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眨眼间,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又到了,这是一个踏青的日子,又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曾经一位又一位英雄为我们保家卫国,付出宝贵的生命。正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生活才会无忧无虑,才会快乐幸福。就说最近在四川凉山突发的森林火灾,三十位扑火人员不幸遇难,其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也不过才49岁;还有在长江突发洪水时,几百万军民日夜奋战,不惜自己的生命,与洪水抗争……。
在清明节的这天,为了缅怀先烈,为了让我和妹妹懂得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父母亲带我们去了武乡八路军纪念馆。
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刚进正门,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太行精神光耀千秋”。这八个大字引起了我的深思:八路军抗战精神是怎样一种精神?是不屈不挠?是坚持不懈?我想:“是的,正是这种锲而不舍,顽强不屈的品格,才赢得了战斗的胜利。”纪念馆里还有、徐向前、聂荣臻、左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介绍,有许多伟大领袖的雕像,还有他们曾经用过的物品,还有墙上粘贴着的语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抗日战争中,在河北省保定市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的五位英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了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在战斗中,他们宁死不屈,拼尽全力消灭敌人,最后实在是寡不敌众,情况危机时,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纵身跳崖。五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他们被人民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我总以为现在快乐无忧的生活是唾手可得的,当我今天走进这座纪念馆,当我今天亲眼目睹了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我才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岁月静好,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如今平安和谐的生活,也是由当今无数的无名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换来的。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缅怀先烈,祭拜祖先。惟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享受没有硝烟的平安生活,享受没有痛苦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