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家长心得体会
亲子共读,不仅能使父母与宝宝共享美好时光,也为不同个性的父母提供了一条亲子沟通的良好渠下面是本站为大家准备的亲子阅读家长心得,希望大家喜欢!
我们是郑秀华的父母,一转眼我们的女儿已经三年级了,接触的知识更多,也更懂事了。她爱好广泛,当然对阅读也有浓厚的兴趣,这是我们都乐于看到的。如何让秀秀获得更多的知识又不至于太占用她的学习和休息时间,我们做了一些思考和努力。
首先,是读什么课外书?我们认为可以选择一些长篇的童话小说让她读一读了。以前我们给秀秀买的书都是有音标的彩页图书,图文并茂,易于理解。到了三年级我们发现我们的女儿已经有了一定的透过文字的阅读形成映像的能力。我们开始给她买没有音标,没有很多插图的书。当然起先我们还是很担心她能不能很好的读懂。我们买了一本长篇小说《狼王梦》,书是很厚的,我们秀秀居然爱读,而且能向我们复述书里的内容,我们觉得秀秀已经具备了都小说的能力,这使我们很高兴。
其次,是要培养她讲的能力。读书是为了理解知识并形成自己的思考,所以我们也经常启发式的向她了解书里的内容,以帮助她阅读。比如一些理解不正确的地方,我们给她作出解释,让她能够理解,然后能再一次通过自己的语言给我们讲出来。进过这样的互动式的学习,有利于孩子的语言表达并对书中复杂的问题进行和想出自己的解决办法,我们觉得这样对她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
。我觉得多阅读才能培养孩子更阳光、更向上的性格品质,毕竟在面对今后人生中的一些困难时,我们认为心态比能力更重要一些。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在爱的教育下茁长成长。在我即将做妈妈的时候,常常跟周围的邻居妈妈们聊一些育儿心得,在那个时候我听说了一位“骄傲”的妈妈说她的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就能认识20xx多字,到了四五岁就完全可以自己阅读了!当时我在惊叹她的孩子“聪明”的同时,我认识到了孩子的能力一定比我们大人原想的要超前、巨大的多!
到了我自己做妈妈的时候,我变自己看一些网页,研究孩子不同的年龄段的不同生理和心理特征,并且抓住了孩子识字的关键期2~2.5岁。在这个时期我们给孩子做了好多字卡,教他认识一些简单的字,每天重复,边考边教,大约在认识了200多个常用字的时候,然后就开始给孩子订阅《幼儿画报》这样的杂志,这个杂志的好处是既有文字的故事,又有碟片用标准的普通话在讲同样的故事,因此孩子通过看碟片,翻看画报就自己认识了更多的字,慢慢他自己从阅读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的另一个方法------那就是“阅读”!就这样再给孩子买一些网上有专家推荐的,幼儿喜欢的图书,他就慢慢变成“书虫”了。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家长们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我们也深知阅读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阅读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有了阅读才能去思考,有了思考才能判断,这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基础。生存在终身学习的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信息和价值多元的观念,需要通过阅读与书不断对话,逐渐学习独立思考,因此阅读是学习的基础!
另外亲子共读,营造阅读氛围,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也很重要。在家里,父母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书,做孩子的阅读榜样。在周末时尽量安排时间与孩子到书城看书,在这种阅读氛围下,孩子的阅读兴趣也会提高。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
在亲子阅读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在坚持。我们家长每日要为工作奔波劳累,所以不会有太多的时间给予我们的孩子!其实孩子们也不会剥夺我们太多的时间,每天只要陪着他阅读15至30分钟就已经足够了!
好的读物能丰富孩子的心灵,扩展孩子的视野。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塑造自已良好的人格。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使人文明,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善辩。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对孩子关心的很少,但是自从学校发出亲子共读倡议以来,我发觉我也能挤出时间和女儿一起读书,在充满父子、母子亲情的氛围中,和孩子一起陶醉在书的世界里,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以下是我对亲子共读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第一批书,使孩子对书产生好感。
孩子爱不爱看书,与父母的培养技巧很有关系。在孩子阅读的初期,父母一定要对提供给孩子的书刊进行精心地挑选,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观漂亮、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如动物画册等。
二、不易对孩子的阅读过程管得太死。
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他们喜欢的阅读方式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对此,家长不必过多地去管它。通常,在这一阶段,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长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了。因为,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阅读心理,是孩子在阅读求知的道路上迈开重要一步的标志。
三、把阅读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轻松自由的阅读环境。
阅读是一种求知行为,也是一种享受。因此,家长除了需要对真正有害于孩子的书刊进行控制外,不应对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类型和范围进行人为的约束和控制。通常,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范围越广越好。一般来说,从上小学开始,大部分孩子在阅读内容的选择方面已逐渐形成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对此,家长应注意观察、了解和引导,不宜过多地干涉。美国图书馆学教师苏珊罗森韦格有一句
名言
:“如果你想要孩子完全按照你的计划阅读,那注定不会长久。”
四、亲子共读,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
在家里,父母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一起看书,做孩子的阅读榜样。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
让我欣慰的是女儿小的时候,我们就注重了培养她的阅读能力,我记得,孩子小的时候,就给她买了《安徒生童话》《
成语
故事》《伊索寓言》《
唐诗
故事》等音乐和朗诵磁带,每天在她睡觉前听上半个小时这些故事,天长日久,她能脱口而出地运用几则成语,让我们大感意外。女儿上学后,我们给她买了《成语故事》《格林童话》《伊索寓言》《少儿百问百答》等儿童书籍,让她阅读,还经常带她去图书馆,让她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拓宽视野。这对孩子记忆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以及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