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心得体会
10月31日,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到清华大学和圆明园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研学旅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不仅了解到了清华大学的校园文化、圆明园的历史文化,而且感受到了学校之外的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别样情谊。
到达的第一个地点是清华大学的艺术博物馆。走进国内顶尖学府,品味沧桑历史,体会厚重人文。来到瓷器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精美绝伦的瓷盘瓷碗还有瓷瓶,那残留的历史痕迹令人神往,图案不仅优美还有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让人觉得每一件瓷器都是有灵魂的,仿佛在告诉我们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告诉我们这几千年来中国发生的事。
来到书画展馆,那苍劲有力的字,入木三分的技法让人拍手叫绝。小桥流水人家配上一片宁静高远的天空,人与自然的和谐在画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接着是铜镜展馆,其背面雕刻的如海兽、葡萄、鸟雀、蜂蝶、奇花异草等等,内容丰富多彩,值得细细品味。在体验区拿起一面铜镜,仿佛时光倒流回久远的历史,置身于神秘又令人神往的后宫。最后是艺术展区,里面摆放的大多是历代学生的毕业作品,在这里同学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学术气息、大师风范。抽象概念的雕塑图画,先进科技的研发产品,带有深意的创意饰品萦绕于心久久无法忘怀。
参观结束是与领队的学姐学习交流,在楼下同学们围成一圈,学姐给我们讲述她的高考经历与学习方法,强调了效率与专注的重要性,学会区别玩与学习,也鼓励我们说“心中有目标一切都有可能”。另外她还提到了练字与口语的重要性,字如其人,写得一手好字对于人生都是十分重要的。
下一个地点是圆明园,圆明园有“万圆之园”之称。清朝帝王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同学们由三园之一的绮春园进入,看着一路的断壁残垣,思绪重新回到那段屈辱的历史,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抢掠焚烧,许多文物至今流落异乡下落不明。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匪盗的侵袭,终变成一片废墟。现存圆明园遗址是永远的国耻纪念地,是世世代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想到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家富。”作为新一代祖国的栋梁,我们应好好学习勿忘国耻用知识改变命运振兴中华!
研学期间在导游的指导下,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