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xx级法律硕士。
今天,能站在这里,作为鱼水奖学金的获奖代表,表达我心中的感想和感谢,我深感荣幸!
首先,感谢鱼水奖学金的设办方——杰出的法硕校友们,你们的成就让人大法学院因你们而骄傲,你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让法学院更像一个温暖的家,你们对师弟师妹学习成长的关心和帮助,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感谢亲爱的人大法学院,这里有关心同学、平易近人的领导,有辛勤耕耘、推动着中国法制发展的老师,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资源,有志存高远、努力奋斗的同学。在这样一个神圣的殿堂里,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们怎能不珍惜时光,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汲取知识、培养能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合格的人大法律人,让今天的我以人大为荣,明天的人大以我为骄傲!
两年前,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人大,当时父母为我骄傲,本科的学弟学妹也把我当成了榜样。从那刻起,我就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倍感珍惜。在全国最好的法学院里,我从一个非法专业生向法律梦迈出了第一步。
选择了自己衷情的法律专业,平日的学习便不再是一种负担;有曾经只在电视、书皮上见到的偶像级老师给我们授课,不认真听讲还情何以堪;怀着对法律职业的向往,走上社会参加实践,是知行合一,是锻炼;在学校的丰富活动中广交朋友,提升自我,是青春的诠释,心灵的盛宴。
其实我做的很普通,只是踏实认真的对待学习,对待生活,从不奢望耍小聪明,不付出就收获。当我的笔记成为班里的畅销读物时,当我高分通过司法考试时,当我的论文发表、获奖时,我感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内心充满平和和踏实。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汪国真大师的话,以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是否袭来凉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拿到奖学金,所以说的都是学习。而学习不仅是课堂上、校园里的活动,社会实践是一门更丰富的课,一卷更耐读的书。
在人大法律援助中心的法律咨询服务中,我将自己的知识化作了帮助他人的工具;在基层法院繁琐的卷宗工作里,我学会了耐心和细致;在检察院实习,出庭宣读起诉书时,我体会到了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律所的工作中,我将本科的会计专业用到了破产清算的实务中,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快乐。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一名学生,只有置身于良好的氛围,才能蓬勃向上。
我深知,没有心系母校的校友们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就没有鱼水奖学金的诞生;没有法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培养和教诲,就没有我们的成长;没有法学院团委不辞辛苦的组织工作,就没有我们展示风采的舞台;没有各位校友、老师百忙之中的评定和面试,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获奖。
感谢了这么多,我还想在此谢谢我的导师王欣新教授,虽然他今天没有到场,但他的信任和教诲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
还要特别谢谢我的同学,孔嘉、褚湛、刘真,两年前我们分到一个宿舍,一起参加辩论队,前几天的面试都挨在一起,今天又一起来领奖,正是因为有如此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我们才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还有同样获奖的李雄伟,我们辩论队里唯一的一片绿叶。还记得当我们获得首届北京法硕辩论赛冠军时,也是在这个教室,韩院长和林书记给我们颁奖。那一刻,我们团队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力量。
曾经因为不是法学出身而慨叹自己基础薄弱,没有信心,后来发现专业的互补、知识的融合是一种开拓创新的视野,一种兼收并蓄的情怀;曾经为学院只为法学专业、民商专业设立奖学金而略感失落,如今,珍贵的鱼水奖学金实现了我们法硕的至高荣誉。
我更为自己是一名人大法硕而自豪。
我想,鱼水奖学金的命名不光是因为96级法硕的杰出代表,时代先锋宋鱼水,也是因为每一个人大学子与母校的感情就如同鱼和水一样紧密。无论是已经离开母校多年、功成名就的校友,还是我们这些将来要告别校园,走上社会的在校学生,都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刻刻,心系母校。
法学院的老师们,请你们放心,我们是法学院的一份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用真诚的心和努力的行动,追逐梦想,不断进取,奉献社会,回报母校!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所有获奖同学,向各位嘉宾和老师们致以最深的谢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