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总会有航行的船,扬帆才会远航。路上总有前行的人,走在前面,才能开拓出一条新路。
那是一张表格,上面写满了名字,那是为抗疫牺牲的人。他们年轻,有的不过三七岁月,他们有的衰老,也只是走过了半生。他们走在前面的时候,就从来没有想过回头,死亡不过是一场人生终结的信号。牺牲原因也出奇的一致:过劳突发疾病。
这着实的一张令人震撼的表格,上面的写的也不只是名字,而是一个生命,一种精神,一种无畏的品质,是人生蓄力已久的一次呐喊。呐喊不必多,一次就够了,一生只有一次,而这一次用尽了一生。又或是更重要的,他们可能没有想过自己的死亡。
他们可能想过自己会死亡。
他们为什么还要走到前面。
有人说这是他们的工作,又有人说这是责任的驱使,良知的呼唤。无论何种说法,他们都义无反顾的去做了,他们还是勇敢地走在前面,然后向着太阳缓缓倒下,化作原野上的风。
或者他们曾经担忧过,害怕过,退缩过,或许有的时候就是凭着那句"我们也怕,但是我们不上谁上"的一腔孤勇和燃不完的热情。
每到清明的时候都会下雨,人们说那是上天的眼泪。可是今天确实是个晴天,那可能是上天的微笑--或许他厌倦了在众生无望的时候落泪,而有的时候,微笑比泪水来的更有力量。今年是20__年,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多事之年,或许吧。但在这个多事的年份,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青史不会写下所有人的姓名,但决定历史的绝对不是、不仅仅是留在史册上的那几个名字,而是那些在历史里繁杂的过客,那些在历史的路上行走的万千的人。那些走在前面的人,高举着火把,在长夜无月,燃尽自己,发出更有力的光撕破黑夜的弥漫。他们勇敢、伟大,无畏。
而他们也曾是我们。
他们也是一些年轻的孩子,也是喜欢拉家常的老人,舍不得自己刚满月的孩子,或者是舍不得家中的父母或是那一半。他们倒下时,抽屉里还放着没有发完的婚礼请柬,通讯录里还有没有打完的回访电话,还有一位位在生死线上的患者,一份份放不下的责任。
他们也不同于我们。
他们终究忍着痛放下了那些无法割舍的东西,像十七年前,身负青囊,剑指远方,而最终战死沙场,乘风远航。
冬已去,春又来。
而他们永远留在了这个春天。
这是一个寂静的春天,花儿开得灿烂,有朝阳,柔和的光塞满了罅隙,空气寂静冷漠,原野上有风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