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每当刺耳的火灾警报声在耳边响起时,首先想到的是消防官兵一幅幅救火的场面,他们时而奋不顾身,时而勇往直前;每当看到橙红色的身影在火光中闪烁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崇敬同时也感到了一丝微微的担心。因为那是生命与火的斗争。
有人说:火是温柔的;火是温暖的。火是无情的;火是凶猛的。我的认为是:火,有时是温柔的,那是因为人们小心翼翼地用火时。火,有时是可恶的,那是因为人们粗心大意地用火时,造成的火灾。有些人因为火灾而失掉宝贵的生命;有些人因为火灾失去了最亲的人;有些人因为火灾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在火灾中,火是冷漠无情的。
火,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人人常常要用到火,比如:在野炊时,做饭做菜时……在火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时,也给我们造成了灾难!我的爸爸是在一家大型造纸厂工作。听爸爸回来讲,他们工厂的消防规定可严格了,而且每年都要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习。但我总觉得,消防好象离我还是很遥远,直到发生了这几件事后,让我对消防有了新的认识。
记得去年冬天,外婆家差点发生“火灾”。我表姐夜里睡觉使用的是电热毯,哪知半夜时,电热毯突然着起了火,可表姐由于不懂消防,已经吓呆了,没有马上叫醒大人,火很快就烧起来了。这时外婆被浓烟呛醒了,立即用被子盖住往上窜的火苗并拔掉插头,接着端来好几盆水浇灭了火苗。可是,电热毯、床单、被子已经被烧了一个大大的洞。第二天,外婆和我妈述说时仍心有余悸。我望着被烧坏的东西,第一次感觉到火是多么的无情啊!要是外婆没有醒来,那后果真是不敢想象。针对这件事,妈妈对我进行了一番消防知识的教育。
如果遇到火灾,我们应该这样做:
1、如果火是从门口入室的,应该立刻从窗户逃生。
2、如果想从门口逃生,必须先用手摸门的上方,如果们是热的,说明门外充满着许许多多热气和有毒的浓烟。
3、如果你是住在四楼以上的居民,所有可逃生的路口都有火,这时,应该把被子淋湿,封住门和窗,把易燃物品淋湿,要不断淋水。然后,在家里,打电话求助。
4、如果看见门外的火苗很小,应该把湿的被子披到身上,逃生。
当你在商场、超市购物,当你影院欣赏电影,当你在车站、码头匆匆行进时,你也许没留意有一些红色的瓶子静静站立在角落里,默默无闻。它们就是火灾的克星—灭火器。别看它们平时不起眼,或许已被人们遗忘,但一旦真的有火灾发生,就能显示出强大的力量。由于一些公共场所对消防没有足够的重视,一发生火灾,连灭火器都没有,以至于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巨大。每当我在电视、报纸看到类似的报道,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要是大人们都按消防规定来做事,那这人间悲剧不知要少演多少场!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不错,只要每人做到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这样,火灾会少的很多,那么我们的明天也会给以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