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引发的一种严重传染病,当hiv侵入人体与t淋巴细胞结合,破坏t淋巴细胞,使免疫调节受到抑制,并逐渐使人体的免疫系统瘫痪,功能瓦解,最终使人无法抵抗其他病毒,病菌的侵入,或发生恶性肿瘤而死亡。
艾滋病是如此的可恨,可怕。但目前,艾滋病仍然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有效的疫苗加以预防。
1981年以来,艾滋病在全球蔓延速度惊人,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统计,20xx年底,全球估计有3000万--36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个艾滋病病例以来,每年都有新增的感染者。
20xx年据卫生部估计,我国存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达84万人,其中50多万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艾滋病病毒,因此,我国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扩大流行的潜在危险性很大。
难道我们就任其艾滋病猖狂地蔓延吗?不可能,因为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明确,与病毒传染的有关活动易于控制,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三种途径,只要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注意自己的行为,感染的人就不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没有感染的人也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不仅对艾滋病病人本身造成危害,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还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兴存亡,由此看来,艾滋病不仅威胁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而且威胁着整个国家,影响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可见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艾滋病的确非常可怕,但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仍然是我们的好朋友,他们应当得到的不是偏见和歧视,而是来自社会和个人的关爱。
艾滋病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但是一些日常行为不能传播艾滋病,如拥抱,握手,公用厕所,一起吃饭,谈话交流,共用劳动用品,学习用品等,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