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九月,秋风送爽,舍不得一丝烈日洒大地。而就是在这特殊的月份,迎来了2013级的新生。我是一名现役军人,军校大学生,同时也是军训教官,训练场上、生活中,我要以何种姿态展现自己,无疑成了我这十几天最大的挑战。
严格说来,我的教官生活有14天,之前半个月的教官团训练中我已将自己当做一名教官,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不断向其他教官交流经验、求取建议。已不记得我们讲授了多少遍四会教学法,已不记得我们在宽敞的篮球场上来回进行了多少遍齐步、正步、跑步,已不记得我们将每一个队列的动作要领复述了多少遍,只知道这半个月的所有付出是为了提高自己、完成使命!人只有在苦难中才能真正认识自我,军训给了我这样的机会。仅这几天的训练,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也看清了自己的优点与长处。军训也给了我思考人生的时间,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如果一个人正在遭受苦难,那么此时他的思想便是最理性的;当这个人面对挑战时,他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9月9日当我来到训练场地时,我意识到我面对的不再是日夜相伴、同甘共苦两年的战友,而是一群刚结束暑假、对大学充满好奇的新生。此时此刻,我已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教官。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们便开始了为期14天的军训生活。
“军姿,让男生变成男子汉,让女生更加坚强”,这是第一天领导给所有中国药科大学新生的军训目标。在带训过程中,每一个动作要领,他们都努力做到位--从脚到头,最后落实到坚定的眼神!军姿是一切动作要领的基础,是做好其他动作的前提,所以第一天的军姿训练一点要严、认真纠正每一个人的错误甚至是孤僻的动作。同时也要严肃纪律,不允许有任何其他多余的动作,时刻抽查是否有偷懒的学生,让他们时时绷紧纪律、军姿这两根弦。作为教官,切忌让训练场上的气氛沉闷起来,特别是练军姿的时候。我必须总是给他们强调动作要领,同时说一些其他能够跳动训练热情的事,如介绍我们的学校,讲述一下自己的军训故事,当兵历史。当然,从第一天开训时,我就必须教会他们团结、互助、懂礼貌,先教会他们唱《团结就是力量》,然后便采用一些具体的措施让他们主动去团结,如有人衣着不整直接惩罚全排人员。
士气是队伍的灵魂,不管是训练时还是休息的时候,这直接影响着整个方阵的训练效率。训练休息之余,我尽自己最大努力带领他们一起唱歌、拉歌,也做了很多有趣的游戏,其中大部分可以并作素质拓展活动,这不仅让他们暂时忘却了疲惫,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同时也使我们彼此的心能够很好的融合到一起,共同为我们的青春而努力!
因为分列式的需要,我们期间调整了一下方阵,教官也有所调整,虽然我们这时也有很多不舍,但现在最要紧的是安抚同学们,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继续保持训练热情,而另一方面,作为教官的我们也得视方阵整体动作水平而适当改变训练方式。当训练进行到连贯分列式的时候,大家身心都已比较疲惫,差不多是整个军训期间的瓶颈阶段,这时应思想工作和训练同时进行,必要时还可以和他们一起讨论如何将排面走整齐,如何统一好节奏,毕竟一个方阵还是有很多有集体荣誉感的人想走好分列式的,而不是一味来回地走踢踏乐,这样反而会使他们产生厌烦情绪降低训练效果。
时间过得很快,特殊的14天就这样消逝,回想每天和新生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在训练场上度过,心中不免有些伤感。很感谢学校和选培办给予我这样一次锻炼的机会让我在各方面得到很大提高。第一,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即由一名军校大学生到军训教官的转变,由被管理者到管理者的转变,由被指挥到指挥的转变;第二,以教学的身份,给学生讲解,做示范,去发现和纠正学生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了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语言表达,军事素质,管理能力,工作方法,组织指挥和谋划能力;第三,锻炼了我的交际能力,一个方阵里,什么样性格的人都有,要怎样才能和他们很好的交流,这都需要我认真去考虑;第四,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像那不甘落后、为荣誉而战的精神!
烈日下,学生,教官一起从白到黑,同甘共苦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一次次的彩排到最终的演出,同学们用最高昂的热情,把自己曾经留下的汗水,辛酸,尽情挥洒,主席台前一句句:"精业济群,心要为民,扬我国威,铸就军魂",响彻天地。教官脸上洋溢着笑容。当天下午,最后的晚餐是我们给药大留下的最后身影,登车时有学生不惜逃课来欢送教官,离别之情使教官与学生泪眼相望。
我相信这次的当教官的所获所得将会一直激励着我的前行,给予我学习的激情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