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8月25日,我们20xx级三班的同学相邀一起来到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武定府衙景区研学基地游学,真真正正当了一天小红军。
一大早,我们兴奋地来到了体育馆集合,乘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渤海革命老区。哇!这里真大呀!通过阅读研学手册,我了解到这里是千年古城武定府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85亩,主要建筑包括中路的大门、仪门、德正堂、退思堂、昌华堂、怡然堂、东路建筑有财神庙、土地庙、同知署、寅宾馆现为渤海老区革命机关旧址。学习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教育。西路的建筑有通判厅,西花厅以及亭台水榭等汉王宫的后花园,景区涵盖了王府文化、红色文化、官府文化,建筑风格为仿明清建筑。
从身穿军装的那一刻,我就仿佛就真得变成了一名红军战士。导游刘老师介绍说,渤海区是山东三大战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渤海区作为山东省没有被国民党占领的地区,成为了华东战场重要的物资供应基地。
接着,参观了烈士纪念碑、军事展厅、同知署……我深深地被烈士们不顾个人生命,为了民族复兴、国家昌盛的战斗精神所折服。在刘老师的故事里,我眼前似乎浮现出当时人们为了革命胜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幅幅场景!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午餐的食材是我们自己摘取、清洗、切,还炒了俩菜。望着翠绿的豆角,品尝着美味的西红柿,喝着手磨的豆浆,劳动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下午,观看电影《歌唱二小放牛郎》,我看到了一个机智勇敢,沉着冷静,不顾生死与敌人周旋的英雄王二小;听歌词、猜红歌的三轮比赛,我认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量还很少,还要多学习多读书;推小车、挑扁担的体验活动,让我感受到当时条件如此艰苦,战士们就这样肩扛手推把几十亿斤粮食运往前线。在刘老师的告别声中,在我们依依不舍的道别话里,研学旅行完美结束了。
这次寻祖根、铸国魂的研学旅行,既能从知识技能方面提升我们的素养,又能陶冶情操,建立团队意识,还很好地培养了我们爱国、爱家、爱科学的情感、树立自信、坚强勇敢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