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文明美德伴我成长》是本好书,值得一看;爸爸也说,《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的确是本好书,的确值得一看。星期六下午,我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我想对还已看过这本书的小伙伴们说,这是一本好书吧?因为这其中有着许多我们中国人骄傲自豪的精彩故事呀。
这本书里的知识真是应有尽有!有“文明古国”、“ 礼仪之邦”、“ 我的祖国真伟大”、“ 做祖国的好孩子”、“我有好习惯”……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诚实守信人人敬”这一课。
你知道吗?古时候,中国店铺的门口,一般都写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字。自古在商品买卖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诚实待客,不欺诈、不作假”的行业道德。在当代中国,这种诚实守信的美德必须要传承下来,并且要发扬得更好这才算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呀!我骄傲,我的姑父就是有着诚实美德的好商人。这种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我骄傲,我们的语文老师郑老师就是认认真真教书的一位好老师。这种美德表现在人际交往中,就人与人之间多些信赖,少些欺诈。我骄傲,我的爷爷就是这样一位好人,他有这样一句口头禅“这世人还是好人多呀”。
读了这本书后,我对“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在我的家里妈妈是一位“言出必行”的人,爸爸则是有时候要反悔的人。由此,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在答应别人做什么事情之前,一定要三思,因为有些事情已经超出你的能力范围,或者是你并不是很愿意去做的,所以你也就可能做不到“言出必行”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读了这本书后,我头脑中有了一个美丽的计划:“美丽诚信,从我家做起”。我要在家里建立一个诚信档案,根据家庭成员平时的表现来加分或扣分。我爱我的家,我要带头做一个诚实守信、言出必行的好孩子。尤其是爸爸,我要让他对我心服口服,我一定要做大人的好榜样呢!
真的,读了这本书后, 我似乎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我想对渴望长大的小朋友和没有长大的大人们说,你们快来看看这本好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