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出示图片,激情导入。课前我搜集了大量的鸽子图片和资料,利用多媒体从视觉上吸引学生注意力,鸽子美丽的外形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激起学生详细了解鸽子有关知识的欲望。同学们带着喜悦的心情开始对文本的学习。
二是细读课文,朗读感悟。教学中通过师生声情并茂的朗读,培养学生语感,使其受到感情的熏陶,产生情感共鸣,感悟出“我”对雪儿的关切、怜爱之情,以及为它重返蓝天而快乐自豪的心情。
三是总结全文,迁移拓展。这篇课文写了文中的“我”在与雪儿相识相伴的日子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学文后我进行启发提问:“你有自己喜爱的小动物吗?你们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把它写下来好吗?……”教学时我突出强调信鸽的特点,让学生不仅只掌握书本上的知识,而且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掌握更多的知识,使学生学中用,用中学。
教完本课,感觉以下几方面教学效果较为满意。
1、研读教材深透。品读“爸爸说雪儿是一只信鸽……”这段时,我抓住爸爸说的“不怕任何艰难险阻”“飞越千山万水”“忠实传递信息”“蓝天信使”等关键词,引导学生体会在广阔的天地里搏击风浪的信鸽那勇敢、机智、坚毅的品质。通过仔细研读,学生竟悟出了爸爸话语的内涵,有的同学说:“爸爸赞扬信鸽,实际上也是在鼓励自己的女儿要像信鸽一样,不怕任何困难,争取战胜困难”;也有同学说:“小女孩也会忘记脚伤疼痛,漫步在明媚的春光里,望蓝天上那飘飘悠悠的白云”……
---多么鲜活的语言!同学们发现了别人读不到的东西,产生了对信鸽的敬佩之情。悟出小作者从受伤的白鸽重新飞上蓝天得到启示、鼓舞。
2、朗读体会到位。这篇文章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真情,学生朗读得非常有感情,不仅深刻体验到“我”的喜悦心情,而且从中觉悟到善待生命的感觉竟是如此美妙!从而在愉悦中不知不觉地提升自己的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通过引读“爸爸、妈妈每天要去上班,家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冬天过去了,我多么向往外面那明媚的春光啊!”句中“只剩下”“多么向往”用得贴切传情, 仅重读这些词语,学生就悟出了小作者的孤独、期待之情。“我天天和雪儿一起到阳台上去看蓝天,去看蓝天上那飘飘悠悠的白云……”
---我和学生一起津津有味地朗读,读出了人鸟情深,读出小作者与雪儿形影不离、十分亲密的伙伴关系,把小作者心中的忧伤“读”得荡然无存。
为点燃起学生情感的火花,我出示“展翅飞翔的雪儿”图,同时出示文中内容:“啊,我为雪儿欢呼!你看它那翅膀,被春风高高托起,在蓝天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我启发提问学生:“看到雪儿痊愈了,你是什么心情,你能以这样的心情朗读这段话吗? ”
---学生的情感被充分激发,很自然地表达出了文中的感情。接下来我要求学生可以边读边配上动作。学生连声叫好,模仿雪儿飞翔的样子,边读边演,很是投入。
3、惊诧于学生的解词能力。以前我没有重点单独训练学生的解词能力,只是联系上下文简单说一说字词表面意思,没想到这次同学们不用查书,竟然把词解得那样贴切。如“敷药”,同学们说就是往伤口上轻轻抹药、擦药的意思,不让伤口发炎。还做抹药的动作,而且用上“轻轻”体现出对病人的关爱之情。再如,“信使”,学生说,是以前奉命令传达消息担任特殊任务、使命的人,就是现在送信的邮递员。
---说得多好!竟然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把词语概括得生动、准确。
4、结合文本,拓展有效。 读“你看它那双翅膀被春风高高地托起,在蓝天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这句,我让学生体会雪儿不但能飞,而且飞得矫健有力、姿态优美。有的学生提出问题:雪儿真的在画弧线吗?于是我让学生想象鸽子飞翔时有哪些优美姿态。有的同学说它会一个俯冲,掠过河面,又飞上蓝天;它会穿过云层,向太阳飞去;它会在蓝天上空来回盘旋……
---我趁机总结说出:这么多的花样,真是一道又一道美丽的弧线!巧妙地突破了难点。
读到“雪儿又飞回阳台,转着圈儿咕咕直叫。”时,我提出问题:小作者和雪儿相依相伴了这么久,现在要分别了,你听懂它在叫什么吗?小作者此时又会说些什么呢?有的同学说,“雪儿望望我,好像在向我祝福,祝我早日康复! ”“谢谢你精心照顾我,我会回来看你的。”还有的同学说“小作者会说,雪儿,你飞吧,蓝天才是你施展本领的地方。”“雪儿,你会飞得更高!再见!”
---这些适时的拓展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美好的想象空间里遨游。也把课堂气氛推上了又一个高潮。
这堂课师生互动,通过学习本文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真情,还学会要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从小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反复地诵读中,体会到人应该关爱动物,关爱生命,与动物和睦相处,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课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如何有效地指导学生朗读;如何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发挥想象、联想能力探索与课文内容有关联的知识点;如何引导学生有兴趣地主动学习,让学生敢说、乐说。这都是今后教学中需要着重努力的方向。另外我班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普通话水平不高,在想象说话这一环节有语言表达不清楚的现象。在今后教学中,我会针对学生的不足,加强朗读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