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安腾的妈妈 有人曾经这样说,儿童没有阅读,他的人生经历一定会有欠缺,通过阅读带来的启发,能解决孩子视野和品格的问题。无疑,对于儿童阅读的重视,现在正是遍布全世界的一种潮流。
与儿子一起读书,在亲子共读的路上与孩子一起成长,一直以来都是我想做的事情。亲子共读活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创造了阅读的氛围。和孩子一起读书时,在母子间亲情浓郁的互动氛围感染下,不经意间我们就会融入到一个充满新奇的故事海洋中,陶醉之余,我不得不惊叹,原来陪孩子看书、阅读、讲故事已可以这般生动、趣味而富有寓意!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已读完《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杨红缨的二十多本儿童文学读物等等,现在读书的兴趣正在增加。几乎有字的东西都能引想他的兴趣:到老师那去学钢琴,休息之余,他会拿着《读者》和《钢琴艺术》等杂志在那看,中午吃饭时,他会不自觉地看垫在桌子上的报纸,并给我讲他看到的新鲜东西。现在对孩子来讲,读书就是一种像吃饭、玩耍一样自然的生活,而不是需要完成的硬性作业。
从暑假到现在我们又读了许多童话书,有张秋生的,有孙幼军等人的,他们的书都特别适合孩子们的思维与年龄需要,很多小故事都非常有深意和寓意,从中还得出了不少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对培养幼儿思想、道德品质、交际技巧都大有益处。当然,孩子也从中受益多多,很多好习惯的养成就来源于对书中主人公的认识和肯定。
好的读书习惯养成,是对孩子在以后人生路上独自探索开启的一盏不灭的明灯,在孩子从小到大的过程中间,会一直照亮他脚下的道路。读书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读书能明白事理,增强能力;读书能陶冶性情,德润人心,沿着书籍构成的阶梯,学做人,学做事,攀上一个又一个科学的高峰。
希望自己与孩子在亲子共读的道路上一起扶持,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