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奋才是正道》。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让我感触很深:农夫养了两匹马,其中一匹马很勤快,另一匹却干什么都偷懒。一天,农夫要把粮食运到镇上的粮店去卖,便分别用两匹马各拉一辆大车,勤快的马拉着前面的一辆车,虽然大车很重,但它还是奋力地向前。而后面的马总是走一会儿就停下来不动了。农夫以为后面的马没力气,就把后面大车上的粮食搬了些到前面的车上。。
这时候,后面的马迈着轻松的步子对前面的马说:“你看你,很辛苦不是吗?使那么大劲儿干吗?你要是越努力,人家越是折磨你。你看我现在多舒服呀!”懒马说完哼起了小曲。前面的马没理它,依然很用力地拉着大车。懒马越来越懒。过了一段时间,农夫把勤快的马拴在家里,只把懒马牵了出来,懒马心里还喜滋滋地以为主人带它去遛弯儿,它没想到主人是带它去屠宰场。回来时,主人腰里多了一包银子。
幸运只偏爱那些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人。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工作和学习中干出成绩。如果懒懒散散,拈轻怕重,一味地投机取巧,最终吃亏的也只会是自己。我们四一班就有很多学习勤奋刻苦的孩子,比如肖博文、苏钰鑫,课间总能看到她们安静阅读的身影,那专注的神情,从来不受外界的影响,让人看了赞赏之意不禁油然而生。还有管彦涵同学在学习上也非常令我感动,他是一个自学能力很强的孩子,常常会给自己定一个具体可行的目标,利用课余时间完成额外的学习任务,不懂就及时问老师,有错误也会在第一时间更正,并经常和老师探讨,我想这就是爱学会学勤学的表现吧!像这样学习努力的孩子四一班还有很多,如孙雨萱、许诺等等,老师殷切希望涌现更多勤学好问的孩子。
“书到用时方恨少”。平常若不充实学问,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的。也有人抱怨没有出头之日,安于现状,不知进取是非常危险的,它往往会把你推向悬崖。而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人,在大风大浪来临之前就已经准备好了一切防御措施,所以这样的人,才能不会被困难压倒,才能在风雨之后笑看彩虹。
伟大的成功总是与辛勤的劳动和付出成正比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积月累,勤奋创造奇迹。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生活不相信天才,只相信踏实勤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