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兰州国际马拉松的志愿者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颇多。回顾这段经历,培训的种种仍然历历在目。
首先是前期的三次协调会,上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我更深入的了解了蓝天理念,我为自己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一员而自豪!我们蓝天救援队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使每个国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这也是我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初心,我愿意在这挥洒我的青春,奉献出我的一份微薄之力。还给我们细致入微的讲解并演示了cpr(心肺复苏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院前急救知识,是啊――生命是多么的脆弱而珍贵,面对生命,我们要严肃认真的对待。
下午则进行队列纪律训练和密集人群管理――被我笑称“魔鬼训练”――因为不分男女,一出错便俯卧撑准备!第一次对我来说算是高强度的训练了,不过队长也说了,我们的角色是教官,如果自身素质不过硬又如何能去培训志愿者呢?每个队友都没有怨言的坚持着!在操场的实训非常地有意思,能学到许多实用的东西。甚至于激动的一回寝室就迫不及待地告诉室友们,给她们讲解演示。
终于,角色转变,轮到我们要去给志愿者们培训了。培训前一天当我被告知要负责主讲时,放学后我丢下其他的事情,专心备课,288张ppt,我看了三遍,课件有不太明白的地方便查阅资料了解清楚。所以才能在培训时流畅顺利的在规定时间内讲完。课堂气氛活跃,志愿者们都非常专注认真的在汲取这些急救知识,结束三个小时的讲解后,我们两个教官感概万千!真的――很感谢他们的配合,让我们能感觉到自己有用。
简单的午饭过后,我们又来到操场,带领着志愿者们进行实操,他们也兴致勃勃的演练起来,经过上午的讲解,他们认真的听讲,所以下午的实操他们得心应手,学的很快,做的很好,总是听到他们一个个的叫“小姐姐,你过来看,我们做的怎么样?”在欢声笑语中我们一下午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身处其中,我热情四射,但一坐上车便睡着了。
感谢兰马培训,练就出了这样勤奋坚强的自己,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认识了许多善良有爱心的队友,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地充实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