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校园安全从我做起》。
校园是我们每天生活、学习的地方,每天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所以说校园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咱们学校十分重视同学们在校的安全,从“开学第一课”到安全疏散演练,从把交警、消防战士请进课堂到每天的值周总结中老师反复强调吃三无食品的害处,可谓用心良苦。我还发现学校在铺设塑胶操场时连进入教学楼的台阶都包上了草皮,为的就是最大可能地减少意外伤害事故。
小学生年龄小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对任何事情都充满兴趣,行为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有时候玩得高兴早把老师的声声叮咛抛到了九霄云外。有些同学课间活动时楼上楼下追逐疯打嬉闹,不宽敞的楼道变得更加拥挤。有些同学下课在操场上跑得满头大汗,上课铃声响起才全速冲上楼去。几个人坐在体育器械上聊天,高年级的同学偷偷骑车来上学,放学后在校内外逗留,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后通过打架来解决。这些现象都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的行为。
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未知遭遇常让我们胆战心惊,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就是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它保护着我们的美好生活,没有了它我们就可能摔跤、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而生命是最为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它不像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像离离原上草能周而复始,谁失去了生命就等于失去了一切。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一再小心,然而事故却像魔鬼的血盆大口,时时窥视着人的生命。就其原因,我认为主要还是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的淡薄。
我们学校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学校,校园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追逐打闹,不注意雨天路滑,乱用水电,攀爬树木栏杆,上下楼梯推搡拥挤,未请假擅自离校等等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酿成大问题,还有体育课安全,用餐安全,心理健康等等,做好了这些小事就构成了我们的校园安全。
同学们,时光飞逝的物是人非,带来的是伤感,我们要学会接受;但马虎行事造成的物是人非,带来的是悲痛,我们要有意识预防。
安全第一,警钟长鸣,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