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注意的举止礼仪
具有丰富的想像能力,在思维上有较强的逻辑性,尤其是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行为自觉,善于自制,勇敢果断,坚韧不拔,积极主动等一系列积极品质。
这一点,相信是每位考生都具备却在平时的生活中因不常被提起而被忽视的品质,考生要引起重视。
站立时身形应当正直,头、颈、身躯和双腿应与地面垂直,两肩相平,两臂和手在身体两侧身然下垂,两眼平视正前方,嘴自然闭合。
双脚对齐,脚尖分开的距离以不超过一脚为宜,如果叉得太开是不雅观的。
不应把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
走动时应当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前方,两腿有节奏地交替向前迈步,并大致走在一条等宽的直线上。
两臂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摆动幅度不要过大。
如果走路时身体有前俯、后仰或左右摇晃的习惯,或者两个脚尖同时向里侧或外侧呈八字形走步,是不规范、不雅观的举止。
多余的手势,会给人留下装腔作势、缺乏涵养的感觉。
反复摆弄自己的手指,要么活动关节,要么捻响,要么攥着拳头,或是手指动来动去,往往会给人一种无聊的感觉,让人难以接受。
在交际活动时,有些手势会让人反感,严重影响形象。
比如当众搔头皮、掏耳朵、抠鼻子、咬指甲、手指在桌上乱写乱画等。
保持乐观开朗,振奋豁达的心境,情绪稳定而平衡,与人相处时令人精神舒畅。
没错,能进入公务员面试的考生都是实力不俗,独当一面的高手,这个时候考生也不要妄自菲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谢;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保持平静的心态才能对考试过程中的每一个状况洞若观火,迅速想到解决策略。
这样临危不乱的考生是不是会让考官另眼相看呢?
正直忠诚的人永远是受人尊敬的,“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虽然这种为国为民效力的雄心壮志和责任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是,在对待现实的态度或处理社会关系上,每个考生都应谨记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具体表现为对他人和对集体的真诚热情、友善、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和交往,关心和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对待自己严格要求,有进取精神,自励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对待学习、工作和事业,表现得勤奋认真。
不要把考公务员的目的只停留在端着一个铁饭碗儿上 。
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人与人之间永远有距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
面试时,应试人和主试人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留有适当的空间,不适当的距离会使主试人感到不舒服。
如果应试人多,招聘单位一般会预先布置好面试室,把应试人坐的位置固定好。
你进面试室后,不要随意将固定的椅子挪来挪去。
有的人喜欢表现亲密,总是把椅子往前挪。
殊不知,主试人是讨厌这种行为的,因为他们不喜欢别人坐得太近。
如果应试人少,主试人也许让你同坐在一张沙发上,这时,你就应该界定距离,太近了不好,太远了也不好。
太近了容易和主试人产生肌肤接触,这是失礼的行为。
如果一个女性应试人和一个男性主试人摩肩擦踵,主试人势必会认为你是个轻佻的女子,不宜录用。
坐得太远了,则会使主试人产生一种疏远的感觉,这就会影响沟通的效果。
当着人挖耳朵、擦眼屎、剔牙缝、擦鼻子、打喷嚏、用力清喉咙都是粗鲁与令人生厌的小动作。
应试人在面试时应该努力避免这些令人难堪的小动作。
你可以将双手交叠在膝上,用姆指指甲抚弄着另一只手的掌心,这样你的双手就会被服帖地管制住。
