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级别的干部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敬爱的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隆重、热烈、幸福而又略带丝丝离别之情的毕业典礼现场,热烈欢送完成学业的7416位本科毕业生、855位研究生毕业生。我谨代表学校对20xx届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孜孜不倦教诲你们、支持你们的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无怨无悔、全心付出、不求回报养育你们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虽你们在山财大的时光短暂,你们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共同成长,你们见证了并亲身参与了学校发展中诸多的大事、好事。博士出炉,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今天现场,有我们第一届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前景可期,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颁布并实施;两个一流学科获批,“双一流”建设在行动;引才育才,一大批优秀师资充实教师队伍,校内培养力度不断加大;情定圣井,主校区确定并奠基启动;辐射境外,香港校友会成立;关心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俞正声、李岚清,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关心、指导学校发展。几年里,学校一直在不断推进改革与发展,扎根中国办大学,以高水平特色鲜明大学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所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虽你们在山财大的时光短暂,你们却在学校的怀抱里茁壮成长。教室里、实验室里、图书馆里、创业园里、运动场上都留下了你们追求知识、挥洒青春的身影;走入社区、走进厂矿、走向大山和乡村,也曾烙印下你们不畏艰难、调研实践的足迹;“创青春”、“挑战杯”、“三创赛”,使你们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也许直到今天,你们才发现老师的谆谆教导、辅导员的耳提面命都显得那么珍贵,到今天才发现和同学们的讨论、争执甚至眼泪都显得那么难得。也许你们不再替上铺的兄弟上课答到,不再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再沉溺于英雄联盟的虚拟世界,因为你们明白了每一个过去的日子都成了回忆,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虽你们在山财大的时光短暂,你们的别离却既有难舍又有期盼。进入毕业季以来,我默默的与你们一起走过。三名石、校门口、毕业生座谈会后,总有学生热情的与老师们合影留念;会计圆、工商弧、重回明水、再见圣井、骄傲的学位服一一刷爆了朋友圈;我知道,此时的快门显得那么短暂,镜头显得如此狭小,无法囊括你们心里、梦里的山财大。跳蚤市场上琳琅满目,摆满了你们几年心爱的生活用品、精挑细选的复习资料、时尚一时的俊衣靓衫。我知道,你们带不走的有形的教室、图书馆,而能带走并根植于心的却是无形的知识、知识的力量和对山财大深深的热爱与眷恋。
今天当你们学位帽上的流苏被轻轻拨至左侧,你们就将背上行囊踏上新的征程。今天见面叫一声“亲爱的同学们”,明日再见,就是“亲爱的校友们”了。“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毕业之际,作为校长,也代表学校,我希望同学们铭记“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以财大给予你们的知识,以财大培养你们的格局,知时识道,弘毅做事。
激流勇进,来者可追。作为一个毕业生,你们要认识所处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国家,正在向世界发出最强音。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实践之中,处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下的伟大建设之中,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创造之中,处在“一带一路”合作的伟大格局之中。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世界多极化、思维多样化、人工智能化,日新月异。这也是一个激荡的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经济共享化、信息数据化、文化产业化,一日千里。作为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你们要正确树立和守正“三观”,大胆有为去拥抱时代、抓住时机、成就事业。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个伟大的和充满期待的时代,向勇于、敢于、善于抓住时机的你们敞开怀抱。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钱穆说:“认识你的时代,引领你的时代”,“每一个时代应该有它一个理想,由一批理想所需要的人物,来研究理想所需要的学术,干出理想所需要的事业,来领导此社会,此社会才能有进步”。时,只是一个个短暂的节点和机遇,稍纵即逝。与时代同行,一定不要忽略自己内心深处那颗“勇敢的心”。前面的路不是一帆风顺,需要你们的艰苦创业,需要你们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需要的判断、选择与作为。