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俗话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大江大河带给我们充足的水源,供我们生存,但也悄然无息的带走一些人的生命。
在炎热的夏日里,人们最喜欢的事莫过于游泳了。但是有的人因没到正规的场地游泳而丧失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6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因溺水死亡的居第一位。大江大河无感情,看似平静的它们,不知有多少人被“平静”的它们夺走了生命。他们就像老虎、豹子,锁定好目标,趁其不注意,扑上前,带走了锁定目标的生命。
溺水事故的危害很大,轻则昏迷不醒,重则窒息直至死亡。
前几日,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七八名女孩在河边,无大人的陪伴,私自下水游泳,不幸溺水身亡。她们之间最小的孩子只有七岁,最大的也仅仅只有十四岁。美好的青春年华,本该努力去奋斗的年纪就这样被河水无情地夺去了生命。她们美丽的一生也只停留在了这一刻。
水无情,人有情。每年有多少位好心人为了救溺水的孩子而牺牲。他们为了救别人,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的这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品质正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
但有一些学生,遇到有人溺水立马下水施救,这种精神固然值得我们学习,但这种做法千万不可效仿。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有人不幸溺水时,既不能漠视不理,也不能盲目跳下水施救。要及时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
如果自己不小心掉入河中,一定不要慌张,保持镇定,仔细回忆防溺水自救法,按照步骤做一步一步帮助自己脱离危险,一定要相信自己能行。如果不知道自救法,一定要减少挣扎,大声呼救,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在生活中,家长一定要监督教育好孩子,多多教育有关防溺水的知识,不私自游泳,不擅自在河边玩水。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做到“防溺水六个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我们要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使更多的人了解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让每个人规范自己的行为,珍惜生命。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重来的机会。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远离任何危险地方,珍惜我们宝贵的生命,时刻谨记安全第一。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预防溺水,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