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杜甫
课堂评价是整个教育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公正、全面的课堂评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有利于课程目标的达成,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而片面甚至错误的评价,会使学生的心理蒙受阴影,甚至导致校园悲剧的产生。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人生没有假设,命运不可重来”,更何况“一句话也许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作为一个教师,切实要注重自己的课堂评价,使之取得最佳效果。
古人杜甫有一首《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认为课堂评价的实施也应该“好语知时机,适时乃发生,评价得有法,育人细无声。
首先来谈一谈“好语”。所谓“好语”应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准确性;课堂评价能准确地反映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对课堂中学生精彩的回答,教师不能过于随意,哼哼哈哈一代而过,这样只顾着“教”的进程,而忽略学生“学”的成效,究其根本仍是教师的教学思想,没有转变。而在受“儿童中心主义”的影响,有的教师对学生错误甚至离题的回答,也不指出来,还一味给予表扬,如“你的回答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你的想象力真丰富”,这样势必会误导学生,使学生不能深入地思考问题,停留在问题浮华的表面。
二是鼓励性;富有鼓励性,启发性的课堂评价,无疑会给学生的学习注入活力。“相信你能行”“下次你一定能说完整”“你的想法不错,如果能再深入些,会更精彩”这些课堂评价用语,会释放学生的学习潜能,让语文学习成为一件有快乐,有成就感的趣味活动。
三是递进性;聪明的老师会在教学的开始阶段给学习困难的学生一个朗读的机会,并送上一句“你读得不错,字音准确,语句流畅”,这样能消除困难学生的畏难情绪,给他打气。随着课堂教学的逐步深入,教师的课堂评价语也逐步“升温”,“你比上次读得更棒了,感情处理非常到位”,会给学生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样随着教师递进性的课堂评价,学生的一颗心始终围绕着学习而转,课程目标也就顺利地达成了。
四是综合性。好的课堂评价应该灵活自如地调动有声语言,形体语言,表情语言等多方面因素,有时一个鼓励性的微笑,一个赞许性的点头,一个表扬性的竖起大拇指,一个慈爱性的抚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其次来谈一谈“适时”,所谓“适时”是指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心理需求出现的激奋点,抓住能触及学生心灵的特定环境或情境,进行入心入耳的评价,去激发学生的情感和认识,进行最实效的教育,来达到课程目标。如我班有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同学,从来不愿上课回答问题,有一次我上课时提问了一个稍有难度的问题,班上举手的同学寥寥无几,我意外地发现他竟然举手了,我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机会,结果他回答得很好,我马上这样评价他:“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啊,如果你刚才不举手,我们就没有机会听到这样精彩的发言了。”自此,这个同学就养成了踊跃发言的习惯,我想这一定是我的“适时”评价,引起了共振效应,打开了他的心灵闸门。
最后来谈一谈“评价得有法”,评价无定法,但一定要有法,得法。其一,学生是千差万别的,教师在评价中要尊重每一位学生,不能用同一标准去要求他们,要实施分层评价。对于优秀学生,要借助显微镜去观察,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瑕疵,对他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帮助他们完善自我,促使他们充满着不断探求新知的动力!而对于有这样或那样不足的同学,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不断感受成功的快乐,让鲜花和小草都有自己快乐的土地,都能得到阳光和雨露,都能茁壮成长。
其二,要实施分类评价,我把评价分为谈心式评价、疏导式评价、抒情式评价和婉批式评价。对于自卑感强,胆小的学生采取谈心式评价,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不再是严肃古板的模样,而是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者,一位语重心长的朋友。而疏导式评价则适合那些心理上有障碍,怕答错了,怕出丑的同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课堂就是允许人讲错的地方”,“上帝允许他的孩子犯错,勇敢地把自己的想法抛出来”等等。抒情式的评价,“你的回答太精彩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发挥学习的潜能。而婉批式评价则能委婉地提醒学生自己的错误,起到一定程度上的“棒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