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父母别出心裁,除了带我回老家宝山寨的祖墓扫墓之外,还带我去宝山寨山顶的革命根据地缅怀了曾经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这是父母用心良苦地对我进行最实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我受益匪浅。
那天,我们绕着山路顺势而上,两旁花草茂密,鸟语花香。在上山的途中,父亲指着一棵树告诉我那不是一棵普通的树,而是当年红军用来传递信息的树。听了父亲的解说,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烈士们曾经利用这棵树来传递红军的各类宣传单和情报。我想,这些烈士们为了革命战争能取得胜利,绞尽脑汁,跟敌人斗智斗勇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
慢慢登上山顶时,感觉空气无比清新,四周静谧无比。只见青山肃立,绿树长歌。走着走着,前面一个大洞口映入了我的眼帘,父亲告诉我,那就是当年红军用来打游击战的洞,并要带我进去看看。不知为何,一向胆怯的我竟然变得勇敢起来。洞口很小,我们只能躬身进去。洞内约有丈宽,如厅堂大小、置有案台。父亲继续讲解道,1927年,红军利用宝山寨险要的山势和山高林密的有利条件,在洞中秘密召开会议。当年由刘光夏主持并开展游击战活动。为革命工作的顺利进行争取了主动权。刘光夏还在洞中写了一首诗:“高山倒水流岗下,日头一出蓝胜青。此间疑是桃源洞,天地容我己出头”来自勉,那是多么可嘉的革命斗争精神啊!顿时,我对这些革命烈士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没想到自己的家乡当年还是红军的革命根据地之一,突然感觉有一股暖流涌遍了我的全身。
当走出洞口后,在父母的指引下,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静静肃立,把鲜花放在洞口,默默地向洞口深深地行三鞠躬礼,默哀三分钟,真诚地表达了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情和怀念之情。
我站在山顶,心潮澎湃,眼前仿佛浮现出当年革命先烈奋勇杀敌的情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为国家、民族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虽然这洞口已成为历史陈迹,但是它却以可歌可泣的历史鼓舞着人们的坚强意志,激励着人们的爱国情怀。当我眺望宝山寨远处的油茶基地、茗茶荟基地、梅子天下基地时,心想,这一幅幅美丽的风景图画,不正是宝山寨人们继承革命先烈精神而建设的美丽新农村吗?一阵阵山风吹来,令人神清气爽,我顿感心胸宽阔了许多。父母教育我,要踏着先烈的足迹,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顽强拼搏、机智勇敢、排除万难、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大无畏精神。听着父母的讲述,我深深为自己之前的贪玩、懦弱、懒惰的行为而愧疚!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勤奋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苦难,迎难而上,不断进取,长大后报效祖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慰不朽的英魂。
下山了,我依依不舍地跟在父母的身后,不断回头盼望那让人崇敬的圣地。今年的清明节确实让我受益匪浅,父母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和先烈们的伟大精神必将激励着我奋勇前行。我在心里默默地念着:先烈们,安息吧!祖国的繁荣昌盛一定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