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有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句话用在这三位伟人身上再恰当不过。
贝多芬,德国著名音乐家,被尊为“乐圣”,而谁又能想到,他竟然是个聋子。从小,他就生活在父亲的鞭打之下,被迫练习小提琴和钢琴。在青年时期,耳疾就在悄悄叩门。这对一个以音乐为生,正值大好青春的年轻人来说,该是多么大的打击!爱情的不顺,疾病的困扰,生活的窘迫,并没有使他一蹶不振,他选择报之以歌。他的世界一片寂静,但他那不屈的灵魂,使他在寂静中勃发,奏出铿锵有力的生命之声。也正是命运的打击,铸造了他不屈的灵魂。
米开朗琪罗,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却因为性格孤僻,一味被排挤,甚至遭到陷害。但他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走自己的艺术道路,不惜顶撞恩主。为了工作,他可以把自己锁在教堂里,只留一个仆人在身边。疾病的折磨,精神的重负,他一概不怕,也不在乎,他那早已被磨练出来的不屈的灵魂,让他在艺术的道路上只顾勇往直前,旁人的排挤,孤独的处境,都无法成为他道路上的绊脚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为《耶稣的死难像》工作。
托尔斯泰,俄国著名作家。与上两位不同的是,他拥有着财富和地位。虽然是贵族出身,但他看到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重重矛盾,他同情着下层人民,对沙皇暴政有着强烈的愤慨。于是他决定以笔为枪,为底层人民发声。他不怕遭到镇压排挤,因为他相信他追求的是真理,他有着面对强权不屈的灵魂。《复活》《战争与和平》,他用独到的眼光审视这个社会。而八十二岁那年,因为看透世间炎凉,他决定离家出走,不久后死于火车站。他那因为追求真理而不屈的灵魂,将被后人所铭记。
“人生是艰苦的,充满了贫困,忧虑,孤独和辛劳”,而只有拥有不屈的灵魂,才能笑对人生,在命运的打击下,顽强绽放出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