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主题,内容很深刻,但是话题很沉重。如果大家听了今天的讲座以后你会对生活生命健康更加呵护,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如何预防艾滋病。最近大家有没有注意,广东有一户人家,找了一个越南花钱买来的妻子,生了三个小孩以后,那位妻子突然走了。因为农村家庭很困难,结果他们说越南来的妻子比较便宜,用钱买了一个。当地生活不知道情况下就结婚了,结婚以后,他妻子走的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毛病,但是很不幸的时候,三个孩子和她的老公全部诊断为艾滋病。大家知道艾滋病是一种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而且一旦感染了以后,可以讲现在国际上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可以治愈它。谈癌色变,但是反过来讲,这项疾病每一天在我们生活中需要防范和注意。
大家知道,感染艾滋病有多种途径,其中最主要感染艾滋病途径来源,也是高发的,就是性生活的传播。不良的性生活等等方面情况,很容易感染艾滋病。情况依然是严峻,不容忽视,依然每一年有很多的人感染艾滋病。而且感染艾滋病最危害的是,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你还会感染,如果一旦感染还会感染给别人。没有很好的药物现在治疗它,所以危害的程度很大。大家知道,曾经有一个艾滋病患者报复社会,把自己病情全部隐瞒,继续传播艾滋病,使不少和他有过性关系的伙伴都感染了艾滋病。所以今天的话题很沉重,会引起更多警惕。
今年12月1日世界第x艾滋病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零死亡,零感染,我们现在整个民众对艾滋病认识并不是那么高,有很多很不科学的认识,包括在吃饭的时候会不会传染艾滋病,到街头去纹身可不可以传染艾滋病,或者我们打针献血的时候有没有风险。我们要借助今天的教育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艾滋病危害,掌握预防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人们的生活生命健康得到更多保障和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