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课堂教学的基石。只有在轻松自然的教学环境中学生才能思维活跃,敢想、敢说、敢问、敢于表现自己。教师应尊重、信任、热爱每个学生,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恰当合理的运用语言、眼神、动作来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鼓励学生大胆的创新。当学生犯错误或故意“捣蛋”时,我用眼神暗示、用和蔼的语气给予批评与指正;当学生的想法或表现不恰当或不完善时,我首先肯定他们的积极主动性,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激发表现热情。
多年来,我长期担任班主任,了解班级学生的基本状况,对于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我更是关怀备至的体贴他们,使他们重新得到关爱,父母离异的孩子心里都有阴影,往往是性格孤僻古怪,学习兴趣不浓厚,态度不端正,因为他们缺少爱,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不能安心学习。受经济浪潮的影响,学生队伍中又多了一个庞大的群体-----留守儿童,他们的境遇甚至比单亲家庭的孩子更糟糕,他们失去了同龄人应得到的一切。有时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有保障,他们是那样的孤独,那样的无助,每当遇到这样的孩子我真的很心疼,我总是对他们多用一份心思,让他们感受到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也能得到温暖。爱的召唤,使孩子们有了热情也愿学了。我想,什么是爱,这就是爱。而且这是更有价值的爱,这是社会的嘱托,事业的期望,这种爱,正是我们教师责任心的源泉。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爱一旦被孩子理解和接受,他们同样对老师充满爱,同学们之间的关系自然平等和谐,就会心甘情愿地接受老师的教育。
著名教育家 叶圣陶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扎实的基础。小学生年龄小,可塑性大,他们的行为习惯容易养成也容易改变,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机。一个班几十个学生,性格特点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家庭教育也不同,如何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呢?如何让这些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个良好的开端呢?我想,空头说教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通过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热心地引导。我就根据他们的喜好,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以配合课内教学,一本好书,会带领学生遨游瑰丽多姿的知识海洋;一本好书,会引导学生探索古今中外的无数奥秘;一本好书,会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分清美丑。给学生图书、给学生时间、给学生方法,让学生与好书交上朋友。
班主任除了要全面关心每一个学生外,还特别要对那些顽劣儿童更细心的扶持,要发现他们的长处,正面引导,使之克服缺点,不断进步。对于顽皮学生,我尽量采取冷处理法,尽量少去拨动他们那根调皮的神经,更不采取磨的办法。老师只能从正面把他们从顽皮引入到可爱的轨迹上来。顽皮的学生由于父母对他们娇生惯养,到了学校还是恶习不改,上课不听讲,下课就打闹,在他身上确实难找出优点来。可是他们身上总会有闪光点,我只要能发现一丁点儿有点就及时表扬,并鼓励他克服缺点,努力做个可爱的好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耐心帮助和扶持,他们也会有进步的。在学校组织的秋季运动会、庆十一文艺汇演中,他们都取得了相应的优异成绩,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就是这个细微之处正说明,只要我们老师坚持耐心扶持,差生也是能进步的。
俗话说:“一勤天下无难事”。作为班主任,要比别的教师多留心眼,多下功夫,舍得花时间,要时时细心观察学生情况,将他们发生的一切事务认真、妥善的处理。在这方面,我一直要求自己“勤快”。勤于处理他们之间的大小事务,即时纠正学生每个不起眼的违规违纪行为。每天我一直强调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强调他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到校,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晨读习惯,我长期坚持与学生同时到校,我们班上的学生每天早晨来到学校没有在外面疯狂打闹的现象。正是由于这些“勤”,使我班上的学生在纪律方面都能严格遵守,很少违犯。班主任要努力做到“勤”,班主任需要充当许许多多角色,有人说班主任也是一个官,但也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主任官,但是这个最小的主任官,所做的事情最多,最复杂,这个主任官当的成败如何,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更重要的直接关系到国家教育事业的成百合兴衰。因此社会是非常看好这个最小的主任官的。
在小学阶段,班主任往往是学生心目中最完美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及处理班级事务的一些方法,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对每位同学要平等对待,尤其对优生和学困生更要平等对待,让他们觉得老师对每位学生都公平。用爱浇灌心灵之花,只有平等地爱每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更要关爱那些被遗忘的学困生,用爱激发他们的上进动力,让他们努力学习,展示自我。使一名后进生转化为优生,要用师爱来激化他们。因此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有一颗平等的心。
作文教学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它也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难点。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呢?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培养学生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