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艰苦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毫无疑问,当前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相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最终会取得胜利。这种自信,来源于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力量——同心合力。
这种力量,来自于心怀天下、力挽狂澜的国士。84岁的老院士钟南山,在发出病毒“人传人”的警示,提出“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的建议后,义无反顾地逆行赶往武汉最前线。前不久,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接受采访,视频中的他,率领100人的中医医疗队伍在武汉奋战了半个多月后,已然瘦脱了相。
这种力量,发自于勇往直前、舍身忘我的医疗工作者。疫情告急,武汉不是孤岛,湖北并非孤立无援,全国各地组成的医疗队以作战“兵团”的形式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19省区市驰援湖北16市,打响了疫情歼灭战。最难的时候我们并肩作战,等到口罩摘下的那一天,让我看见你的微笑,让我们分享胜利的喜悦。
这种力量,源自于自告奋勇、义无反顾的青春担当。“非典时,大家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我们‘90后’要保护大家。”一位奋战在一线的“90后”护士的这番话情真意切,收获无数点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赴武汉医疗队的136位队员中,“90后”将近一半。哪有天生的英雄,他们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一身战衣,便像前辈那样勇敢。
这种力量,也凝聚于各行各业的人们众志成城筑起的道道生命防线。城市里,社区工作人员周密防控,筛查潜在病源;乡村里,各级干部恪职尽守,密布层层防线;工地上,建设单位昼夜施工,为增加病房加班加点;厂房里,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为前线生产口罩和防护衣物一刻不闲;国内国外,爱心人士、海内外侨胞捐款捐物,调动一批批紧缺物资驰援前线……社会各界被广泛动员,亿万中华儿女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
这种力量,我们在1998年抗洪救灾时见过,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见过,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见过……中国人民迸发出磅礴伟力,最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