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无情,人间有爱。一场防控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在进行,冲锋在前的战士里,也出现了许多00后的身影。危难面前,他们勇于奉献,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青春担当,用实干的脚步书写下抗击疫情的青春诗行。
如果没有疫情,00后或许还在父母膝下承欢。但是面对严峻疫情,这群面庞还透着稚气的年轻人,甘愿将自己当作成人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他们披上防护服就是白衣天使,穿上警服就是钢铁战士,即便没有固定的工作岗位,他们也可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
战“疫”中,青春的力量在昂扬。“希望我身体里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00后康复者詹同学赶回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捐献了200cc血浆;出身军医家庭的00后大学生潘子翯,主动申请担任医院抗疫志愿者;“非典时,我还是个幼儿,当时很多人守护着我们这一代人,如今,我们长大了,换我们来守护大家”,00后中国留学生发起成立了“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志愿者团队。无论大江南北,这股青春的力量都在奔涌,流淌。
战“疫”中,他们用行动展现青春风采。00后的能力有大小,但他们的拳拳爱心却毫不逊色。00后预备警官宋辰玺携手父母全家奋战“疫”线,大连理工大学2018级学生王书奇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牧医班学生宋雨杰在四川省雅安市红十字会招募防疫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等等。因地制宜找准战“疫”阵地,竭尽所能为“疫”而战,他们的参与和奉献,让战“疫”中的中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