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九十三岁的老人,用他一生的奉献与辛劳,以沧海一粟的个人生命历程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巍巍长歌。他的人生之路走到了尽头,而中国的航天工业之路却因他的执着变得宽阔;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而翱翔于苍穹的钢铁雄鹰们的心却因他的坚韧而更加坚定!或许,在某些时候,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会顽固,会唠叨;然而,我想,在此刻,在我们心里,他就是整个中华民族!就是让我们炎黄子孙不断从泥泞中走出迎接新的曙光的那份心底学的习力网量!
这位老人曾这样说:“我有三句话,第一句,我这一辈子,没有为国家航空发动机事业打下一个好基础,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我应该检讨自己;第二句,航空发动机一定要加强预研,动力先行,基础打不牢不行;第三句,你们一定要敢说真话,不要怕得罪人。”“拜托你们一定要转达给有关领导,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航空发动机搞好。”
这位老人曾这样做:作为技术主帅,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谦虚谨慎,注意发扬技术民主,正确决策;作为专家,他知识渊博,精通业务,治学严谨,释疑解惑,传经授道,精心培养年青一代;作为领导干部,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作风正派,敢于管理,身先士卒,平易近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作为共产党员,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事迹,纯粹的灵魂。
人有很多高尚的情感需要被一种纯粹的人唤醒,从吴老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位真正共产党员的品质与作风,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在那些风雨如晦的年代,在前途未知而路途艰难的岁月,仍有一群敢于迎寒风凛冽笑鲜血淋漓的壮士背负中国前行,即使粉身碎骨即使身败名裂即使失去人生所有亦不言辞,唯有朗朗报国志,巍巍中华心。
我是一名党员教师,普通,平凡,不起眼。然而我想,这种唤醒于我来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这是我的一种自豪。我热爱我的职业,这源于一次曾经的唤醒;我热爱我的职业,我将以吴老的精神作为传承,将一种信念灌注到我平凡的语文课堂中去。
这种信念叫做真诚,叫做奉献。
依然记得那一堂课,我那位朴实和蔼凭心而论并不擅长朗读的老师用他的泪水为我们演绎的《我与地坛》与《合欢树》,我已记不清那些时日生活的样貌,也记不清史铁生的这两篇文章究竟用了那些技法,我只记得那堂课上我的眼里同样斟满泪水,只记得那堂课上我想起的母亲的脸庞,只记得我平凡的恩师高大伟岸的形象。每每想起,总是情难自抑,我说不清我得到了什么,可我知道,这或许是我成为今天这样的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薪火相传决不仅是地理区位上存在的延续,更是文化文明的传承,而这最可宝贵的魂魄恰恰就存在于我们的书籍中,存在于我们世代不息的阅读中。中学阶段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情感态度价值观树立的关键时期,当孩子们带着一颗纯澈的心走进课堂,走进放在他们眼前的课本时,我们一名语文教师肩上所担负的绝不仅仅是让他们明白文章在写什么、怎么写,更应该用一种对孩子一生负责的态度去实现对他们未来的生活对他们的生命更为重要的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又是一个无处不在的过程,课堂上的某个环节、孩子们的某句话都有可能是一个转瞬即逝的“启发”机会。在这里,我觉得“启发”应该比“教育”更适合,因为感情、价值观这种形而上的抽象物是无法通过教育由外而内灌输形成的,它更需要由内而外的生成,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节影响我一生的语文课,在那么一个瞬间,老师没有多余的话语,我心中的溪水却忽得冲破了年少懵懂的坚冰,灵犀的流向生命的远处,那一刻,我懂得了母亲,懂得了老师,懂得了两种让一切语言显得苍白的深沉之爱,这一点,是一个人永远也无法被“教”会的东西,也是我们的教育所应关注的终极目标之一。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有一点是自己得意的,那就是与学生“共情”,我为他们读的文章,要唤醒他们的情感,首先先要这文字打动自己。在某堂作文课上,我在班里读一个孩子追忆姥姥的小文,读着,回忆如潮水不断拍打岁月筑起的堤坝,终于情到深处,我哽咽住难以继续,我看着孩子们红着眼望着我,含泪而笑。那一刻,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扑面而来,我希望,也许在他们未来的某一天,或许会如今天的我一般,时常想起一堂拥有泪水的语文课,这泪水或许将汇成一条柔美的河流,承载起一个厚重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