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我发现种绿豆的花盆里冒出一截小苗来,这是什么?会不会是妈妈栽的呢?我赶紧从床上拖起爸爸妈妈,但他们都说没有栽什么花啊!爸爸仔细看了看说是芝麻,但不知道是哪儿来的,猜测说可能是鸟儿衔来的吧!一株芝麻?我来了精神,找来放大镜,仔细观察起来。芝麻的杆比其他植物粗了不少,上面点缀着不少的绒毛,摸一摸,有点儿扎手。芝麻的叶子呈椭圆型,一律向上,中间是茎,从茎上分出不少小茎,像人体的血管……我向芝麻浇了些水,上学去了。
那以后,我在学校总是心不在焉,心里老想着我的小芝麻怎么样了?放学回家,我就赶紧给它浇水、施肥,还特地抓了一条蚯蚓放进花盆给它松土呢!在我的精心照顾下,芝麻一天天长高了,长大了。期末考试快到了,我忙着复习,芝麻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考完试,本以为芝麻已经死了,可它的枝干却更高更粗了,叶子更绿了。哇,它的生命力这么强啊!我赶紧给它浇水施肥。
有一天,我看芝麻时不小心把盆推翻了,盆碎了,芝麻拦腰折成两段。可我由于喜爱的缘故,把它的下面部分重新载了下去,它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我再一次领悟到它顽强的生命力。到了开花的时节,芝麻开出了一朵朵的小白花,花谢了,就长高一截。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啊,芝麻,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