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守规范演讲稿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守礼仪,做一个文明的人。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自小受到的教育。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同时更富有时代的新内涵。讲文明礼仪,传优良美德,建和谐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与礼仪,那你就是真真正正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道德基准。
讲到文明,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其实文明很简单,它是路上相遇时的一次礼让或一个微笑、是见到亲人时的一句真诚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看到垃圾之后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等等。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说到礼仪,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那么,“礼仪”是什么呢?我们在这里可以这样理解:礼,是表示尊重的意思;仪,是人的容貌以及举止。整个来说,“礼仪”就是尊敬他人的一种行为规范,也是尊重自己的一种意识体现。比如说:我们每天早晨能穿着整洁的按时上班、见到同事和领导能热情地打个招呼,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基本礼仪。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祝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
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当代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守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尊重懂礼貌,讲礼仪的人,佩服能竞争,善合作的人,喜欢能宽容,懂尊重,讲平等,善体谅的人,更崇尚讲文明,懂礼仪之人。
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仪教育是培养人的教养,教人如何尊重人,如何与他人相处,更是提高全民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
文明礼仪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基矗做文明人,礼让他人,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社会处处盛开。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