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小王子》的一个故事。
小王子生活在一个小星球上,小到只要一颗猴面包树,就可以把它撑破。可有一天,他的星球上长出了一朵自傲的玫瑰花,她告诉小王子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但当小王子来到地球,他发现,光是一面墙的玫瑰花就有几百朵了;但一只狐狸告诉他:“你的那朵玫瑰花的确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为她挡过风,为她消灭过毛毛虫,因为她是你的玫瑰。”
就像小雏菊,它渴望独一无二、与众不同。最终导致了自己悲剧的结局,毕竟有时候还是那句话:“‘成为少部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再加上,与众不同就一定要“唯我独放”吗?就像这世界上有70多亿人,可有可能出名的只有20%甚至更少,我们也不可能遇见所有的人,就像《小王子》中的狐狸说的:“对于我来说,你就像这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小男孩中的一个,我对你也是世界上千万只狐狸中的一只,但如果我们成为了朋友,你对我就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其实“与众不同”也使我深受其害,我不仅成绩没得好,情商也低,当朋友一个个都在很明显的进步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做出改变是为了什么,就像罗素虽然写的《西方哲学史》深受人们喜爱,但要不是因为我学过了他的《我为什么而活着》,我压根不知道有他这个人;就像《小王子》的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要不是因为“书前简介”我不会知道他可以与让-拉纳、维克多·雨果,甚至大仲马齐名;要不是我看了小王子的原文题目(lepetitprince),我就会以为他是个英国人。
可我慢慢释怀了,因为不管在人群中的我是多么不起眼,我都是主角,我自己生活的主角,圣埃克苏佩里再怎么不被人知晓,他的《小王子》的作者简介也足以让人们记住他,与众不同从来不需要成为少部分,因为对于我们的朋友来说,我们和那70亿人们不同可能是因为我们一起吃过同一包薯片,也可能是我们曾偷溜出去玩的经历。
所以,当你发现一缕阳光照入你房间时,当你骑车去游玩时,有没有感叹:“啊!我真是太与众不同了,我的生活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