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指导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揭题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类在这个地球上快乐地生活了一代又一代,它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例如:我们每天不可缺少的淡水,新鲜的空气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而且还生活着我们人类共同的朋友--小鸟、老虎、熊猫……
可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大气和河流污染,文物古迹、基础生活设施遭到破坏,土地、森林、草原在战争中被摧毁,人们日常饮用的井水、河水受到了污染,变成血水、毒水。有些在长时间内无法排除,形成持久而可怕的环境隐患。
近年来,全球气温变暖,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左右,由于缺少干净的饮用水对农业生产造成极大的危害。全球变暖对自然地球生态系统影响十分明显,由此造成的社会经济后果将非常严重,特别是对与生态脆弱区。我们生存的地球已经千疮百孔。
二、情感激发
1.提问:除了刚才老师介绍的内容之外,同学们还了解到什么关于环境受到破坏的事例吗?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伤害?
如果你是科学家,或者保护环境的绿色使者,你将任何去做?(让学生各抒己见)
2.激发学生的感情,让他们有创作文章的欲望,呼吁人们来保护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