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提个问题:面对一杯没有喝完的水,你会怎么做呢?
勤俭节约,它的核心就是“节俭”二字。大家一定记得这样一句古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确,节俭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为俭者,往往品格高尚,为世人所景仰。俭,还是磨练意志,提高品格的重要手段。人为什么会有坚强意志,为什么会有崇高品格,毫无疑问,从逆境中磨炼。而俭正是在很大程度上创造了逆境,换句话说,也就是俭创造了人才。
要做到节俭,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稍稍注意,就会发现,很多举手之劳就能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比如每天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意味着成千上万亩森林可以免遭砍伐;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可以节省大量的石油消耗。随手关灯、关电器,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把空调温度上调1度,据专家测算,如果我们大家都这样做,那么全中国每年可以节约45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工程半年的发电量!我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那么我们一定能再次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生活。
最后请问一句:同学,今天你节约了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