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青年志愿者心得体会
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提倡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号召,我校大力支持在校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亲身实践我们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组成了10人小分队,在卜元悦站长的带领下走进了吉林市永吉县西阳镇大岗子村,并圆满地完成了实践任务。
为了使这次实践充实而有意义,起程前大家在办公室对每天的活动行程分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最后把大家的意见汇总从而几乎把所有我们力所能及而又对当地人民有好处的事情列了出来,大体分为两块:实践和宣传。实践包括去敬老院看望并回访我们以前访问过的部分老人,去学校联谊中学生等;宣传包括奥运知识、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等问题。并确定了“城市思考农村、农村走向城市”的活动主题。针对今年物价上涨的现状以及联系我们学校电力的特色,我们确定了以“物价上涨对农民生活的影响”和“用电情况调查”为主题的调查报告。这次讨论不仅明确了我们的活动目标又让我们每个人对这次社会实践充满了向往,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把出发的日子定在了7月19号。
我们这次实践是带着我们在大型募捐活动中所募捐的物资出发,出发前一天大家花了一天的时间将募捐来的物资整理分类,虽然有的同学仍有考试,但他们却依然毫无怨言,体现了我们的志愿者精神。7月19日上午8:30大家在办公室集合,我们10个人将75袋整理好的物资搬运下来,并装到了车上。虽然是上午,天气很热,大家都累出了汗水,但是看着整齐的装在车上的物资,想到我们为贫困的家庭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大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带着物资,大家怀着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去往大岗子村的道路,在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接待我们的是大岗子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两位校长,两位校长亲自为我们安排吃饭和住宿问题,并在了解我们的活动任务和目的之后表达了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并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他们的热情让我们体会到了当地人们淳朴的民风和善良的心地。
安顿下来以后,我们马上根据计划行动了起来,首先我们来到了去年我们志愿者来过一次的敬老院——西阳镇福利服务中心。这所敬老院始建于__年,分为生活区和生产区,健身设施齐全,娱乐项目较丰富,能保证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我们到敬老院的时候正碰上工作人员在切菜,在尝试了没问题后,我们大家都积极帮助切菜并将切好的菜运送到地窖,大家不顾衣服被弄脏了,坚持将所有的菜都运送完并把剩余的菜叶运到猪圈喂猪。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老人的住处,我们和老人亲切交谈、聊天、打牌,谈到动情处一位退休83岁老军人为大家唱起了战争歌曲,虽然老军人年纪大了,但唱起歌来底气十足,颇有当年风采。敬老院的三位老人一起回忆起了当年行军打仗的艰苦事迹,他们参加了1949年解放南京和天津的战役,说起当年的事迹,老军人历历在目,指点江山,真是宝刀未老,老当益壮!最后我们帮助工作人员打扫敬老院各处的卫生,看着每人忙碌的身影,工作人员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肯定与鼓舞,也成了我们接下来工作的动力源泉。
在敬老院受到的欢迎成为了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在到达的第二天我们将我们带去的75袋衣物捐助给了当地学校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在校长的帮助下我们举行了一个捐助仪式,看到孩子们散发的朝气,真希望他们能顺利的完成自己的学业,成为国家的栋梁。每位同学各取所需。虽然东西不多,也不是什么宝贵的东西,但能帮助到孩子们一点点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一个上午就在孩子的欢笑声中过去了,在吃了午饭后,按原计划我们将我们事先打印好的奥运知识宣传单拿出来进行奥运知识宣传,大家顶着炎炎烈日耐心地发给每个过往的行人并给他们做详细的介绍,在奥运即将到来之即,希望我们也能为之作出一点微薄的贡献。在发完宣传单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学校,与学校的学生一起交流奥运知识,并举行了简单的奥运知识竞赛,通过这个竞赛使我们每一个人对奥运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第三天按照我们的计划是进行问卷调查,大家分为两组,一组调查“物价上涨对农民生活的影响”另一组调查“农村用电情况”我们对每一个过往的行人都进行了调查,甚至走进了当地居民的家与他们交谈。每人都忙忙碌碌的询问着每个可以调查的人,直到使我们的数据有足够的说服力。夜晚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看着我们亲自调查出来的东西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成就感!大家在分析完之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虽然每个人都在坚持,但经过几天的忙碌大家确实都有点累了。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活动只剩最后一天了,我们走进了学校的教室,与学生联谊,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并对他们平时的疑惑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进行解答,同学们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其中一个学生表示希望能考上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将来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看到他们身上蓬勃的激情,倒使我们有点自惭形秽了。在进行了接近一个小时的交谈后我们建立了较好的友谊,我们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志愿者也准备与这个学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希望我们可以为学校、为学生做出一点贡献。
我们的活动就在大家的忙碌和汗水中接近了尾声,在这几天大家都坚持着,就算辛苦也毫无怨言,我们去的时候当地唯一一个旅店在装修,所以我们只能住在学校幼儿园寝室里,由于他们已经放假很多天,床铺潮湿异常,但大家收起了在家那种娇气,什么话都没说,一住就是四天,在这四天我们吃在当地食堂与学生打成一片,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甚至有的志愿者水土不服发高烧,但仍然坚持了下来,这种志愿者精神感动着身旁的每一个人,使我们更加努力的工作,力争让我们的活动取得更大的成功才会不辜负每个人的付出。
在吃过午饭之后大家又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我们顺便拜访了西阳镇镇长,镇长对我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表示希望我们经常到西阳镇搞活动或玩耍。在与镇长一番亲切的交谈后我们做车回到了东北电力大学,这四天似乎让我们每个人都变得成熟了。
在这几天中大家都对当地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可以回来再看看当地淳朴的人民、憨厚而可爱的学生。经过几天的共同努力,大家的友谊更加牢固,关系更加密切,相信在以后的志愿工作中会更加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