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第二章讲述了叔叔们争吵分家的故事,大人们都以仇恨为纽带。之后“我”又犯了一个错误,爷爷狠狠地打了“我”。但是后来爷爷来看我,告诉我他奇怪的人生经历了很多磨难,但是他是怎么熬过来的呢?虽然他很凶,但他的人生经历却令人同情。我们现在的生活年龄怎么能和当时的高尔基相比呢?我们应该珍惜它。对阿廖沙来说,他的祖父家充满了仇恨。人们总是互相警惕,互相警惕,互相攻击,连孩子也不例外。
当阿廖沙和他的母亲第一次来到他祖父家时,他母亲的两个兄弟分开了。一天晚上,他们吵架了,他们的祖父很生气,他们的祖母建议他们打架。阿廖沙没有和他的表弟出去,而是惹恼了他的祖父,从那时起,阿廖沙就非常害怕他的祖父。
几天后,娜塔莉娅的阿姨教阿廖沙读祈祷词。阿廖沙故意读错了祈祷词,她并不生气。阿廖沙的祖父想在周六抽一顿萨希(他的表弟)。阿廖沙不知道抽烟和打架有什么区别。
阿廖沙对成年人的染布技术很好奇,想自己试试。萨沙得知这个想法后,让阿廖沙试试白桌布。当阿廖沙刚把桌布的一角按进蓝色的油漆桶时,学徒工茨冈拿下布,让萨沙叫外祖母。周六,爷爷抽了萨沙,还打了阿廖沙。然后,阿廖沙病得很重。母亲很快就消失了。有一天,爷爷来看阿廖沙,向他道歉,哄他开心。祖父离开后,茨冈来了。他还教阿廖沙一个秘密。当他被打败时,他应该放松,像杀猪一样大喊大叫。当他被抽烟时,他应该随着树枝旋转,这样他就不会被剥皮。
它揭示了俄罗斯沙皇时期的黑暗、残酷和非人生活。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遭受着巨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