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刚从大学校门走出来的我们过惯了在大学中慵懒散慢的生活,自身的个性也得到了充分地展现,但当我们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时,这一切都是那么地行不通,然而,我却有幸地参加了武汉铁路局xx届新职工的岗前培训,自己的内心是深有体会的。
在培训中,我们学习了路局的制度、文化等。这让我们了解了路局的组成、发展历史、经营理念、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并通过举办的新职工的篮球赛,在赛场真切感受到了新职工的活跃气氛,切身体验到了武局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生机、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一流国企。我们还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这让我们对武局的业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熟悉了武局开展的各项业务范围。
让我更为之震撼和感动的是,领导对新职工的关怀帮助以及他们对工作的那份热情和执着。他们以现身说法,将自己的成功与不足,将自己怎样对待挫折和挑战的经验拿来与我们共勉,他们教我们怎样在挫折中寻找斗志,怎样使自己激情满怀。他们的经历也使我们明白了工作中的挫折在所难免,自信和追求成功的激情是我们新职工必须具备的,要勇于向困难、向自己挑战,要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搏精神。
“干铁路就是干事业,我为成功而来,我为理想而来”。从培训班一开始我就把它当作我的
座右铭
,时刻牢记在心,把首先端正态度作为成功与收获的起步。米卢曾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只有从心里认同了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使行动变自发为自觉,才能产生良好和积极的效果。课程的第一天我就认真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培训班过程中如何学习,想学到什么,学习后对自己有哪些期望?现在我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目标,树立信心,理论联系实际,严格遵守纪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做起,踏踏实实朝大目标走去。不仅要以饱满的热情,专注的精神来听好每一堂课,同时也要学习讲师的授课技巧,互动的丰采,也要与各个组的伙伴多沟通,多交流,从他们身上吸取更多的营养和灵感,每位伙伴都是老师,每位伙伴身上都有闪光的亮点,有着非常优秀的品格值得我去欣赏和学习。这样的机会,人生能有几回?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和努力呢?积极向上的态度是进步的根本保障,良好的心态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总比别人多付出一点,总比别人多努力一些,总比别人多学习一分,离成功总会近些再近些。这也是培训班给我的体会之一。
正所谓: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成功就是从点滴到点滴的过程。所以,良好点滴的养成对成功是至关重要的。这一点也是在武局的管理制度中我体会到的。一个人的辉煌,决不是偶然,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经过岁月的千锤百炼和人生的坎坎坷坷。专家统计,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至少要经过37次的反复练习才能形成,而即形成的好习惯,可以陪伴其一生,一流的人,要从培养良好点滴习惯开始。在培训班里有许多细节上的规定,比如椅子及时归位,上课手机静音,保持四周整洁卫生,着装整齐讲究,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等,这些都是小事,但小事中见风格,小事中见素质。俗话说一屋不扫,不足以扫天下。讲得就是从小事做起,而武局的培训正好给予了我们这样一个基地,让我们得好更好的提升和修正。磨平大家在世俗中的棱角。
人要想实现自我的价值,就要有目标,并且要为之坚持不懈。每个人要在自己的心里洒上健康的种子,不能让消极的心态生根发芽,遇上挫折、阻力也要坚持不懈,让目标积极、健康的茁壮成长。这一点也是我在武局领导那里得到的体会。他们用亲身经历的事实告诉我们他们是如何自强不息的走在自己的奋进路上,靠得就是这种历经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想遍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从下决心做一个成功的人那一刻起就要进入积极的状态,机会永远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只有知道明天干什么,今天才会活得有意义。有目标,生活才会充实、快乐。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标,感受自己正在向目标前进,这就是幸福。只有对目标执着,才能成功在握。但人生的目标决非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努力找出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才能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天堂。时刻把人生的目标谨记于心,每天都要朝着目标前进。确定目标,马上行动。不要总是把今天的事情推到明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时间是平等的。没有等级之分,但它在每个人手里的价值则是有所不同的,确定明确的目标,要有效的管理时间,让心态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
今天我有幸能来到站运转车间参加新入路大学生职业素质主题教育活动。在短短一上午的时间里,我们共参观了荣誉室、运作车间东区,还现场观看了调车流放作业。在场领导的细致讲解,现场作业的视觉冲击以及数不胜数的奖章荣誉,给了我极大的内心震撼,尤其是模范班组,让我有了很多感想:
一是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还没进入寒冬,我和同学们都已经全副武装,可是调车组的职工只能穿着单薄的工作服在寒风中进行一系列的作业。一钩接着一钩,一个车组接着一个车组,不管是炎炎烈日的夏季还是寒风凛凛的冬季,调车组的职工都必须坚守岗位,正是有无数这样默默奉献的职工,才有了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二是遵章守纪的安全意识。众所周知,调车是一个危险的工种,事故常有发生。而调车x组已经实现安全生产多天,这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我想在这数的背后,一定是调车x组的职工们所具有的精湛的业务技能,听从指挥的执行力和遵章守纪的安全意识。可见调车组的职工们已经让安全成为了一种习惯。
三是亲如手足的工作氛围。调车作业的完成需要班组里的职工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协作能力。无论是在荣誉室里的照片中还是在现场作业,我都能感受到调车组成员之间亲如手足的和谐氛围,这应该是他们取得骄人业绩的内在原因。
全局上下正在大力推进铁路企业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风险管理机制,调车组作为其中的一个载体,让我明白了铁路企业文化的内涵,让我懂得了推行安全管理风险管理体制的必要性,更让我们看到了京铁儿女敬业爱岗、团结奉献、奋发图强、拼搏创新的光荣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以调车x组为榜样,继承他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培养自己遵章守纪的安全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埋头骨干,矢志不渝,书写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