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不带大型犬、烈性犬上街或出入公共场所。
携犬出户,不要放任犬只践踏生活小区、休闲场所等公共草地花圃。要尽力避免犬只在公园、休闲场所、道路及绿化带等地随地排泄,要准备好清理犬粪的工具,及时妥善处理犬在户外排出的粪便,保持环境卫生。
要体谅他人感受,防止犬吠影响他人,特别是在早、中、晚居民正常休息时段,要尽量避免犬只在生活区内狂吠。自觉接受邻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和睦邻里,避免纠纷。犬只外出,要使用束犬链(绳)牵领,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犬只接近儿童、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严格遵守公共场所携犬禁入的规定,不带犬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严格按照犬只防疫规定,及时到防疫部门为犬只进行免疫检查、注射疫苗,领取免疫证和免疫牌。如发生犬只不慎咬伤他人时,要积极对伤者实施救治、采取免疫措施。病犬生病求医期间,不得随意外出遛犬,以免互相传染。
每一位市民都要做文明养犬志愿者,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宣传养犬知识,讲解注意事项,提升群众文明养犬意识。及时发现并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为了人类和动物的和谐相处,希望广大家长朋友积极响应,踊跃加入到“文明养犬”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为建设“美丽兰州、美丽西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