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顾名思义,在实习中学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或者说当学习告一段落的时候,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学应当如何应用在实习中。因为任何知识源于实习,归于实习。所以要付诸实习来检验所学。
随着大三学习生活的结束,我们期盼已久的实习终于到来了。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确如此。如果没有实习,我们的理论知识永远只能是纸上谈兵。专业课学过多少门考了多少分都是空谈,今后也无法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对于这次锻炼实践能力,挺高专业素养的实习,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十分重视。在同学们兴奋的讨论中,实习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本次生产实习自20xx年xx月xx日起到xx月笑嘻嘻日结束,我们小组被安排到了xx承建标段。包括4栋31层剪力墙结构高层(一层地下室)和一栋两层框架结构。
定位放线、控制标高
首先根据测绘院提供的原始城市坐标点结合规划图和建筑平面图进行平面控制线的建立。一般将主控线的两端引测到固定的建筑物或坚实的混凝土地面上,两头必须通视。而且要避开基坑开挖位置。主控线一般设置纵横放向各3根,以方便闭合核对。验线时还是相对楼座和轴线的关系拉距离。然后根据布置的主控制线撒出开挖线,要注意放坡尺寸和预留建筑物外墙的操作架距离。基槽开挖,在开挖线的位置是否留有工作面,还要考虑放坡,然后主要注意标高的控制,注意不要超挖,基槽较深就要一步一步传递,可以要求施工方在基坑边上测出标高,传递时都以原始点为依据,防止误差积累。
垫层放线时必须检查。首先查四大角,其他细部用钢尺排。进入楼层施工则是在基坑边投测,由于地下室变化较大,主要控制的是变化部位。另外,施工流水段之间看轴线和标高的衔接是否吻合。
质量检查(隐蔽工程)
在本次实习中我得到一次机会了解了隐蔽工程验收检查记录单。
隐蔽工程检查验收记录检查内容
1、塑料门窗及玻璃的品种、尺寸、规格、颜色等符合设计要求。
2、门窗框和扇的开启方向及连接方式符合要求,窗洞口留设的螺栓数量,位置正确、安装牢固。
3、门窗内增强型钢的规格,壁厚及设置符合规范要求,型钢与型材内腔紧密结合,其两端与洞口固定牢固。
4、门窗五金配件的型号、规格、数量符合规范要求、安装牢固、位置正确、功能满足使用要求。
5、门窗框与墙体间缝隙采用具有保温性能的弹性材料填嵌,填嵌饱满。
吊装工程
结构吊装工程是装配式结构工程施工的主导工种工程,对结构的安装质量、安装进度及工程成本有重大的影响,工程人员对此应有足够的重视。结构安装工程具有构件的类型多、受机械设备和吊装方法影响大、构件吊装应力状态变化大、高空作业多等特点,这些特点直接影响到施工方案的制定和施工安全。
在施工现场我们能见到的最多的就是普遍用于高层建筑的附着式塔吊。这是一种固定在建筑物近旁混凝土基础上的起重机械,它可借助顶升系统将塔身自行向上接高,从而满足施工进度的要求。
实习收获与体会:
时光飞逝,xx天在开始的时候看起来那么漫长,然而却也结束的如此仓促。整个实习期间天气状况都不如人意,使我们错失了更多的了解工地的机会。但是我们还是尽可能的抓住每一次机会去学习更多的实践知识。在工地上,对各工地、工程,要多留心看,施工技术、施工方法、施工管理等要多留心看,另外,有疑问的地方要及时的翻阅专业书籍资料,不明白的地方要勤于发问。
在实习过程中,我明白了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在头脑中建立起了“房子是怎样建起来”的概念,了解了一些工种的施工要点,见识了更多的施工机械。这次实习锻炼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日后更快的适应工作岗位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