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不久我就要离开这所学校,到另一所学校学习。也许心的世界需要漂泊,也许年轻的生命需要流浪。在知识之间,在梦想之中。
如今梦醒了。也许做梦是为了醒来的清醒与理智,梦醒的时候就是一段故事结束的时候。所以我不就应驻足,决不会回头,虽然我想我还会在做梦的时候想到:有一段珍贵无比的青春被一个任性的男孩仍在了那里。
毕业了――别了,我的大学
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光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
每一天,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再逛逛校园,看一看它这天的样貌,想一想四年前它如何迎来稚气未脱的我们。走了四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突然觉得,四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比想象中要和善、可爱得多!星光下的夜晚,每一个都温柔如风。
再看一看吧……
那赫然相对的男生楼,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还以前硝烟四起;窗外的晾衣绳,飘荡着不知哪个宿舍落下来的白衬衫;插着爱护花草牌子的草坪,记不清什么时候已经被抄近路打水的兄弟们踩出了一条小路;路旁的女生楼,对男生来说,几乎成为永远的禁区……
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友谊和感情!
来到这片校园之前,想象大学生活是白色的。因为象牙塔是白色的,整个生活就好像它折射的光:纯净而自由。
大一的时候,觉得生活是橙色的。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橙色的记忆里,有第一次见到知名教授的激动,第一次加入社团的好奇,第一次考试的紧张……
大二的时候,生活是绿色的,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正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跟老师讨论问题时,看见他脸上满意的微笑;跟老外对话时,给自我打了个满意的分数;开始熟悉校园里任何一处美食,也常常在bbs上呆到很晚……
大三的时候,生活变成蓝色。我们冷静了下来,明白自我离未来究竟有多远,并要为此做出选取:出国,考研,还是工作。所有与这个决定相关联的一切都可能会变化,包括我们的感情,那还年轻没经历过风雨的感情。
大四的生活,像有一层薄薄的灰色。在各种选取里彷徨,每一个人都忙忙碌碌,一切仿佛一首没写完的诗,匆匆开始就要匆匆告别。
离别的日子将近,学校周围的饭馆总是挤得满满的。所有的朋友在那里举杯,为过去的日子和情感,为将来的分别和感伤。
还记得入学第一天我们的自我介绍么?
还记得我们的新生杯篮球赛么?
还记得我们一齐买了电脑,没日没夜地反恐,星际么?
还记得“小花”的梦话,“疯子”的鼾声么?
还记得我们一齐逛街,一齐喝酒,一齐聊天,一齐唱歌么?
那些荒唐的,搞笑的,忧郁的,飞扬的,愤怒的,喜悦的,无比快乐的时光一去不返,而那种放肆的幸福我想以后也不会再有了。我会用心记住你们每个人的样貌,记得那青春的容颜,因为那里有我生命中最完美的回忆和永恒的怀念。
对着空无一人的宿舍说了一声:“拜拜,我走了”,我轻轻掩上门,在夜色降临以前,告别了我四年的大学生活,离开了这一片留下我青春与热血的土地。
别了,我的大学!
依依不舍地关了灯。那一刹那,心里迅速划过一阵尖利的痛。想起四个字,青春散场。四年以前,我拎着简单的行李来到那里,而这天,我重新拎起新的行李,将要开始下一站的生活。
像这四年里的每一天一样,我沿着再熟悉但是的路线走出公寓的大门,但是当我的脚步跨出门槛的一刹那,我将不再是那里的一员。
这一次,我不是去买盒饭,去附近的网吧上网,去校外的小店闲逛,或者是睡眼惺忪地跑去上课。这一次,我会很郑重地对这个留下我四年青春的地方说一声--再见!
再见了,我的宿舍!
再见了,我的兄弟!
再见了,我的青春!
再见了,我的大学!
青春散场,我们等待下一场开幕。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地飞向心里的梦想;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故事里,就着星光,回忆这生命中最完美的四年,盛开过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