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篇写于1938年的诗歌,满怀着对祖国的挚爱和对侵略者的仇恨。“假如”的开头、“鸟”的泛指,抗战初期悲壮的时代氛围,都流露出特殊气质和个性的深情流露,作者在无所依傍的情况下用笔唤起民族精神的艺术追求,使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艾青写得好诗还有很多,几乎每一首诗都可以让人感受到生活的“艺术”,当然这“艺术”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情怀,都有着向上的力量。《吹号者》体现无私的奉献,不畏牺牲的精神;《启明星》追求光明,厌恶黑暗的愿望,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善良、坚忍、勤劳的含义。他的诗如同寒冬里的一束阳光,照在动乱的大地上,照在久经风雨的脸上,如此的温暖!他的诗宏壮激昂,直击人心!他写得诗给了压抑已久的人们带来了希望,给祖国千千万万的青年带来了动力。犹如寒冬里的火,照亮了大地,温暖了人心。这是鼓舞人心的乐曲,是撕裂黑暗的尖刀,刺破了黑暗,发出人们不屈的怒号!
他的诗色彩斑斓,用浓墨重彩发泄胸中的郁气,血红、土黄、青灰、雪白、暗绿、蓝色,五彩炫耀却不光夺眼目。光与影的交错变换,写实和象征交织,仿佛一卷慷慨淋漓又韵味悠长的水彩画。独特视角的刻画,细腻哲思的融入,都承载着他对民族命运深情的关怀,如同那面直率的镜子,给人无限的启迪。
轻轻合上这本《艾青诗选》,通篇朴实无华的修饰,看似平凡的话语,仿佛都在诉说这个民族曾经经历的苦难。土黄色的封腰、豆绿色的背景、墨青色的枝叶,仿佛都在诉说着那段炮火纷飞的年代,一位革命作家对祖国的赤诚之爱,是对灾难深重的祖国爱得深沉的自然流露,深刻的忧患意识,博大的历史襟怀,略带“忧郁”的感情色彩,却如“誓词”般的庄重,仿佛中华大地千万儿女共同对命运发出了呐喊。艾青,不只诗写得好,他的情操、情怀、精神都需要我们慢慢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