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太懂得怎样代表老师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大家一些寄语,所以请各位同学在听的时候尽管走神,回忆一下你们在六中走过的成百上千个日子里,老师们是怎样对你们苦口婆心地说啊,劝啊,还有恨铁不成钢地骂,那样或许大家会更好地体会到我们彼此的付出。
我接下来大概要讲五分钟,我给这五分钟的内容起了个题目,按照语文老师的习惯,这个题目是《相信最真诚的自己》。
为什么会起这样一个题目呢?是因为有很多愿望,只要你信了,它就会变成真的。
各位同学一进入六中,就在高一的语文课堂上学习到了一篇课文,是朱光潜先生写的,名字叫做《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还没有忘记吧?那篇文章告诉我们,“抵抗力最大的路”,就是最难走的路,但同时也就是最应该走的路,因为“走通了,抵抗力就算被征服,要做的事也就算成功”。我想,高一高二课本里的有些知识大家可能会有点模糊,但这篇课文这个名字是很难被忘掉的,甚至完全有可能一辈子都牢牢记住,因为我们一辈子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是努力争取,还是退缩放弃?
大道理谁都会讲,大家也都能理解,不过把它们用到自己身上还是有些困难的。对大家来说,不能回避的是,高一和高二的两年里,有不少同学因为刚经历过初三的努力争取而觉得疲倦,在高中更大量的学习任务面前,有些退缩了,浪费了一点时间。现在到了高三,遇到了一些困难,当我们想要再一次努力争取时,会觉得艰难,这并不奇怪,更不可怕。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心理上的支撑,可以回首一下,让自己看看在这几年里,在自己身边到底发生过什么事情,是不是值得为了这些而努力?
我选一些我知道的来说,这些事情有时候会被忽视,但他们真实存在,并且有着动人的光泽。
曾经有家长和我打电话,说他孩子的事情,很忧虑,最后他在电话里哭了。
曾经有老师下午放学后从班里回到办公室,因为对学生的表现失望、难过,而一直坐到晚自习结束都没有吃晚饭。
曾经在课堂上,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用自己发自肺腑的话来安慰受伤的老师。
曾经有一个班的同学因为自习课很混乱没有抓紧时间,而每个人都写了一张向老师道歉的小纸条,贴满了整个黑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