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这三个字,今天终于轮到我说了。
以前,总是在宿舍里看着师姐们收拾行李,总是在校园中目送她们乘车远离,到了的这个时候,终于轮到我了。
还记得xx年我刚读中师的时候,我的钢琴老师就是咱们学校的毕业生,年的时候,我报考了咱们学校的函授,报名的时候志愿表上填写的是永川师专,可当我念完三年成人函授的时候,毕业证的名字已改成了重庆渝西学院。辗转几年之后,年我又幸运地参加了全国高考,获得成为一名真正大学生的资格,捏着重庆渝西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踏上了4年的求学路。巧的是,一进校便发现,我的声乐老师竟然和我中师的钢琴老师是同班同学!而且在我毕业的时候,我的毕业证上印刻着重庆文理学院的大名!
我想这就是缘份吧,注定我今生和重庆文理学院有缘。两次填报志愿、两次被录取,两次更名、两张出自同一个地方的写着不同名字毕业证书,在一次次的学业开始与结束中我鉴证着一所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在我一次次地求学路上是学校给予我成长的动力。于是“进德修业、博文达礼”八个大字已经深深埋进我的心里。
从年的9月,到的6月,我们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存放在这里。时间银行会替我们在此时清算一次,我们投入了多少,利息就相应增加。我们每一次在操场上起跑和跳跃,毕业时我们收获一个强健的体魄;我们每天花一个小时阅读,毕业时我们积淀起厚厚的书籍;我们参加一次次的过级考试,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毕业时回想起来我们都曾经付出;我们和朋友并肩走时不自觉地同时哼唱一首歌,毕业期间当我们在ktv聚会时才发现原来音乐并不仅仅属于学艺术的人。大学四年我们经历很多,学校附近的体育场我们亲临过亚洲杯女足比赛,我们相约去看周杰伦演唱会,我们甚至还经历了汶川8.0级的地震,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我们每个人在毕业前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当然我们也经历了激动人心的节日:奥运的圣火刚刚在我们身边传递,我们有幸在大学毕业前参与这场盛大的节日游行,我们有幸在现场、在电视直播上看见并感受一个国家的盛世!
就这样,我们毕业了……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有快乐也有痛苦。
其实,我知道在坐的很多来到这所学校并不是你们的愿望,也许在你的高考志愿书上填写着更好的名牌大学,也许你只是把我们学校作为二三志愿在对待,甚至还有很多同学仅仅是填写了服从调配便来到了黄瓜山下、卫星湖旁。也许你会念叨着“其实我的成绩上了另一所高校的分数线的,如果当年不把这所学校填报成第一志愿,说不定我现在……”不管你是带着何种心情来到这所学校,不管你是否愿意去回忆这几年的大学生活,总之,重庆文理学院几个大字已经深深刻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线上,无需记忆,无法抹去。
是啊,我为什么不再抱怨了?难道是我麻木了?习惯?
还是绝望了?都不是,原因只有一点:是因为经历大一、大二两年学习地挣扎和痛苦地成长之后我明白了“责任”二字的真正含义。人的长大似乎就是在一瞬间,就在于一个念头的转变,原来总是在抱怨自己的学校没有名牌大学出名,总是在指责自己的学校这不好那不好,总觉得自己学校不够光鲜亮丽,可每一次当我参加重庆市的各种比赛,与其它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我打败他们之后站在领奖台上总会不自觉的对人家说:我是重庆文理学院的学生!
明天我们就该启程,整装出发,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与重庆文理学院4年的握手,此刻是到了我们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今天我的这番感言,是我在学校的最后一次演讲,明天我将以一个重庆文理学院毕业生的身份开始我新的生活。不回头,不停留,因为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我们还要去恋爱、去工作、去奋斗。当我们回头的那天一定是满载成功和喜悦回到这里,那个时候,我们相信我的学校会更加的美丽,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我是重庆文理学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