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是历史,明天是谜语,而今天是礼物。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把握今天,把握自己。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成、是策马扬鞭、登高临至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荣,江山依旧,风采悠然,恰沧海巫山。辱,宠辱不惊,岁月如流,浮华万千,都是过眼云烟,最真实的,莫过于把握自己,把握今天的自己。把握自己”,话是不错。人活着,确实得把握住自己,能不为外界的时髦和流行所左右,保持平常平静平稳的心态,坚定地走下去。握自己首先得明白把握住一个什么样的自己。人有时生活得很盲目、很浮躁,只知道这个社会竞争很激烈,需要去奋斗,去搏击,但面对光怪陆离的诱惑,往往会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变得“我已然不再是我”。
生活把我们每个人都卷进了生存竞争的大潮,只是有些人站在浪尖上领导时代新潮流,有些人则是被潮水推着不得不走,也有的干脆逆流而上。大道多歧,哪一条是对的,全靠自己把握。有些人选对了路,有些人却终生走不出命运的“迷宫”。而生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把你推向这样或那样令人困惑、彷徨、犹豫的十字路口,要你迅速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这种时候,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经常地自省、审视自己。青春是花一样的季节,多姿多彩;青春是多梦的风铃,潇洒活跃,在这个花样的季节里,我们应正确看待网络,构现出靓丽的青春,美丽的年华!曾有一幅漫画:一个人叹息只有半瓶水,而另一个人却庆幸还剩半瓶水。而仅仅是因为异样的拥有观。当一个物体被另一个物体所持有,这便开始了拥有之过程。人生征途漫漫,总伴随着或得或失。有如花朵的四季,丰富中泛着乏味,烂漫中蕴着枯败。正可谓“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得失为人生常态,是拥有的后缀。拥有时能淡然处之。当持财时,懂得撒手;当得势时,懂得宽心;当享福时,懂得珍惜。孔子曾说:鄙夫可与事君也哉?其未得之,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这位圣人对于拥有也十分坦然,但鄙夫呢?他们患得患失,得到怕失去,得到还要更多,在贪欲激发下,拥有后私心仍旧膨胀,常常迷失了自我,走上了不归路。可以说品德导演着拥有,或者拥有积淀着品德。拥有需要珍惜。
身为宁波人的余秋雨先生与天一阁的藏书楼一直有着奇怪的阻隔,早该频频往返,却一直不得其门而入。他在宁波养病时,盛钟健先生曾设法让他去,但手续繁,作罢。后来,宁波艺界文人邀他去讲学,每次都很匆匆,始终未去。而去时却遇台风。阁中他身心超然,在这苍老的屋宇庭院中,范氏百年来的灵魂史涤荡胸间,长叹来迟。拥有就需珍惜,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尽管手续事多,但哪怕萤火般的希望,珍惜了也会拥有别样的感受,何必匆匆人世?去珍惜每一次拥有!草珍惜了清露,便拥有了春色;荷珍惜了烈炎,便拥有了夏日;菊珍惜了寒霜,便拥有了秋气;梅珍惜了冰晶,便拥有了冬景。可以说,拥有是一朵玫瑰,只有精心呵护才会美丽娇人。拥有有时是钥匙,打开一条明媚的路。
一教练无意间赠与贫困男孩一只足球,而那男孩却成长为球星,他便是贝利。借助拥有,我们可以攀上理想的高峰,向着梦想的高度去追逐。拥有如一块垫脚石,缩短了与成功的距离。如一束明光,明确了成功的方向;如一排铺路石,积攒着成功的经验。生命是什么?是一场激烈的赛跑,充满竞争与奋斗?是一场梦,美丽而虚幻,来去匆匆,恍如隔世?还是一场赌注,无可奈何地面对生活,赌一赌自己的运气?带着一颗忏悔的心,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那坚定的意志让我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保尔在准备自杀的一刹那突然意识到生命的宝贵,自杀未遂的他,让自己的余生闪耀出比别人更为绚丽的光芒。张海迪面对自己高位截瘫的身体,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放弃理想,依然微笑着把握住自己的生命之舵,开辟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航线。生命纵然是崇高、美好、令人留恋的,但在更崇高的理想面前,也会显得苍白无力。生命因为追求与奋斗而精彩,没有追求的人,纵使活着,也只是一副空皮囊,一个会说话的“木乃伊”。
正如诗中所说,生命的确很宝贵,但是爱情和自由这些精神上的追求比它更宝贵。记得当代一位诗人写过:“始终恬静的光明朗照我的心/那是信仰的力量/比生命更高/就像飞翔比翅膀更高。”要想使生命流光溢彩,就要不断地追求与奋斗。生命是短暂的,要为我们的生命铸就辉煌。在生命屈指可数的日子里,我们要做些什么呢?朋友们,不要等到风烛残年时再去后悔当初的懈怠,不要用自己荒废人生的经历作为负面教材。人生只有这么一次,莫白白地错过了它。
朋友,让我们感悟生命,把握自我,使有限的生命放射出无限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