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得
为人师数十载,转眼宝宝也五岁半了,坚持做宝宝日记也六载有余,太多感悟总想与人分享,成功或失败乃一人之言,教子理论也需要实践和,更重要的是探索和归纳,当然,教育规律应该遵循孩子的个体差异,所有成功的家教经验并不完全相同,所以我希望关注孩子成长的家长多参与交流话题,多探讨成功培育情商和智商的话题让我们的下一代健康(生理和心理)成长,稳步成才!
走进教育之门,我就希望有一天能将自己的教育思想整合传播开来,虽然我是沧海一粟,但我更希望为教育事业发挥自己微弱的光和热所以,我会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感悟及时融入我的课堂,让孩子们天天感受新的教育气息,让他们充分享受新思想带来的振奋和愉悦.
0岁及学前早期教育已是众多知识家庭谈论的重要话题,我们的早教工作应该是竭尽全力了,甚至有的为了孩子上一个更好的幼儿园不惜重金,专职接送,牺牲自己的事业和工作也再所不惜,父母是伟大的,我们应该为自己喝彩!但是,在幼教中陷入困惑与迷茫的大有人在,朋友聊天,更多也是教育之难,我想,大家都有同感,我也一样当我用某些理论去指导幼教实践时,也曾陷入深深的矛盾和自责之中,因为它不适合孩子!我开始思考新的航向.
孩子上进,聪明,乖巧,善良,经常帮助别人,还会关心别人,特别善解人意,在别人发生矛盾时,总会有理有节地劝慰别人,俨然一个小大人!今年上幼儿园,知识的重复让我感觉有些浪费时间,我觉得在这个学习关键期应该及时引导和提高他的学习能力从事多年语文教学,我觉得语文是最讲究基础知识积累的,记忆字词,阅读理解,会话写作是语言学习的基石,决定先从阅读开始.
孩子已学完了小学阶段的全部拼音,但不是很熟练,我决定让他阅读带拼音和插图的故事书,一开始读有些生硬,但孩子自小受我和他爸爸的习惯的影响,对读书还是蛮有兴趣,就当培养兴趣吧,我们各自读各自的,孩子就凭他的一知半解却也津津有味,一个暑假过去了,孩子还是有时间就坐在那儿读,刚开始出声,后来默读,渐渐的能读上半个小时......
有一天,儿子心血来潮,大讲他的故事会,原来他把他读过的故事全背下来了,一些描写的词语,四字词语,成语竟然也脱口而出,我们震惊了!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啊!
会阅读了,没有拼音的故事书也能流利的读下来,还能发表一下评论呢!
接着,我们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同时,引导他早期写作日记是孩子每天晚上的必修课,由不知道如何写到每天自己坚持写,使他的思想也经历了一个快速成熟的过程:......我是男子汉!......我很勇敢!......我很坚强!......自我评价和自我觉醒马上在日记里呈现出来,这也是我们始料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