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大二的师范生,能在这个假期去参与一个教育机构的招生工作以及后面上课的全过程,我觉得这是上天或是社会或是自己给自己的另一种引导,鼓励和启发,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也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去尝试了才能明白了解的。
前期的招生工作,让我感受到了许多的人间冷暖,生活的酸甜苦辣,但儿童的成长这个话题却是在前期招生工作中的一个尤为触动我心弦的话题。我们的招生工作,不仅仅就是在一个地方摆点招生,而且也要走家串户的去宣传做记录。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与精神往往两难全,父母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来满足他们的精神财富,打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然而这种潮流不是父母们愿不愿去追随的问题,而是他们不得不追随的问题,这样就形成了父母在东孩子在西的局面,长此以往,“留守儿童”也就诞生了。
无论怎样,留在家里的孩子还是懵懂的,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牵引,所以,我们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一个个因为父母不得已的离开而把自己荒废在这个属于他们自己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作为园丁的老师们,我们要尽全力去关爱这些孩子们,从学习思想生活多方面的走进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努力地把这些未来的祖国花朵培养得阳光健康和积极向上!
对于前期的招生工作,再辛苦,更多的都是体力上的支付,但对于接下来的上课环节,尤其是对于我来说,即使我是师范生,纵然我有再大的热情,但一考虑到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实战演习,在学校学的东西毕竟在运用的过程中多少有些差距,本就不自信的我,越想越多,再加上周围的人都很优秀,我开始怕了,开始准备退缩了,但是我想,如果就这样走了,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最终还是决定留了下来。
后来,我开始狂看小学每个年级的教材和相关资料,对每个年级的内容进行初步归类,找出重点难点易错点。最让我不放心的还是第一天的课该怎么上的问题,为了这堂课,我思前想后,最终决定第一天不上课,而是放轻松的与孩子和家长交流,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了解每个孩子的学习状况和家长的相关意见,从而达到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
第一天真的来了,实施照着计划顺利的进行着,家长也满意地把孩子交给了我,也许对于其他老师来说,能取得这样满意的结果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但是对于毫无经验的我来说,能取得家长的肯定就是我给了我莫大的坚持下去的勇气。一上午,我通过与孩子和家长们的交流,初步了解每个孩子的状况,从而了解了每个班级的状况,剩下的就是根据每个孩子所组成的每个班的大概状况准备教学内容以及精选课堂练习和课后练习,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着第一堂的到来,这里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也是我上讲台正式讲课的第一堂课吧,这一上午下来,总感觉没发挥好。
于是,我更加努力的把自己投入到准备后面每一天的教学安排中去,就这样,我每天都是上午集中精力上课,下午就是认真的备各个年级的课,晚上批改作业,分析孩子们的作业,总结今天上课的状况,也想一下明天该以何种方式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让他们不仅能掌握这种知识,而且能把这种知识学活,自己能够灵活的去迁移扩展和应用……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在这些天里,我几乎是没有睡过好觉,经常都是整夜整夜的失眠,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在这些天里,我真的是在用心的对待我的每一天每一堂课,用心的对待每一份教案每一份作业,用心的对待我所接手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长。
我在用心真诚的付出,孩子们也确实是在收获,最让我满足的还是孩子们都能够数出自己在哪些方面的收获,与此同时,我也真正体会并懂得了用负责真诚勇气来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人的生命过程中的重大意义,也明白了人生就是一个以实力为基础并借助信心来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往往大多数人都愿意向别人耀眼的光环投去赞赏与羡慕的眼光,然而,又有多少人去注意过那光环背后的故事,去关心过那光环背后的辛酸与泪水!
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梦,看着别人用辛勤灌溉着自己的梦之花,闭目凝神,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欣赏别人的芬芳中,我们也要汲取他们随着“花香”所散发出来的那种精神,然后学着去耕作自己的“花园”,等待你的会是满园花色还是满园枯枝,那得看你的付出有多大!短暂的相逢,给我的却是巨大的进步和成长。同事的那种奋斗精神让我看到了随梦而飞的炫丽,让我感受到了梦想的魅力与力量,这种力量也无时无刻地在鼓励着我!与孩子的相处,我也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要想每一个孩子能得到健康而又全面的关心和培养,作为教师的我们就得不停地全面地去丰富和发展自己。
人类有一种情感叫“后悔”,总是等到问题出现或是等到不可挽回时才知道怎么做,那么,作为一名走在教育大道上的教师,尤其是现在在校的师范生,我们得明白知识就像金钱,当你越是需要它的时候越觉得它不够用,我们不要等到它不够用的时候才去寻找它,正如“老师要想倒给学生半桶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这句话一样,我们得随时做好储存的准备,时刻保持一颗学习向上的心,坚持发展性学习,坚持以专业学习为中心的发散性学习,综合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