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从我们开始孕育她生命的那一刻,我就无数次地憧憬着她来到这个世界后带给我的种种惊奇,然而,经历这几年和孩子的一同成长历程,我们也似乎领悟了“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这句话的些许内涵。同时也使我们深深地意识到,良好习惯的培养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和许多父母一样,我们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叫她背诵唐诗、念儿歌、读童谣。听着她稚嫩的声音,我们也有过不少的自豪与欣慰,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慢慢长大,她开始不再那么听话,有时前面背过的东西,过几天就忘了,曾经的许多美文佳句,渐渐成了过去的记忆,有时我真是想不明白,我费了那么大的心血,她怎么就不领情呢?通过观察,我发现对那些她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不强迫她背,她自己没事的时候总是念来念去,有时时不时的还能用她的理解说出一些让我们意外的话,我能感觉得到这是诵读给她语言方面的帮助。
好在我们及时改正了我们的方法,不在强迫她背她不喜欢的东西,而是引导她借助字典自己慢慢的阅读,她可以从一本书的中间开始,也可以从最后看起,由于是凭自己的兴趣,她自然比较喜欢,有时我们还让她把一些她以为好的故事说给我们听,虽然有时可能她只能告诉我们一两句话,但不知不觉中锻炼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许是感觉自己很能干,她总是喜欢这本书翻翻,那本书看看,虽然不是很认真,久而久之无形中增长了她的知识面,直到现在,她都能比较自觉地坚持阅读。所以我觉得,一个孩子要学习知识,首先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因为这恐怕是人的一生,活到老,学到老都必须的。
当然,我以为在当今的社会,一个孩子光是学习好,也是不行的。所以我门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总是有意无意给她灌输着这样的东西:和别人相处的时候,要懂得尊重别人,要学会与人为善,关爱他人,对别人的帮助要心存感激,教她做一个懂礼貌,有教养的人。当然在要求她这样做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求自己能在某些方面为她做好表率作用,在日常的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比如在公交车上给年老体弱的人让座,每逢节假日让她问候一下远方的爷爷、奶奶、发一条短信对老师的辛勤培育道一声谢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我时常告戒她,学生的任务并不是一味地学习,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的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记得她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由于换了环境,她一子有点无所适从,好多时候都哭着不想去上学,我说她,她就用一脸的惶恐愣愣地看着我,那一刻我才发现,她的性格从来都是这样,比较胆小敏感,之后我改变了我的说话方式,鼓励她多和小朋友玩,主动和陌生人打招呼,一有空,就带她到公园等人多的地方玩,慢慢到的她有了新朋友,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与天真,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告诉她,人要学会适应环境,我想:在人的一生中要面临许多的不同环境,我们要习惯适应。
当今的社会竞争十分激烈,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也充满了各种压力。每次考试,她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似乎没有什么压力,我以为这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当然,这种心态要加以引导,自信并不是盲目的自负,所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要养成乐观、自信的习惯。
在家里孩子的学习主要靠她自己。在平常的生活中,一般我们都要求她自己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准备上课的用具,整理自己的房间,尽量独立完成自己的功课,凡是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让她自己管好自己,这样不仅锻炼了她的自理能力,同时也使她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我以为也该培养孩子管理自己的习惯。
当然我也会告诫她,当我给她穿上旧衣服的时候,她不该嫌弃,她也不应该因为铅笔盒用的时间长了,就不好意思将它拿出来放在桌上,因为她应该知道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和别人一样,我们应该面对自己,不攀比、不自卑,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