即使喷嚏难以抑制住,打过之后你也应该脱口说一声“excuseme.”(对不起。)这样,被喷嚏所破坏了的谈话气氛又可以马上恢复过来。
扮鬼脸也是一种不雅的小动作。
有些人总爱在脸上表露出对别人说话的反映,或惊喜,或遗憾,或愤怒,或担忧,表达这些情绪时,他们总是歪嘴、眨眼、皱眉、瞪眼、耸鼻子,这就是扮鬼脸。
这种鬼脸在平时人与人的交往中或许有好的效果,但在面试时却有害无益,应加以克服。
还有一类小动作就是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和不适而去抓头皮、弄头发、搔痒痒。
克服这类毛病并不难,可以保持轻松自在的坐势,双手平稳地抱臂等。
应试人必须有良好完美的坐势,以使面试中的沟通和接触能够顺利进行。
如果你坐的是一张直背椅,千万不 要“瘫”在椅背上,背脊应挺直,切勿弯腰弓背,也不要摇摆小腿,头要挺起,但不宜高昂着头颅,僵直着脖子,这样会把自己弄成一具僵尸似的,给人以一种冷冰冰的感觉。
如果你坐的是一张软绵绵的沙发,就要尽量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不要陷坐下去,应用脊椎抵住椅背。
无论是坐硬椅子还是坐软沙发,都应保持轻松自如的坐势,双手最好平放在腿上,双眼平视主试人。
面试时最忌讳的坐势就是把腿翘起来。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翘“二郎腿”是无意识的动作,往往一坐下来便不知不觉地翘了起来。
因此,面试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千万不要翘腿,否则,主试人会认为你这个人自高自大,没有修养。
有的应试人在录用时名落孙山,就是因为面试时翘过“二郎腿”所致,可是事后自己还一直不知道何缘何故呢。
为了做到这一点,一是脸上应挂着微笑。
微笑是无声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种好方法。
会心而善良真诚的笑意,会使你的脸庞更加美好,显得更亲切。
微笑会使主试人对你友善,而友善则是面试成功的最好条件之一。
假如你在面试时自始自终板起一副脸孔,显得冷若冰霜,主试人怎么可能会对你产生一种亲切感受呢?二是要注意眼神的交流(eyecontact)。
面试过程中应望着主试人,直视对方的双眼,以示留神。
如果你在东张西望,不是看天花板就是看地板,主试人难免会认为你太冷漠,或认为你干事爱三心二意。
面试时都难以专心致志。
三是不要急于抢答问题,先让主试人问完整条问题,然后给自己数秒钟的时间去想清楚才开始作答。
说话时神情要镇定,态度要不卑不亢。
不可滔滔不绝,兴奋不已以致口沫横飞,这是有失斯文的。
四是不要把面试谈话变成争论或争辩。
在面谈过程中,主试人很可能在某个问题会和你意见相左,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过于热烈地维护自己。
如果你老用一种僵硬的语气反驳:为什么不是这样?你那样说是愚蠢 的。
不管你喜不喜欢,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主试人听了,肯定会厌烦不已。
要记住,面试的目的是要获得工作,而不是要在谈话中和主试人比个高低。
你在争辨中取胜了,可失去的却是一份工作,这真是得不偿失啊!
面试技巧一:
面试者要注意自己在面试中的礼仪问题。
因为文职人员的形象和礼仪往往代表公司的形象,所以这一点必须要在面试中予以充分注重,应注意办公室面试礼仪。
要做到仪表大方,举止得体。
穿着前卫、浓妆艳抹,尤其男生戴戒指、留长头发等标新立异的穿着与装饰不太合适,与文职人员的身份不符,给招聘人员的印象也不太好。
面试技巧二:
文职岗位需要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在面试时要注意特别说话内容,说话语气以及所表达出的诚意。
如果求职者说话颠三倒四,语意不清,容易让人觉得无法担当大任或是语言虽然动听,但华而不实,缺乏诚意,都不是成功的表达。
面试技巧三:
文职岗位要求面试者有很好的亲和力,能与其他人进行充分的沟通,阳江人才网认为这就要求面试者必须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招聘人员。
关键要做到八个字--顺其自然,不卑不亢。
只有这样才能给招聘人员留下好印象,使其相信你有能力在将来进入公司后与同事和谐的相处。
1.
面试举止注意事项有哪些
2.
面试中的言行举止
3.
面试前准备:言谈举止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