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子阅读心得体会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名言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性。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能丰富人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我却认为书中自有乐趣在,特别是陪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
孩子的世界,充满着纯真,洋溢着快乐。我们要走进孩子的世界,与孩子做到真正地零距离接触,亲子阅读是一次次快乐的体验。深深体会到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作为家长,我们阅读的过程中,也回味到了童年生活的幸福,同时也能体会孩子们的酸甜苦辣。为了让孩子尽可能多接触书籍,扩充她的知识面,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在学校和老师的“亲子阅读”倡仪下,我特意在繁忙的工作时间外挤出时间和儿子一起读书。
我认为,陪孩子一起阅读,应该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书,使他对书产生好感,不宜对孩子的阅读管得太死。同时,还要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说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这是一个让他学会观察和想象力的很好方法,再把自己看到和想到的告诉他,引导他以后学会自己去看,自己去想。就这样一个阅读过程,我们就不知不觉地和孩子一起陶醉在书的世界里,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久而久之,孩子会爱上了阅读,也和父母亲密无间,我们也在陪孩子阅读的同时,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
通过亲子阅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乐趣。和孩子一起读书吧,让我们的家庭少一点烟酒味,多一点书卷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书香,为孩子树立一个阅读学习的好榜样。
阅读,是一种能给幼儿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阅读习惯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习惯,因此越早越好。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们深知阅读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阅读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也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基础。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信息和价值多元的观念,人们需要通过阅读与书不断对话,逐渐学习独立思考,因此阅读是学习的基础!
我的儿子特别喜欢汽车和动物,因此家中玩具大部分是汽车,给他买的书大部分也是有关汽车和动物的。他自己还是比较爱坐下来看书,看的时候特别专注;有时也会让我们给他讲解里面的内容,更喜欢和我们一起看和做有趣的习题;有时我们特意提一些书中的内容考考他,他也基本上能答得出来,一般都可以讲的差不多。为了提高儿子的学习兴趣,我们经常买些动物的画册给他临摹,也会经常带他去动物园及游乐场游玩,接触和观察动物,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尝试,每每看到儿子很开心和兴奋的样子,我们再累都会觉得很值得。为了能让儿子获得更多的知识,每次买书时都先让他自己挑选,我们再确认是否合适,主要挑选了一些《经典故事》、《唐诗儿童读本》、《儿童绘画本》等书刊,同时也购买一些漫画书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发现儿子都挺喜欢的,经常会拿来翻看。
这些书不仅给他带来了乐趣,还开发了智力和增强了记忆力,阅读让我的孩子各方面有了提高,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阅读的魅力所在!
在亲子阅读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在坚持。在我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给他买各种图书,心情好的时候大人还能陪着他阅读,但却很难坚持!有时儿子拿着他的书要求我讲故事时,身心疲惫的我总是以各种借口推脱,那时儿子总是悻悻地独自拿着书茫然地翻阅,想想挺对不住他的。我们家长每日要为工作奔波劳累,往往没有太多的时间给予我们的孩子,事实上这也不会剥夺我们太多的时间,每天只要陪着他阅读15至30分钟就已经足够了,所以,多些时间给孩子,少些时间给电脑和电视是我们家长应该努力做到的!
亲子阅读给了我不小的惊喜:我发现儿子的语言上有了很快的提高。在家里,总能说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的话。记得有一次看《喜羊羊与灰太狼》时,电视转为广告,奶奶就说:“电视说放完了,没有了。”儿子说:“谁说的”奶奶说:“电视说的。”儿子立马反驳说:“电视又没有嘴巴,他怎么说啊!”让我们爆发一阵大笑。生活中这样的点点滴滴很多,增添了许多乐趣,我们为此感到欣慰,这可是他在平日的阅读中慢慢积累锻炼起来的呀。
我希望我能坚持陪着我的儿子进行愉快的阅读,培养他一个良好并且能够得益终生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