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我在学术报告厅听了第xx届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源市疾控中心叶玲医生主讲。叶医生对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病症成因、世界分布状况、治疗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叶玲医生发起现场招募活动,呼吁在校大学生关爱艾滋病患者,号召大家在防御艾滋病的横幅上签名合影,为宣传如何防御艾滋病知识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此次讲座旨在通过对如何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加入宣传防御艾滋病的志愿者服务行列,让越来越多的人提高对自身健康与预防检查认识,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高温、干燥以及常用消毒药品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感染艾滋病病毒4-8周后才能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能测出抗体之前已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平均经过7-10年的时间(潜伏期)才发展为艾滋病病人。
这次的活动,使我对艾滋病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到艾滋病病毒在全球肆虐的现状,我们国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更多的就是社会上还有许多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携带者都需要我们的每一位公民的关心和爱护。“请不要因为他们身陷痛苦而将他们摒弃,请不要因为他们生的希望渺茫而从他们的身旁逃避,给那些需要关怀的人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善意的拥抱,用我们最诚挚的爱,点燃他们生命的火焰,让我们用爱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