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放弃是一种坦荡的心境,是一种大度的气概。学会放弃,既是遍历归来的路,亦是重登旅程的路;既是对过去诱发深思的路,亦是对未来满怀憧憬的路。
不懂得放弃的人,总将生活中的不如意萦绕在心灵的枝干上,心中的忧愁就像北方腊月的浓雾,挥之不去。一味的自怨自艾,自暴自弃。于是青春美丽的容颜与悠悠岁月擦肩而过,恰如风过竹面,雁过长空。就像苏东坡的一声人生长叹“事如春梦了无痕”。
懂得放弃的人却恰如其反,他们不会对太多事情过于苛求。即使事情真的糟到了极致,他们也会用一颗达观开朗的心去对待。静下心来当一回医生为自己把脉,重燃自信的火把,照亮人生中不如意的症结,让美好的心态永远保持。
生活有苦也有乐,有喜亦有悲,有得也有失。只有学会真正的放弃,才会使平凡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武侠小说家金庸在武侠小说界可谓首屈一指。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早年的金庸的理想并非如此。在他年少时曾经梦想着当一名杰出的外交家。可现实与理想的千差万别毁灭了金庸的理想,最后失去信心的他不得已开始了武侠创作。也正因为当日的放弃才成就了现在的金庸。
生活之路并非一马平川,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此路不通,换一条走走,总有一条适合自己,总有一条能通向成功。当你以一副义无反顾的姿态艰辛地在一条路上跋涉时,也许另一条路上鲜花正灿烂开放,笙歌四起。
学会了放弃,才能真正学会了拥有;学会了放弃的人,才是真正的大智大勇,大彻大悟。人生其实就是一段路,从这头到那头。可以哭可以笑,但没有停止的理由。经历了重重磨难,经过了情感的大起大落,才能真正明白放弃的:学会放弃,退一步,不会是永远的失败,恰恰可能是成功的开始。
当年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带着相当于“五个山地师”的智慧毅然回归祖国,投身于国防事业的建设,他做出了成功的选择。如果当初他选择留在美国,必然有丰厚的物质条件。但如果那样的话,钱学森只不过是千万留洋学子中普通乃至平庸的一员。
学会放弃,不是轻易言败,不是遇到困难就退却屈服。而是迎难而上的另一种方式。放弃遥不可及的幻想,放弃孤注一掷的鲁莽,多几分冷静,多几分沉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再回首时,才会发现,曾经的放弃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在这个竟争激烈的社会,学会放弃,是一种难得的选择。做到真正的放弃,更是难能可贵。无论是为了生活,还是为了理想,请学会放弃,让伤心随风而逝,让快乐永远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