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成长的收获》。
暑假里,同学约我去鲁迅公园玩,在体验过各种项目后,钓鱼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我们忍不住付了钓鱼竿押金,开始钓鱼。池塘水清澈见底,可以看见鱼是否咬钩。第一次,我耐着性子等到了鱼咬钩,就迫不及待的拉起了鱼竿,可惜没钓到,第二次,我有了经验,等鱼咬钩后,我猛的一拉,哈!果然钓到了!我连忙把它拿下,放在水桶中,满心欢喜地离开了。
回到家,时间还早,我把鱼放在我家之前养鱼的鱼缸里,倒了饮用水。已从袋子里解放出来,它就不停地游动着,好像是要弥补方才在哪狭小空间的不快,只是没过一会,它就不那么频繁地游动了,我坐在旁边,细看这条鱼:这是一条橙色的鱼,鱼鳞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金色的光,两只圆鼓鼓的大眼睛显得它又呆又笨,不过反倒是很可爱,游动时身子扭来扭去,真是越看越漂亮,越看越喜欢!毕竟我也不是专业养鱼的,所以在网上查了一下养鱼的注意事项,便自以为准备充分了。
第二天,金鱼就不怎么游动了,只有换水时,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才惊慌失措地游动几下,给它的鱼食它有时是不吃的,见它这样,我没多想,也不担心,只是按网上查的每天照顾它。
第三天,换水时它也不太游动了,鱼食不管是小块还是大块的,它基本就不吃了,第四天,第五天及之后也是差不多的,我有点担心了,但我们一家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袖手旁观”。
差不多一星期后,金鱼不游动了,换水时它也只是随着水波四处飘,我用手把它拿出水面,它不动也不挣扎——它死了。
其实,待人接物都是这个道理,不能因为个人的喜好,而让别人做一些他们不想做的事,要懂得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考虑一下他人的感受,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相处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