要培育远大的眼光、不断充实知识、以敢为人先的创造意识和拼搏勇气,通过倾听、观察、学习、分享、参与、投入、管理、奉献等,去建设社会,与时同行,争做时代的先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道,即本原、规律、真理、境界。初出校门的你们应当志向远大,应有一种为社会福祉增进、走在改革发展前头的抱负和雄心。你们已然接受了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教育,拥有了一定的智慧、积累了一定的知识,拥有了一定的能让万物都享有和自己平等甚至高于自己尊严的胸怀,拥有了一定的能够让万物和自己一样享受幸福的格局,这也就让你们有了更加接近真理的机会。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世间最好走的路,是寻常路,但要想获得成功、取得非凡成就必须得有敢走不寻常路的思维、能力和志向。无论将来你走向何处、身在何方,务必知晓自己的志向和责任所在。有了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志向和责任,才能做出成绩,才能成为母校的骄傲、行业的支柱、社会的栋梁、国家的功臣。
携剑囊书,束装就道。你们要有时不我待的意识,不管什么事,决定了,就立刻去做,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迈出第一步,没那么容易,但或许,也没那么难。这就需要你们不要忘记读书,要自觉;不要忘记学习,要勤勉;不要忘记思考,要实践。只有读书、学习、实践,才能使你们少一些俗气,多一些清气;少一些媚气,多一些骨气;少一些霸气,多一些和气,才能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大疆无人机创业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当时勇敢的第一步和多年的坚持,就做不到公司创始人汪滔所信仰的“大志无疆”,更做不到他所说的“我们充分肯定从零开始的人,他们接地气,不断积累经验,有信心用好的逻辑分析能力和开放的心态,把新东西学会,这是所有有战斗力的公司的核心”。
人能弘道,才大道大。人能把道廓大,将真理发扬光大,并且弘道的程度随着人的才能和德行增加而增加。即将就道弘道的你们,在人生征途上或许也会经历建立自我、成就自我、迷失自我、找回自我、超越自我的体验。三次考研,七年读博,从放牛娃到清华大学副校长再到诺奖级“物质科学大奖”的获得者——薛其坤,被誉为从早工作到晚的“7—11”教授,甘坐冷板凳,潜心学术,演绎了笃志弘道做事的精神。同学们,记住德行为先,才能弘道,才能演绎真正的人生和赢得幸福的人生。
德才并重,修身成士。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能够以道德上的戒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以才能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便具备了士的基本要求和条件。你们是学士、硕士、博士,是才智之士、青年之士。你们的今天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体现,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毕业离校之后,希望你们要继续内正其心,外修其行,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情操,努力做到修身与立德统一,坚持做到“正”的做人风骨,“诚”的做人特质,“善”的做人底线,“谦”的做人作风,“实”的做人品味。真正配得上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称号,真正担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的使命。
士者弘毅,任重道远。你们是士,便不可以不弘毅。朱熹说: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至其远。弘大刚毅,然后能胜重任而远道。然而,身处现实社会当中的你们,将会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各种质疑的声音、各种挫折的打击,你们要心存德尚、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奋勇向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做时代的劲草、真金,要立志弘毅,要立志做大事。28岁就担任清华大学教授和经济系主任的陈岱孙,但是他却自谦称“在过去的这几十年中,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学校教书”。也许人生最大的修为就是一辈子甘心只做一件事,用一辈子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
笃志弘毅,止于至善。所谓“大事 ”就是“无论哪一件事,只要从头至尾彻底做成功,便是大事”。正心笃志,业广惟勤。人生百年有几,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希望你们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国家,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耶鲁村官”秦玥飞,耶鲁大学毕业后,他回国当了大学生村官,成立了黑土麦田公益计划,招募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至今已是第六个年头。
同学们,离别在即,用一首诗与大家共勉:
财大歌罢掉头东,知时识道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弘毅做事真英雄。
同学们,青春最美好的样子,就是意气风发准备启航的你!
出发吧,愿你自己成为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