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图画中抽象出字母的形,学生经历了由形象到抽象的概括,在脑中有了一个整体的轮廓。再用儿歌帮助记形,并要求书空,调动学生所有能调动的器官,帮助他们更快更牢固的记住字母的形。
学习声调
把a送回家了,我们也该开着汽车回家去了。小朋友你们看,这些汽车分别是怎样走的?
学生边说,教师边板书四声调,然后告诉学生,这就是声调符号,a遇上它们,读起来声调就不同了。
你们发现汽车的走法和a的四声,哪些地方很像呢?(同桌学习,观察讨论)
对了,第一声是平的,坡也是平平的,我们念的时候也是平的,教师范念a
跟老师说:“啊,阿姨的啊”“阿姨好”。
第二个是上坡,也就是第二声,听老师念:a
别人的话你没听清楚,会问他:“啊,你说什么?”就是这个音。跟我一起说。
第三声要下坡再上坡,形状像什么?我们读的时候也要这样拐弯,边做手势边读:
“啊,怎么能这样?”就是这样个音。跟我一起说。
第四声是下坡,声音也要从高往下降,边做手势边念:
“啊,祖国真伟大!”跟我一起说。
巩固练习:(念儿歌):车平地走a a a a,汽车上坡a a a,汽车上坡又下坡a a a,汽车下坡a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