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下五千年以来,最注重的就是“孝”和“礼”,只有先学会孝顺,才能学会做人,只有学会礼貌,才会让人尊重。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没有礼貌,如果没有礼貌就会显得十分没有教养。都说百顺孝为先,无规矩不成方圆,那么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当然就是离不开“孝”和“礼”了。
孝是一种美德,从古代开始便是开始。孔融让梨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孔融从小便知道尊敬长辈,尊老爱幼,拿到什么好东西都是让长辈先挑,自己拿最后的,是一位有道德意识的名人。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一个礼仪之邦,不但有礼,还孝顺。人不管到了什么样的阶段,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父母,所以我们要懂得孝顺。我们无论到了怎样的境界都需要礼貌待人,所以我们还要懂得礼。
孝顺不需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做一个有礼貌又有孝顺的人。我们家便是这样,我没有做到过大到惊人的事情,但是我却做到过许多温馨的小事。妈妈累了的时候我便给她端一盆洗脚水,爸爸渴了的时候我便泡一杯茶给他喝,妈妈干家务时帮她做等一些小事,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孝。
既然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那么我们在生活中更不能缺少的便是礼了。礼貌是我们在当今社会最必要的条件,要想看一个人的教养,首先要看的便是礼貌。我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公司招聘,这个公司条件很好,有很多优秀的人来应聘结果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有一个女大学生,她来应聘,没有过职场经验但是却被录用了,原因就是她将老板故意仍在办公室中一张纸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里,于是老板便把她录取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做人一定要有礼的原因。
礼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起到了规范的作用,当别人一提到中国,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中国的礼仪。从古至今,中国孕育了无数的礼仪,每一条都值得我们去学习,礼仪在古人的眼里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现在的社会才会如此有素质。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见到亲戚朋友应该怎样问好,见到邻居也要打声招呼表示礼貌,这就是中国“礼”的力量。
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就像“孝”和“礼”一样,教育着每一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应该在新的条件下,继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让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弘扬起来,让我们的子子孙孙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