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那么多人爱肯尼迪
为什么美国人难以忘怀肯尼迪
肯尼迪遇刺身亡50年后,被誉为“新肯尼迪”的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艰难推行医保改革,美国正面临高债务、高失业率和低成长困境。一股肯尼迪热潮和强烈怀旧风由此兴起。民众与媒体以多种方式纪念他,民调显示他超过华盛顿、林肯和罗斯福,在肯尼迪被刺50周年前夕,奥巴马任命他女儿卡罗琳为美国驻日本大使,而卡罗琳到东京晋见天皇时,日本民众夹道欢迎,几乎也是将她视为王室。奥巴马下令22日为全美纪念日,要求所有的国旗降半旗,并呼吁美国民众在他们的房屋和公司也同样这样做,以向这位至今仍被美国人视为最伟大总统之一的美国总统致敬。
为什么五十年过去了美国民众仍然对这位仅在任1000多天的总统念念不忘呢?
我想这不仅是因为他在任期间对美国的贡献,更和他自身的偶像色彩有关。首先是他显赫的出身。
肯尼迪出生于备受关注的肯尼迪家族。这个家族作为一个从爱尔兰来美国的移民后裔,依靠投资股票发家后步入政坛已经很有一种励志传奇色彩了。父亲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一战结束后投资股票赚了大钱,成为百万富翁,但对参与地方政治始终有着强烈的兴趣。等到他娶了波士顿市长的女儿,便开始进入当地政治的核心圈子,使肯尼迪家族成为了受人关注的美国政治世家,1960年美国《幸福》杂志把肯尼迪家族列为美国第十二大家族,估计拥有资产上亿美元。
肯尼迪家族有一个长久怀有的梦想:总统之梦,这个家族中一定要有人成为美国的总统。
约瑟夫有一次在教堂里祈祷时就暗暗发誓:我已登上了财富的最高峰,我要让儿子登上权力的最高峰。他们夫妇有9个孩子,在政治上有潜力的自然是4个男孩。这4个男孩是大儿子小约瑟夫•肯尼迪、二儿子约翰•肯尼迪、三儿子罗伯特•肯尼迪、四儿子爱德华•肯尼迪。根据他自己的经验,约瑟夫知道要让儿子有地位,必须先有钱,让他们永远不必为生活担忧。他设立了一些信托基金,提供给孩子们和妻子每人2000万美元。
几个儿子也都不负所望,除了当空军飞行员的老大29岁时飞机失事不幸殉职,其余的三个儿子都步入政坛,成为显赫一时的政治人物。作为二子的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更是完成了父亲的这一夙愿。
肯尼迪个人魅力非凡。
他长得帅气英挺,毕业于哈佛,二次大战期间在身体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投入海军,并在所服役的109鱼雷艇遭日军击沉后,拒绝投降、英勇救人,最终在荒岛获救。
他那极具幽默感和辞令优雅的演讲风格也不得不提。前几任总统比如杜鲁门、艾克都是非常缺乏幽默感的粗人。杜鲁门来自密苏里州,在美国被称为骡子州,以该州人民倔强著称。杜鲁门带着眼睛,看上去温文尔雅的,小时候也的确喜欢给妈妈在厨房帮忙,被戏谑为“妈妈围裙上的男孩”。但是后来一战时部队遇到夜袭,其他的新兵吓得就要逃跑。突然,先前文质彬彬的杜鲁门爆发出了他的骡子州本色,用他能够想到的一切粗鲁肮脏的下流话,破口大骂他的战友。那些新兵掂量了下,觉得还是敌人比较温柔,于是又恢复了战斗序列。此为杜鲁门军功第一步,也自此他性格大变,发展出一套“粗鲁外交”。而肯尼迪一直坚信海明威的名言“重压下的优雅”,1946年竞选国会议员,本来他父亲已经给他都打点好了,因为他之前还是个比较害羞、内向的记者,没人信他能搞政治。但是肯尼迪决定要靠自己。
他用自己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把他的哈佛同学、爱尔兰同胞、二战战友都集合起来,作为自己的竞选班底。他克服害臊,和陌生人在路边谈话,去了从未有政客去过的平民住宅,并且养成了受益一生的演讲风格:简单明了、真诚直接、决无夸饰,每次演讲前先停顿一下,加重语气的同时吸引注意力。一次某位候选人在台上对他大加鞭挞,下台后悄悄对他说:“你别放心上——这只是政治手段。”肯尼迪毫不理会,一上台就在演讲里猛烈还击。
他擅长自嘲解围却不失优雅,比如1960年竞选成功后被问到:“总统先生,你是怎么成为一名战争英雄的?”他说:这绝对不是自愿的。他们把我的船击沉了。
让我们来看看,出身显赫,长相出色,谈吐优雅,名校毕业,战争英雄,还是美国史上参选总统并当选者中年纪最轻的一位。种种优点,单拎一点都让人瞩目了,别说这些闪光点都集中于一人。所以崇尚英雄主义的美国人被他这位高富帅征服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两位不同寻常的女人也为他增添了不少明星色彩。
他的风流史值得一扒,与玛丽莲梦露这位性感娇娃的暧昧情谊,不知道令当时甚至现在多少男人嫉妒眼红呢。
玛丽莲梦露,不用多说,美国20世纪最著名的电影女演员之一。她动人的表演风格和正值盛年的殒落,都让她成为来影迷心中永远的性感符号以及流行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就连作为女生的我都会被梦露金发,红唇和被风吹起的裙子那一幕的性感风情打动,何况美国的男人们了。政治名流和这么一位大众情人的绯闻暧昧,简直香艳禁忌中又让人遐想。
肯尼迪不止风流艳史为民众所津津乐道,他和漂亮的妻子杰奎琳更是深受当时年轻人的喜爱,他们的照片常登上时尚杂志封面。比明星还要明星,这就是这对美国第一夫妇的真实写照!
