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公物倡议书字爱护公物倡议书的
我们经常说:“小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美化大家共同的居住环境,社区修建了许多公用设施,这些设施是我们的朋友,为人们提供了诸多便利,但我们也总能发现一些令人厌恶的行为在有意无意地破坏着我们的好心情:在干净的楼道里张贴寻狗启事、奋笔疾书“某某到此一游”,原本地毯似草坪上被践踏成了“斑秃”,健全的垃圾桶被掀掉了盖子……尽管上述做法并没有直接让我们的财产受到什么直接的损失,但这种种缺少公德的行为却如同一块乌云一样遮蔽了我们应该享有的美好生活。或许这些做法只是某些人“顺手”造成的无心之过,可是,这种无心却让众多的有心人感觉到了痛心。
周二下午的品德与社会课,我向同学讲述了一个真实而又令人痛心故事。1995年11月的一天,天阴沉沉的。淮阴市5岁的小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散步。他一个人在前面,边跑边笑,不幸掉进了没有井盖的窨井里。爸爸妈妈悲痛欲绝的呼唤声再也没有叫醒他,在众人的惋惜声中,年仅5岁的小云永远的闭上了他的眼睛。听了这个故事,同学们的眼睛红了,声音哽咽了。造成这个悲剧的原因是有人拿走了窨井盖,人们没有爱护这些为我们默默奉献的公共设施。我问学生:“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你觉得哪些现象是不文明的,哪些公共设施的保护是不尽如人意的?请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看望我们的朋友去”的小调查。如:观察法(可以录像拍照)、询问法、问卷法等。”我根据学生的特长、能力及居住的地段,组成了8个小组并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
经过一周的忙碌,同学们从深入实地的调查有了深刻的体会:如:第一调查小组的汇报“5月17日下午,我们一行6人来到百盛花园小区,这里的卫生情况惨不忍睹。地上到处是果皮纸屑,在下水道旁边放着垃圾袋,里面装着垃圾。在巷子里的路面上有许多果皮,而在前面,有位清洁工在扫地,可在她刚刚扫过的地方,又有一个人把垃圾扔到地上。于是我们用快门记录下这一现象,同学们请看 ------”他们把拍摄的照片一一呈现给大家,学生感受很大,认为这个小区改善居住环境是刻不容缓的。
第二调查小组的汇报:星期天我们来到新世纪广场去调查一下那边健身器材的情况。有许多人在那里锻炼,但我们发现那里的健身器材有的已经"残废"了,的也有一些"伤痕"。通过访问附近的居民,我们知道了原因。原来这里的人不爱护公共设施,经常进行破坏。一个老人还说:"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我常常看见有人在那儿扔石头,有一些伤痕不奇怪。还有人不按正规方法去使用,而是胡乱来。久而久之,器材又怎能不坏呢?"
第三小组汇报:我们调查了附近的10处公用电话亭,发现有一半的电话已经面目全非,而且不能使用了,如果有人要使用的话,实在是很不方便。……
听了大家的汇报,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
生:以前,我也总是觉得破坏公共设施没什么大不了。但经过调查、访问,现在我明白了,破坏公共设施容易,可要想修好,却不知要动用多少的人力、物力、财力。
生:我们那里的路灯很多都被打碎了,到了晚上人们出行很不方便,也给一些坏人创造了可趁之机,上次就有一个阿姨在那里被人抢去了钱包。我想提醒那些扔石子的人,你们这样做太没有道德了。
生:社区里的公共器材破损、被人乱涂乱画、运转不灵的器材,占了总数的40%。我想这肯定是不讲文明、不讲道德的人干的。他们只图自己的一时之快,却不知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不便。
生:通过上周的调查,我对公共设施保护状况深感担忧。我们应该用发送倡议书的方法让大家提高保护公共设施的意识。
师:这位同学的建议非常好,让我们动起手来写一份倡议书,提醒广大市民自觉地保护公共设施,做一个文明的人。
经过商量、讨论,拟定了以下倡议书:
倡议书
尊敬的朋友:
当你们在锻炼身体,嬉戏玩耍,悠闲漫步时,那些公共健身器、卫生设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益处。健身器材、卫生设施是我们大家的,有了它们,我们的生活才有那么多欢笑,那么干净整洁,才有那么多健康。然而,现在有许多器材被破坏。在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1、回到家教育孩子一定要保护公共设施,并让他们知道为什么。
2、假如有看见别人破坏设施要上前劝阻,如有人偷盗应及时报警。
3、向邻居宣传保护、爱护设施。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都能一起努力,总有一天,那些破坏行为会停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