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观看纪录片,本来心里的想法就是走走形式,走过场的活动,关于艾滋病观后感。结果因为纪录片的关系,心灵的触动到是蛮大的。
我不知道人生还有更悲惨,更无力。面对未来,都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继续活下去。因为麦血,因为艾滋病,一切都没了,大人没了,小孩也渐渐的没了,就剩下空无一人的破落的房子,伫立在原地。短短的几十分钟的纪录片,虽然整个条线,但是感动我们的不是这个纪录片拍摄的手法和技巧,而是活生生面对冷眼、面对生活的挫折、面对艾滋病的威胁、面对死亡的那种无助的孩子们的眼神。纪录片最后的结尾是夏天,生命力茂盛的夏天,总算给人一种面对未来的希望,可是生活实际中的高峻及任楠楠可是不是一直活在充满希望的夏天,看到高峻小朋友脸上和腿上的一个个因为艾滋病而发的疮,仿佛就看到死亡正在一步步的侵蚀着这么一个幼小的身躯。
虽然纪录片最后还有一个导演和上海艾滋病防治协会等一干人的见面访谈会什么的,提问呀,讨论什么的,结论是歧视艾滋病人或者艾滋病毒携带者很可怕,还有提出对艾滋病的无知的可怕,可我只能说:再没有贫穷更可怕了。古语云人穷不能志短,可是谁能够在贫穷的状态下,能够恪守那最后一点致富希望的欲望呢(那边艾滋病的大面积传播主要是麦血来传播的,卖次血才能获得53块,有时候为了能够有机会抽血,还要交给”血头“5块,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生活的拮据反映到行动上,最后落得的结果就是那么让人叹息。
这是国家的悲哀呀。
走在新天地的周围,反复回味着刚刚纪录片里面的画面,真不知道该如何向那些孩子来描述,我们的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