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时间会淡化一切,是的,事物难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但孔子的学说却能够突破时间的捆锁而独立存在,想必其中定有其"永恒"的东西存在,这永恒归其于有孔子的智慧,亦有孔子仁义礼智信的说学。
说到孔子的智慧,我想首先是他学识上的渊博,应对他高深的学问,颜渊曾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
当然,孔子作为一位教师,他的智慧也体此刻他的教育之中,孔子早在20xx多年前就提出现代人教于贯彻的启发式教育。读罢孔孟论学习,你不难发现,孔子对学习方法的研究是如此透彻。
纵观他的名言警句,在我所领略的警句中他的这句话让我感悟极深——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从小便熟知这一句话,每次读都会有心得体会,这又不难免想起孔子那句温故而知新,能够从师矣。
孔子可唯是真正的大师,他打破了"学在官府"的旧传统,首创私人讲学的风气,他提出了"有教无类"的口号,一改过去仅有贵族子弟才能上学的局面。相传孔子的学生有三千人,出了名好的便是那七十二人。有人说事迹说明不了什么,那你就读读他的格言,他的名句,句句是精言,道道是哲理。
文化是民族的根传承着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知、现实感受。文化是民族的魂守护着一个民族的心灵家园积淀着这个民族最深层的梦想追求和行为准则。孔子留下来的文化财富,是我们永远也摄取不完的,学之精通,用之精通,方可成天下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