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是教育发展的方向,也是社会大环境对教育发展方向的理论需要,更是反映时代特点的教育追求,因此,教育理念理应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丰富其内涵的,,我校提出了“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借用一下海鸥的造型,来描述此理念:“一体”就是学生的第一专业知识和能力,“两翼”分别为其他跨学科专业知识与能力和根据时代要求所应增加的新知识与能力。
然而,随着我校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的理念的不断深入发展,形成自己的国际化教育理念,尤为迫切。世界教育专家研究提出,21世纪人才所需最关键的素质:用新技术获取和处理信息,主动研究、与人合作、终身学习。认为未来最重要的素质将体现在两个领域:“方法思考---提供解决问题的先进方法;“复杂沟通”---涉及说服、协助及谈判的人类人际交流”如果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自我成才的标准,我只能惭愧的承认,我还不具有这种能力素养;如果我们用这个教育标准来衡量我们的教学实践,我们也便不敢再用过多的文字来描绘学校发展的成就,因为教育的路还很长,务实才能取得长远的发展。
在我看来,新的一体两翼思想应该包括如下三点,我以海燕的造型,来描述此观点:一体:还是学生的专业学习与能力提升,这包括跨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比说说英语、计算机等。而两翼则应扩大为:第一:东方的胸襟和人文知识的学习。第二:西方严谨的科学知识体系的学习。
走进学校的大门不远,就屹立着孔子的雕像,近两年的学习,从未在校园的文化中接触到孔子、老子的思想。只是在今日,学习老子的《道德经》,方知国学魅力和其巨大的感召力: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为不争,故万物莫能与之争。这些人文的经典可以修身、可以治世,然而,为何不能作为大学引导学生学习的一个重点呢?是不是因为对专业的发展不能起到直接的作用,就可以不过于在意其对学子的教育?是不是觉得网络资源丰富就该责备学生没有去自觉学习呢?在我看来,不知老子、孔子、六祖慧能这些人,便很难做到从民族的文化土壤中去扎根做一名中国人。国学魅力,爱者自由体会:修身治世,内圣外王、厚德载物、壮游天下,这些来自于古典文化的精神正恰恰是解决大学生普遍迷茫的思想。没有人引导就鲜有人自主的学习,是当今大学生最大的失败,也是应试教育最终所导致的结局,然而,大学承载文化的传承,大学生文化的教育中,作为经典的传统国学文化的学习势在必然。
乔布斯以及他的传记作者都曾坦言人文与科学的重要性,沃尔特?艾萨克森说:“一个具有强烈个性的人身上集合了人文和科学的天赋后所能产生的那种创造力,我相信这种创造力也是在21世纪建立创新型经济的关键因素。”如果大学的学习,尤其理工科类的学习还没有引起对人文学科的重视,培养出的人才永远是具有局限性的。其实,每个专业都有点育人的人文文化,这样这个专业的生活才是健全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与西方严谨的科学知识体系相比较,我们的科学技术还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中国学子的心底里可谓有八成是仇恨英语的,可为何还要不遗余力的学习英语呢?在学生看来,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交流,交流是为了学习英语国家先进的东西,而面对着哈弗、剑桥等大学的公开课程,如果我们不能加以学习、运用。学以致用这个词为何要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呢?英语学习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呢?宋代朱熹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注重引导学以致用的学习,才能在发展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中,实现学子由校园教育到社会工作的飞跃!
理念入脑,才能入心,理念入心,才能付诸行动。其实,教育实施的过程中,最终的落脚点的实施情况要远比最高层的方针更重要,正如我们批判一个学生空怀报复,却没有付诸实践的悲叹一样,再崇高的理念只有用最务实的苦干才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束之高阁的理论没有生命力,理论只有付诸实践,才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和切实的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