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夜丰富、素雅,我对家乡的夜有一种喜爱之情,我爱家乡的夜。
家乡的夜如一幅生动的瓯绣。在柔和的月光下,一望看不到尽头的塘河是一条连绵不断的锦缎,月光撒落到塘河之上,塘河又变成了碧绿的翡翠。远远望去,塘河似一面明亮的镜子,似一位被轻纱笼罩的女子,又似撒上了一粒粒珍珠。在塘河的两岸有许许多多的柳树。柳树如一位女子,傍水而居,借塘河中的水来洗涤自己的发丝,在塘河边伴着风舞动着。
有的大路中央有一棵或几棵巨大而年老的大榕树。大榕树如同一位久经沧桑的老人,驻立在这城市已有一百多年了。月光慢慢地从浓密的榕树叶间一丝一缕地透过来,撒在生长在榕树边的小草小花上,撒在肥沃的土壤上面。草的碎影,花的碎影,叶的碎影,把大榕树的绿映照得深浅明暗,美丽极了。榕树的须条条杂乱的长着,还长着浓密的叶子,在月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还时常听见小鸟的啼叫声,多么清脆动人啊!
西瓜地里的景色更是迷人。走进西瓜地,一股清香的叶子味扑鼻而来,地上到处长着西瓜的藤和叶。在这之间还躺着许许多多的西瓜。如同一个个又大又圆的皮球。它们有的躺在叶子上面仰着头,望着美丽的星空,可舒服了;有的还几个一群的在那嬉闹;还有的正躺在地上睡觉呢……走近西瓜,抱起来,用手敲击着发出“咚咚咚”的声音。西瓜熟了,一想到西瓜汁多果肉,令人垂涎三尺。
夜深了,天空中月亮和星星仍旧还在闪着淡淡的光芒。江风还在“呼呼”地吹着,萤火虫正在点着灯,飞着。早起的环卫工人正拿着扫把扫着地上的灰尘与垃圾。路灯还在为那些加班的人们点着灯,照亮回家的路。勤劳的小贩们,正在为那些工作的人们做着早餐。
我爱家乡的夜那么热闹,那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