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九三卓远班的张禾,在这里欢迎所有人来到8月31号的灵溪一中!
在现在身处灵溪一中的诸位之中,当然我是指学生:有些人是初来乍到,而大部分人包括我,已经在这个学校待了一两年了。学校是一段旅程,为我们能相聚在这里庆贺吧,祝福所有的欣喜相逢。是的,“灵溪一中”从这一刻开始,也就成为我们共同的生命密码。
这个暑假,我把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全书抄录了一遍。我从中领悟到学习有三种层次,我将其概括为三个字:
第一个字是感悟的悟,就是所谓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我们应当先去认识世间万物,从而获得对于知识的最初领悟,形成最初的印象,“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而第二个字,是雾霾的雾,这个层次的我们看山不是山,看水也不是水,在足够的近距离观察过后,我们需要后退,用整体的眼光来学习,所有学科不再是各自独立,而是汇聚凝结成一个点,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点摘下来,放到自己的脑中,但首先,我们可能需要变得身轻如燕,这个点是很高的,要做到即便衣带渐宽也不后悔,虽然为此我身心憔悴。
最后,我们回归到一个“无”字,看山仍是山,看水还是水,明白了事物的本质,那么万事万物对于你而言就是他们原本的模样,此时已经不需要再向前看了,停在求知之路的半途,我们将明白:生活需要向上,生命却需要向下扎根,学习更是如此,惟有灯火阑珊处,风景独好。
以上的话语,都是一个少年的似懂非懂而已。但“少年自有凌云志”,可踏天磨刀割紫云,也有满腹心事当拿云,世界对于现在的我们,有一个独有的形容叫“青春年少”,那就勇敢地去想象我们即将遇见的世界吧!
“开学了”――这是今天的关键词,这三个字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太过留恋于那个虚假的网络社会,热搜头条就像你们头顶上的云朵一样变幻无常。在这个年龄段,我们不应当渴望他人的认可,也不要深陷于情绪的泥沼之中。“祖国的花朵”对于你们来说可能早就成了耳旁风,父母的唠叨与劝解可能已经失去了作用,我们究竟应该相信谁?又有谁是真的值得信任?
“怎么办?”,我相信在场的各位都会有这样一个迷茫的时刻,我也不例外。个人、群体,都逃不了进入小胡同的一天,我们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我们只看到别人的光鲜亮丽,只看到自己的落后缺陷,随后逐渐变得消沉。
那么,“怎么办?”我第二次问出这三个字,是想让你们,给自己一个答案。“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当你崩溃的时候,学会开口,找到老师与家长,讲述你的困惑。我知道这很难,你可能觉得他们也不值得信任。那就换种方式,你可以选择去拿起一本书,或是捧起一个篮球,聆听几首乐曲,然后开口歌唱,或是绘出一幅毫无意义的图画,自己揣摩其中的深意。
而至于我,我是在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中重塑了自己,是《兰亭集序》把我拉出了深渊,是《堂吉诃德》为我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是《呼兰河传》与《巨流河》为我搭好跨越的桥梁,我努力地去追上苏东坡和纳兰性德他们渐行渐远的身影,在《群山回响》中,我这个《追风筝的人》,终于回归了属于自己的天空。于是,大家现在看到了一个这样的我,大胆一点讲,就是举世无双。
所以在这个人生的锦绣华年,同学们,张开你们的双臂去迎接新的学期吧!在这个独一无二的灵溪一中,从现在起,开始迈向你的星辰大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