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一个让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并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服务了他人,回报了社会。
众所周知,志愿者在整个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却有很多人没有真正的理解志愿者的含义,青年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青年志愿者的这种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青年志愿者所彰显出的精神也是对人类文明成果的吸收。
2月7日下午,我和同班四名同学一起,怀着一颗崇敬而又忐忑的心步行前往原开c中校长贡xx爷爷的家,开始了本次志愿者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拜访退休老教师,感悟人生之真谛。
当我们来到贡爷爷家所在小区的大门口时,只见一位精神矍铄、慈眉善目的耄耋老人正站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我们,他便是贡xx爷爷。我们一一向他问好,他则热情地邀请我们上楼做客。随即,我们走进了贡爷爷的家,聆听了他的处世哲学,交流了我们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困惑,得到了他殷切的鼓励和祝福 。
犹记得贡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首先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我知道大家都是优秀的学生 ,都怀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我认为这很好,希望你们能执着追求,永不放弃。高中阶段是苦的,但也是充实丰硕和愉快的,我希望你们在高中阶段就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各尽其才。很多人说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很重要,但我认为真正打动人心的是能够在某一领域实现突破,因为中国所缺乏的正是在某些专业领域的高端人才。欧美的教育 体制让我颇有思感,我认为修学当以三事为准衡:第一,研究学术,当以学术本身为前提,不要受外力支配以达于学术独立境界。第二,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改造世界,要能尽力致用方不负一生岁月。第三,学习没有捷径。例如数学学习,唯有大量反复做题,总结规律,才能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高中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希望大家苦中作乐,学有所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最后,我们给他拜了个早年,并与他合影留念。临别之际,他不顾室外凛冽刺骨的寒风,硬是把我们送到小区大门口,并与我们亲切握手后才肯离去。与他道别后,我不由得发觉自己已经热泪盈眶,这热泪,既代表着我对贡校长平易近人、关心青年的高尚人格的钦佩和感动,也包含着我努力奋斗、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念,我一定不会辜负贡校长的期望!
年逾80的老人,在与学生接触前,认真地备了课,做了详尽的准备。在生活中,他是一位豁达大度、幽默风趣、热爱运动,珍爱生命的长者。这种精神,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在这里,我也祝福贡校长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我深信此次的志愿者活动自己是满载而归的。而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他人、锻炼自己的宗旨,继续本着脚踏实地、勤奋创新的态度,“以青春扬激情,以奉献促和谐”,谱写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