如果说肯尼迪是男性代表,那杰奎琳就是美国女性偶像。
杰奎琳•肯尼迪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美丽的第一夫人,她时尚、聪慧、充满活力,为美国人的生活注入了新鲜的元素。她改变了第一夫人的形象,在杰奎琳之前的第一夫人不是年纪太大,就是对时装压根没有兴趣。第一夫人的着装大都是用手缝制的,款式保守。1961年1月,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肯尼迪入主白宫,在就职仪式上,31岁的杰奎琳以时尚的着装令在场的人耳目一新。从此,人们在谈到时装时经常称她“杰奎琳服装”。她广交时装设计界的朋友,像法国籍的卡西尼就经常是她的座上客。她结婚的时候为定做婚礼服而与瓦伦蒂诺结下了友谊,他们的友谊延续到了她在白宫的日子。她第一次将法国时装带入了美国白宫,让美国人第一次知道,第一夫人也能穿这么时尚的衣服!从那以后,杰奎琳成了众多美国女性仿效的对象。有人评价:“她是美国的象征--充满活力、乐观积极、智慧、热爱工作。她是我这一生中所见的对时尚最具影响力的女性。” 杰奎琳在美国人的心目中的重量毋庸置疑,甚至曾在一本杂志封面上把丈夫挤到了一个小小的角落里,我们能看到这么奇特的一幕,都是这位第一夫人的迷人笑容几乎沾满整个画面,而我们的肯尼迪总统只能露出可怜的小半张脸。深受欢迎的杰奎琳在肯尼迪竞选总统时更是显露出对政治的热衷。她不是政治武器,但她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政治活动,她写了两万多封信,并在那些刚入籍的选民前分别用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发表讲话。她在外交场上的迷人身影被记录在了图片里融入了美国的文化里。
肯尼迪还是首位通过电视绕开政府决策者,与民众直接对话的美国总统。这又让多少民众感受到了这位英俊总统亲民和不拘一格的魄力呢?
如果这些亮闪闪的偶像元素不能打动到你,我们就来说说肯尼迪在任的功绩。在针对美国总统功绩的排名中,约翰肯尼迪通常被历史学家列在排名的中部偏上的位置,但他却一直被大多数美国民众视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在任期间是美国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总统。为什么肯尼迪才做了1000多天的总统就能成为美国人心目中最好的总统之一?
评价一个国家领袖最简单的方法是看在他的任期之内、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他顶住压力启用了前德国的导弹之父布劳恩,推动了航天的发展,包括登月壮举,从而超越前苏联。
他解决了古巴导弹危机。据现在解密的档案,1962年10月,肯尼迪得到苏联在古巴安装导弹的情报后,立即部署对该半岛的海域进行全面封锁,但他没有采取更激烈的军事行动。经过几天剑拔弩张的暗中对峙,苏联军舰回航,一场大战得以避免,为美国和世界人民维护了和平。
他对美国黑人公民权充分实现做出贡献。他提出了自《解放宣言》以来最彻底的民权立法议案。如果没有肯尼迪对于民权运动的支持,《民权法案》和《选举法案》不会那么快得到通过。这两个法案保证了黑人等少数族裔在教育、就业、选举等方面享有公平的权利,奠定了少数族裔登上美国最高政治舞台的基础。可以说,没有肯尼迪,就没有现在的奥巴马总统。
1963年11月22日正午,美国时任总统肯尼迪在德州达拉斯遇刺身亡。枪声与鲜血为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短暂却传奇的一生画上句号。种种证据显示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多方策划的刺杀,至今美国政府也没有公开这件刺杀的真相。从此,肯尼迪最终作为一个偶像永远定格在了美国人国民记忆中。让我们回到标题,为什么肯尼迪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因为他激励年轻人、帮助弱势群体、推动民权运动、对抗苏联,给白宫添上了明星般的时髦色彩,刺杀身亡之谜更是给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用奥巴马说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论文 “尽管肯尼迪总统的一生短暂而富有悲剧,但他的远见曾激励了一代人。50年后的今天,肯尼迪的活力和无所畏惧的性格、勇敢冒险的胆略,已成为后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