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王府街道莲花盆小学六年级二班
最近,我们观看了山东齐鲁网的《山东省第三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看完之后,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感想很深。
诗词歌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历史悠久,光辉灿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看完比赛,我深深感觉到我国古诗词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一定要把它学好。比赛时,小选手们沉着镇定,急中生智,不紧张,不慌乱。随着主持人老师的提问,他们不假思索就说出了答案,而想想我们自己却总是学了就忘了,记忆总是不牢固。我想一个中国人,就应该把自己国家的国学文化学到最深点,学到最深处。还有我们要学习选手们的惊人毅力,他们在台下肯定也没少吃苦头,俗话不是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吗?他们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自己的才能变得更加聪明。也体现了国学小名士的宗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这个节目不仅让我们对我国的古诗词文化更加的了解,知道更多,还让我们懂得更多的道理。观看《山东省第三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让我觉得经典诵读对我们的重要性。诵读、熟背古诗文,让我们在一生记忆力最好的时候,获得经典文化的熏陶。对于培养我们的注意力、记忆力,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心地向善,提高修养都有重要的意义。还能帮助提升我们的语文水平,培养良好的语文素养。
其实,经典诵读活动在我们学校亦开展得有声有色,同学们在经典诵读中,变得更加遵纪守则,有礼有节。经典古诗文不仅语言精炼优美,而且意蕴深刻。千古美文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道德原则,让我们的思想道德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心灵受到洗礼。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典诗文不仅让人积累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其最大的作用还是对人的精神的滋润,这是一项长期的文化浸润式的教育,我相信,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经典诵读活动一定能成为我校最靓丽的风景线!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培养对经典诵读的兴趣吧!也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类似的节目,更好地提高同学们的诵读能力,受到更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