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得
上周三,我校有幸请来了全国著名的家庭教育专家周慧玲教授为我校家长做讲座。在此之前,我对孩子们说,这可是百年难遇的好机会,可以说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都不一定还有这样的机会,听了之后会让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豁然开朗。果不出我所料,周老师的讲座精彩之极,全场家长听得津津有味,甚至连周老师说今天就讲到此,大家都非常的不舍。整个讲座足足讲了两个多小时,但在我们心中,似乎不到一节课时间。当讲座结束时,整个体育馆掌声雷动,持续不息,周老师不得不一再鞠躬以示谢意。
周老师以自己的家教经验来展开话题,她有两个女儿,都非常成功,大女儿如今已是香港金融界有名的律师。周老师说对于孩子的教育就是四个字“不管,不惯”。不管就是在孩子思想行为上不要约束太严,不要一味包办,要解放孩子的思想,要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如果什么都管,什么都是父母去抄办,那孩子长大后就傻了呆了。不惯,这点相信大家都知道,只是现在有几个家长能做到呢?现在的小孩那个不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一家人围着转的“小太阳”。希望家长听了周老师的讲座后回家好好反省。
周老师说她女儿十二岁时,就是家里的小管家,家里的大小事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其中以装空调一事最为经典。那时周老师家刚搬进新家,还没有装空调,而大人们又要出差几天,给么办?女儿说:“没事,我来处理吧!”果然,等周老师回来时,空调已经装好,问她怎么做到的,她自豪地说:“我看报纸,看电视,货比三家,然后看服务质量,最后选一家觉得比较满意的公司来装。我可是连家门也没出呢!”像我们现在的孩子,甚至连买个早餐都要父母陪着。相差真是太远了。
对于孩子的教育,周老师一直非常重视,也非常讲究方法。比如有一次,女儿犯错被老师批评了,周老师先陪同孩子向老师道歉,然后回家教育女儿。周老师说:“老师批评你,你有没有谢谢老师呀?”女儿说:“他批评我我干嘛还要谢他!”周老师说:“他帮你指出错误呀。”女儿还是不明白,周老师说:“比如你脸上有灰走在大街上,有人朝你笑笑然后走开了,有人却对你说你脸上有灰让你搽掉,你觉得谁对你好呀?”女儿说:“后面一个对我好。”“这就对啦,老师批评你就是帮你搽掉脸上的灰呀!”“哦!”女儿这才郑重的点头。现在,有些家长甚至站在孩子一边,质问老师为什么批评孩子,认为孩子什么都是对的,自己宠爱也就罢了,还要求老师也要像他一样宠他的宝贝。所以现在很多老师都说,现在的孩子批评不得,甚至重说两句都不行,说不定就遭家长“暗算”“报复”。老师难当啊!
其间有一个笑话,周老师问:“现在,你们说养儿为什么?”我脱口而出大声说:“为防老!”在场一片哄笑,“现在什么年代,谁还指望儿女养老呀!”就在我“军心动摇”时,周老师说:“祝贺你,你是对的,我们从小就培养他们的孝心,老了就不会孤独寂寞。百善孝为先,要从小培养孩子孝心呀!从小就要灌输:我养你就是为了防老。”谢谢周老师,我起初其实也是从这方面去想的,不知为何其他家长会一片讥笑。或许他们认为自己不会老去,即便老去也是花枝招展,蜂蝶成群吧!他们有能耐,我实在是佩服!
听完讲座,我可谓是心潮起伏,我从没有这么兴奋激动过,为周老师的赤诚之心,教子之道。希望以后能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