尊敬的各位老师,敬爱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三(2)班学生马世龙。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全体高三级同学发言。首先,我想感谢各位与会的家长,感谢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本次家长会。你们作为我们最坚实的后盾,为我们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其次,我想感谢各位老师,是你们日日夜ye奋斗在这三尺讲台,将宝贵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是你们造就了我们的现在,点亮了我们的未来!这里,我谨代表全体高三学生,向各位家长、各位老师说声:谢谢您!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高中的时光已所剩无几,距离我们曾经觉得很是遥远的高考也仅是咫尺之遥。曾经觉得高考也就是那么回事,不就是一次考试吗?但当它真正要来临时,却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那另人屏息般的沉重感,而这沉重感也随着倒计时牌上数字的日渐减少愈加强烈、愈加清晰!
步入高三,我的很多老师、同学都说我变了,变化挺大的。但我却似乎从未发觉这一点。蓦然回首,审视高一、高二的自己,略一对比,便发现这变化确实挺大的。曾几何时,我也迷恋着英雄联盟,在青铜和白银段位间茫然徘徊;那时的我,也痴迷篮球,为了喜欢的杜兰特,曾和同学争得面红耳赤;那时我更离不开手机,曾经因为手机差点背了处分。那段时光里,我对一切都很有兴趣,每天参加各种活动,报各种社团,但唯独缺少了学习,缺乏了充实自己精神的想法。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在高一、高二,我的学习成绩一直起伏不断,差了便认真一两周,有了提高便失去了三分钟热情,重新回归虚度光阴的模式。虽然成绩整体还算不错,但这也仅仅是空中楼阁,根基不稳。
而我的态度真正发生改变,应该是在今年高考成绩公布之后。与我相熟的一些朋友均考得不太满意,有些与理想失之交臂,有些甚至名落孙山,现在还在复读班中苦读。但最触动我的是我的发小,他是一名艺术特长生,比我们高一级,高考成绩出来之后,距目标大学差了七分。这时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放弃他学了十年的乐器,进入一个普通的三本院校,学一个陌生的专业;再就是复读一年,用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一年时光来偿还自己不够努力导致的结果。现在,他还在兰州一所艺术院校里复读,品尝不努力造成的苦果。
在高考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付出多少,它就会给予我们多少。有些人可能会抱怨高考,说用分数来衡量一个人,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有些武断。但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没有高考,我们这些生于小县城的寒门学子会有出头之日吗?大城市的孩子,他们的成长条件领先我们十几年,他们能接触到更为优越的生活,领悟到更为广博的知识,他们拥有优于我们几倍的教育资源,甚至还付出着比我们更多的汗水。他们有更为丰富的社会实践,更为全面的综合素质,这一切,在以后的社会竞争中都具有压倒性优势。倘若没有高考,我们拿什么和他们拼?拼爹、拼家庭、拼运气吗?我们能拼的,只有努力,只有高考。纵是前路坎坷,希望渺茫,我们能选的,也只有拼着走下去。
前几天,一位复读班的老师为我们带了一节课。他的一句话令我颇为触动,他说:所有上复读班的人都是有原因的,有的人热爱了三年的篮球,所以他用一年的苦读来偿还;有的人玩了三年的英雄联盟,所以他用一年的苦读来偿还;还有的人追了三年的韩剧、美剧,所以她用一年的苦读来偿还。但倘若他们不选择复读,这苦果他们将会品尝一生。所以我选择了改变,改变自己过去丢儿郎当的态度,开始真正沉心于学习当中。现在我也发现,当你决定认真学习,每天充实自己,感受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时,那种由内至外的满足感会有多么强烈!
十年磨一剑,一朝显锋芒。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顶住这十年寒窗之功,在最后的二百天里破釜沉舟,尽力一战,用拼搏和汗水来换取我们的未来,不会在将来因自己曾经的不努力而悔恨终生。也祝愿各位能在明年六月的高考中一展身手,蟾宫折桂,向着似锦前途跨步前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