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的音不难念,联系生活实际,学生就能很快发现,他们在很多时候都要用到这个音。
课堂上,教师既要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启发他们的生活经验,所以要设计不同的形式来念a 甚至唱a。另外,教师要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读准音,但又避免枯燥乏味的练习。
2)认清形
请你们再仔细看看图,找一找小女孩身体的哪一部分像 a 的形状。
是啊,小女孩圆圆的脑袋就像是a 的肚子,她的小辫子就像是a的尾巴。
边描写头像,边念儿歌:“圆脸小姑娘,小辫右边扎,要问她是谁?就是a a a”
我们一起来写个a:(教师范写)
a要一笔写成,先写半个圆,就是小姑娘的头和脸,连上去再写一笔竖弯,像条辫子,最后向右边稍弯一点儿,不要太长。
学生书空
a 玩累了,要回家休息了。我们送它回去好吗?
它的家就是这拼音格,跟我一起念:“拼音格”
四线格就是由四条线组成的,分上格,中格,下格。我们的a就住在中格里,
好,我们比一比,看谁先把a送回家。(教师巡回,纠正)
学生在语文书上找到拼音格的中格,临摹写一个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