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一下午对电路板的焊,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大一的时候自己也在金工实习的时候学过电焊,但是那时的电路板好简单,而且元器件的管脚都分的好开,没有像这次的电路板,元器件的管脚都特别精细,管脚离得很近很近,有一点点的焊接不到位,都会造成电路板的短路。
通过老师的介绍和之后亲身的体验可以说我们对于每次实验的内容都有很好的理解和体会。
焊接是制作电子方面最基本的技能,焊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所焊接物品的品质和功能,有时候还会影响外观。一开始真的是无从下手,我还记得焊接第一个点时我们的手都不可抑制的颤抖,当然,当我焊接成功时还是很自豪的。其中,应该算贴片电阻和贴片电容最难焊接了,芯片只有3mm左右的大小,在焊接时既要保证焊接的牢牢的,又要保证几个芯片间焊接不会短路。一开始看见老师演示,似乎不是很难,但当自己动手才知道这真是一个细致活,手稍稍一抖,或是锡的量未控制好,都是完全焊不好的。至于电烙铁,真是又爱又恨啊,一方面觉得新奇极了,原来自己以前惊羡了许久的集成电路板自己也可以做出来了,激动啊??另一方面,电烙铁似乎有点接触不良,一会烫一会不烫,我们还得根据它的“心情”进行焊接。
一下午的焊接结束后,我们第一感觉是开心,第二感觉就是累,焊接无疑能锻炼我们的毅力,耐力,还需要我们能一心一意的投入其中,认真,细致,不放过一点点的错误,对于我的能力培养很有帮助,同时让我在动手能力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动手实验的机会。
我们都觉得这次的实验是很必要的,对于我们这些学了很多理论知识的学生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它使得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经验的不足,以后需要勤奋的学习的同时多注重实际的运用,这样才应该是全面实际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