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如果把生活比作一座高山,那么挑战就是阻挠山路的荆棘,但当我们正面它们时,即便伤痕累累,道路坎坷,大胆向前迈进,我们就已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cba半决赛北京与山西的对决中,来自nba的“独狼”马布里用出色的发挥将赛季前无人看好的北京金隅不仅首次带入了总决赛,并最终捧起第一座属于北京的冠军奖杯。赛后,马布里在更衣室彻底爆发,放声痛哭。两年前,马布里正是被山西队从nba高薪引入cba,却在赛季末被山西队背叛,最终扫地出门,两年后的今天,在第四场的争夺战中,山西球迷谎称马布里打人,虽然最终澄清,却将马布里推向了风口浪尖,在天王山之战前,山西队经理更是直言挑衅道,马布里突破就绊脚,直至弄伤。面对一个个挑战,甚至是恐吓,马布里没有逃避,更没有畏惧,在赛场上用上佳的表现将此前的恩怨踩在脚下,回应了挑战,不仅让对手敬服,也让自己心中的怒气得到发泄,直面挑战,体现的是勇气、气概,更是一种霸气,而躲避挑战,怯于勇敢面对现实,则只会让人生暗淡,就此沉沦。
同为篮球运动员,同为96黄金一代,丹特琼斯大学时代就被无数荣誉、头衔所包围,眼看众人艳羡的状元已经到手,他却在一次训练赛中被一名名不见经传的高中生彻底打爆,输掉了比赛,本来一件小事,却被好事媒体大肆宣扬渲染,而琼斯没有了勇气去直面媒体的质疑,没有用行动去证明自己,整日酗酒度日,沉沦于酒精之中,迷失自我,断送了大好前程,而成就的高中生就是率湖人队五夺总冠军的科比。一味逃避,只能躲一时风声,掩耳盗铃,更只能是自欺欺人,给人留下笑柄。
纵观社会各界,其实还有许多直面困难的典范,围棋九段古力在经历丧父之痛后,以四强独苗的身份勇夺三星、lg杯两个世界冠军,虽然无法与父亲共享,但他面对挑战忍悲走向赛场的高大形象以及精彩的棋局却会给每个围棋爱好者一个美好的回忆。李小龙在被外国人一致视为东亚病夫后,在失地奥兰多勇夺全美搏击大赛冠军,并进军好莱坞,创造了辉煌,直面挫折,勇敢面对,打出的是中国人的骨气,击碎的是东亚病夫的形象!
直面挑战,无论何时何地,用勇气面对,以实力回应,扎痛过后我们就会享受到海的柔和,荆棘拨开,我们就会领略山的美景,纵览风景之时,直面挑战的磨练的痛苦已不再那么刻骨,只有勇气扎根于心,指引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去有所发现,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