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的风景
小时候看《小马过河》这篇故事很有趣,而且有着深刻的哲理,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故事说的是:小马准备过河,牛大伯告诉它水很浅,可以趟过去;而松鼠制止它,说河水深不可测,曾经淹死了它的一个同伴。同一条河流,老牛觉得它是没不过膝盖的小溪,松鼠觉得它是深不可测的天险,而小马却觉得它不深不浅刚刚好。
如果把每登山比作《小马过河》,由于年龄、经历的不同,或许有的游客像松鼠,有的游客像老牛,他们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登山感受。而你就是那匹小马--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但更要亲自去体验。人生的步伐如同登山, 在山脚下,山腰,和山顶上,人们到达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感受,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世界,相信自己看到的,更要相信自己所感受到的。享受独特! 其实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分成两种,自己看到的,和别人看到的。同样走过的时光,却可能留下不同的回忆。”每个人都有一套相对成型的去看世界的价值观。遇到无法轻易做出决定的选择,大多数人会寻求经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广阔和观点更加明智的高人或低人的帮助。是的,这很对。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多了,意见也多的。有时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做出决定,但听取了众人的意见之后反而无法做出决定。
生命之路只有两条,一是顺其自然,一是拼搏奋斗。顺其自然者,生活其实很简单,过了今天就是明天;拼搏奋斗者,抗争虽然很艰难,但在今天的努力中可以看到明天的影子。起初,我们都是山下的游客,犹豫止步者只能想象山顶的风景,唯有那些攀爬至巅峰的人,这座山才会真正支撑着你。想起《东邪西毒》中的台词: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去,你会发觉没什么特别,再翻过来,可能会觉得这边会更好,但我知道他不会听,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走一走,又怎么会甘心呢?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个世界进行着独特的认知。或许我所认为的好人是你眼中的坏人,但那又怎样。“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就是说,每个立场不同的人可以在哈姆雷特-这本书里看出完全不同的意境。
人生就好比登山,少数人在山脚下,多数人爬到了半山腰,却很少有人能登上山顶。山脚下的人看不到山上的风景,站在顶端的人可以‘一览众山小’,但我觉得或许最幸福的人,恰恰是站在半山腰的那些人,因为他们头上有希望,脚下有无限风光。尼采就说:不要站在山脚下看风景,也不要站在山顶上看,站在山腰处,这边风景独好!
无论从哪条山路上山,山顶都只有一个,但放眼望去每一处风景都不同。如果都在半山腰,便会争辩。如果在山脚下就会看花了眼,流连忘返……记得一部电影里的台词“什么是幸福,就是我们都饿了,有一个包子,你吃了,我没吃着,你就比我幸福。”比较中产生的幸福感是会随着下一次的比较很快消失的,我想真正的幸福应该是由心底自发的,这样即便是在山脚下看风景,只要有一颗幸福的心,那么风景也是无限美好的。看风景不一定非要登高远眺,居高临下;毕竟能上山顶的只有少数人。也可以就在山脚下欣赏群山耸立的壮观,聆听泉水流淌的静谧。欣赏宏观美景用的是眼,发掘微观世界的精致靠的却是心。
在人生大大小小的愿望当中,总有一个是矗立在中间的山顶,那样东西就叫理想,无论做什么,要有明确的目标当作信念。不要怕现在的自己不够出色,你强烈的信念,和你现在的能力不相干。比如你想到达山顶,这是你的信念。但和你现在还未动身,现在在山脚下还是在山腰,没有关系。你只要坚持不懈,知道要达到的地方是山顶,就一定会想办法到达。
风光千姿,人心百态。看风景的人,或独自一人,或三三两两。下山的人又怎能领会你的乐趣?沿途景色,秀丽山顶,处处皆美。人生正如登山观光,或山脚、或山腰、或山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自己选择攀登,自己享受心境。
泾河塬边的人们,总要找一个阳光亮丽的日子摘柿子。在我童年的心中,那山峁上的红柿子就像一蹿一蹿的火苗,那柿子,是火罐柿子。
山下是泾河川。泾河就像一条闪亮的光带,由西边的两山间抖动而下;河两岸绿野之上还有零星的亮光闪烁,那是一家一家地头的三角瓜庵,庵子披一袭白亮的塑膜,在秋阳下,蹴在地头田边,与山顶的柿子对瞅着。是阳光?是云霞?还是柿子树热烈的风姿?从山上望泾河水,泾河流光溢彩,别有一番娇媚。
