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就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就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
每当我听到“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这首歌的时候,我为自己能生在海南岛,活在海南岛而自豪。
看!碧波万顷的南海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冉冉上升。这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新,天空是那么明朗。海滨风光旖旎秀丽,东郊椰林美不胜收。大东海、鹿回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美景不胜枚举,让人流连忘返;琼台书院、东坡书院、洑波古庙……名胜古迹数不胜数。
时代告诉我们,小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要从自己言谈举止的每一个细节入手,自觉履行我们应当遵守的文明礼仪。也许有人说,文明礼仪不就是说几句礼貌用语吗?其实不然,文明礼仪对于整个社会的风气,对于我们自身内在修养所起到的潜移默化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那么,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今天,我们将向世界展示一种怎样的风采呢?当然,我想在座的同学们都会不约而同地齐声回答——我们将向全世界展现出我们祖国、我们海南应当具有的优良传统和文明礼仪!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离不开我们平时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养成的“懂礼貌,讲礼仪”的良好行为规范。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个学期,我们学校执行了每天三次大扫除,经常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还请专家到学校做了多次《文明礼仪知识》教育讲座。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古人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行为,贵在日常的实践。我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够积极参加到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种文明礼仪的宣传活动和实践活动中来,为宝岛的明天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记住这个宝岛,爱上这个宝岛。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努力做到:举止得体、言行文明、品德高尚、尊敬师长、尊重同学,让文明礼仪伴随着我们做个新时代的小使者!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