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及感悟心得
尊敬的老师、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是****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诵读国学经典,感悟古典魅力》。中华文化综罗百代,广博精深,国学经典中蕴藏着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智慧精髓,是一个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结晶,所载的至理常道,透射着人文的光芒,其价值历久而弥新。罗曼罗兰曾说过:“一个民族的政治生活只是它生命的浮面;为了探索它内在的生命——它的各种行动的源泉——我们必须通过它的文学、哲学和艺术而深入它的灵魂,因为这里反映了它人民的种种思想、热情和理想。”于是,我时常诵读国学经典,感悟古典魅力。
牙牙学语时,妈妈教会我的第一首古诗就是汉语言的精华;独自玩耍时,妈妈播放的碟片就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易学的百家姓,好听的弟子规均为中华的传统文化。上学后,我知道了诗词歌赋的对仗工整,词采艳丽;知道了古风古韵的情思格律、平仄平收;知道了论语的和谐自然、淡泊、清静。我终于明白,妈妈,为什么在我懵懂的世界里便播下文明的种子;老师,为什么在我学习的路上让我们又诵读又实践。这些言简意丰,言少意深的文字深深地影响着我:小时候,因为知道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当小朋友丢失橡皮时,我会主动将自己的橡皮递过去。因为从小喜欢诵读经典,当同学们尽情嬉戏的时候,我会捧着一本散发油墨香的书静静的读着;当他们因为一件小事而争得面红耳赤时,我会笑着去劝慰他们;当他们有了困难而需要帮助时,我会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因为我不会忘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的点睛之笔。因为喜欢读书,无意中我的积累量多了起来,并且我早已把《弟子规》、《三字经》、《增广贤文》、《百家姓》等当成了我最好的伙伴!大诗人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群高尚的人对话。”是的,读国学经典,更能赋予我们精神的力量,获得极为丰富的营养,我们在书中学会做人的道理和准则,“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论语》学习如何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缺憾与苦难,感悟儒家学说的“仁、义、礼、智、信”。读《大学》领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思想,领悟“邦畿千里,惟民所止。”,“缗蛮黄鸟,止于丘隅。”也读《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学习古人遵循自然之道,追求“和”的理念。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要做一个国学薪火的传承者。
看,当中华文化开始摆脱弱势文化形象,挺直胸膛再次走向世界的时候,国人对自
己的传统文化便有了新的自尊与自信;当国人下定决心“走自己的路”的时候,对本民族文化又有了新的选择和期待;当国人再度用新的眼光打量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赫然发现国学经典竟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之源。
青春岁月,韶光静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若云霞,辉耀千秋;须奋斗,须拼搏,更须读书。国学经典,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之源如云飘逸,如柳柔细,如水清澈、如友相伴。我相信,他一定会随着优雅的韵律缓步铺展,将其智慧的光芒穿透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