秋野空阔,天气是晴爽的,一吸气,鼻孔就有一丝凉意。这时柿子树一溜儿,散漫地站立在山峁沿、地埂边的,零零落落,灼灼烫眼;而山洼里的一片,已经是一炉炉的旺火了,风轻轻地蹑步走,不敢出声。柿叶儿早被柿子们烘热,早早地飘开去,像要到四方去报信。远远地你向山峁走去,山峁俨然一位将要出征的女英雄,头上饰满各式簪子,背上扬着炽红的令旗,即要驰聘的样子。
孩子们的心比这火罐柿子还热。先是追树叶、拾树叶,一片一片金黄的、彤红的柿树叶油油的、亮亮的,在小风起处跃动。我把这世间最美丽的红树叶、绿树叶串成一个项链,挂在脖颈,来回跑。小脸蛋早不知被那一群狐媚的嫂子姐儿们捏了几把,亲了几口了。
摘柿子了。最先上树的是村里最招惹人心的霞霞,小伙子把着她的巧脚儿,搔她的脚心,把她举到树腰,倩兮笑兮,霞霞她在最高处的树杈上悬悬地望,霞霞两脚吊在空中,挑一截二三尺长的竹竿儿,把竿顶绑好的小竹篮伸到树尖。霞霞美目流盼,树尖上的那几挂柿子,羞得抬不起头来,不敢望姑娘十八岁的猴眼睛似的。其实红柿子早就等着这被摘去的一刻了,说来太阳也是偏心眼,早抚得它们软软的,晕晕的,挂不住魂了,竹篮一碰,枝儿一晃,就跌到姑娘手心窝。这时候,树下的我一定是抬头巴望着,涎水流到下巴底下还不知道。
下得树来,姑娘的鞋里没有了那一双绣花花的新鞋垫,追要间,一颗软颤的甜柿子,已按到了那一位小伙子的嘴里。
柿子分回家,妈把一笼笼金黄的柿子拾在精致的瓷缸里,喷上酒,撂几颗香梨,用青石板压严口子,再用麦草泥一糊,蹲在窑角的凉处。过年的时候,开春的时候,红软亮甜的珍果,红润润都是笑盈盈的。
喔,故乡软软的秋天,那一颗被遗忘的也是红彤彤的热热的心,那才是令我一生恍惚的灯盏呀!
清晨,雨后。
山峰被雨雾环绕,朦胧的美让人陶醉。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深呼吸一口,心旷神怡。花,开了,水滴欲落。
在这样的时刻,我特别想去山顶看看,那里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有些地方,虽然看着很近,但是从来未到达过。
我曾经幻想过那里有苍翠高大的树林和田园风格的小别墅,我曾经以为在那里我可以遇到最深爱的人,我曾经怀疑那里只不过是一个荒坡。所有种种,都是想象。
为什么不去看看呢?我常常这样问自己,又不是没有时间,又不是没有钱。可是,我始终选择了这样一种瞭望的姿态。也许是不敢,也许是不愿。
人们,不都是这样吗?想到的事情,未必要去做;喜欢的女人,未必要追到。有时候知道心中的渴望,却在最后变成了一个梦想。美好的瞬间,成为了永远。
现在,我们一起仰望山顶的风景吧!
每一座雄伟的高山都是一道风景线。每当海拔上升一千米气温就会下降六摄氏度,即使山脚是炎热的热带,山顶也会是寒气逼人,所以自然山顶的条件会异常艰苦,但只有登上山顶的人才会领略到那种无与伦比的美丽。
最令我难忘的就是中考之后的黄山之旅了。踏着七月的酷暑本以为上山是一件再舒服不过的事了,可还没到山脚我就有了一丝后退的想法。那种近乎一百八十度的蜿蜒山路令我的胃在不停的翻滚,手心已经渗出了汗珠。
终于在一番折腾后我们来到了山脚,有两种上山方式:徒步;或先坐索道再徒步,当然我比较聪明的选择了第二种。刚坐上索道我就彻底被黄山的风景所征服:连绵的山川,穿梭在其中的是茫茫的云海,但是由于下雨的缘故这幅山川水墨画显得有些模糊。不过接下来的徒步就显得有些不顺利了。一下索道迎接我们的就是连绵不尽的阶梯,一级一级的,像是要绵延到山顶。
因为山上下雨天气显得格外憋闷,外套早已黏在身上。一段的筋疲力尽后我们到达了迎客松所在的位置,这时天公似乎更加的肆虐了,又下起了雨,风力也渐渐加强,我们不得已把黏糊糊的外套又重新过紧在身上。雨下得愈来愈大,简单的午饭充饥后山上竟然打起了雷,轰隆隆的雷声在空荡荡的山谷回荡,走在这样的山路我时刻都觉得会被雷公给劈了。就这样我们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淋雨后我们终于到了旅店。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又启程了。漆黑的山路,又是绵延的阶梯,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行走在这山林中。一股股的酸痛感从身体的各个部分涌上心头,我大口的喘着气,想要马上坐下休息,可是想到导游所说的日出我又不得不加快脚步,就这样有疲惫更有期盼,我到达了光明顶,也见证了“五岳之首”山顶的美丽。那种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让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山川,天空,空气,山风,它们仿佛融为一体。我抬头大口呼吸着山林里的空气,顿时清新之感贯穿全身,一切的劳累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没有到达山顶的人永远不会懂得山顶的美丽。无论是山麓的鸟语花香?鸟鸣嘤嘤,还是山腰的秃鹰盘旋,松树林立都无以匹敌山顶的蓝天四垂,那种置身于广博天地间的感受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那时的一切都不在存在,只有你自己,只有自己被放在天地间的渺小感。大自然的美妙如果不身临其境是永远不能体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