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申论范文1
在这里我先申明一个观点,我不是钟君或者徐一株的经纪人。
钟君一直挺火,徐一株在2010年国考结束后黑马般异军突起。本来我不喜欢评价人,但是总有不同的人不断地问我:“钟君到底怎么样,徐一株说的到底是真的吗?”为了将这种意识死循环彻底终结,我想今天就违背一下自己的基本原则吧。
钟君,我个人觉得他还是挺有一套的,文章写得也不错,最起码文字功底和清晰思路是看得出来的。从反面说,钟君要是没有两把刷子,也混不到今天这个地步。只不过,人无完人,我觉得他的弱点在于失去了进步性,没有坚持发展和创新——他的这套办法,放在前几年应该是很有实用性的,申论能弄个中高分,但现在看来确实是过时了。“万能八条”,确实是万能的,因为解决任何事情,其对策无非是那么几个方面,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但是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必须保证紧扣材料,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而不是脱离材料,不管不顾地把那n条扣上去——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我认为很多朋友都是忽略了万能八条如何与材料结合,如何把握材料的个性,说得清楚点就是你根本没有把万能八条这个劳动工具用到材料(劳动对象)中去,而是直接把万能八条本身抄到了答题纸上。另外,过于重视对策部分(这可能是钟君对大家的误导,也可能是大家自己误导了自己),忽略了分析问题部分和逻辑论证。最后我还想说,就算没有万能八条,照样可以提出对策,材料里明摆着的就够你用的。之所以出现万能八条,是辅导班的必然产物。
因为辅导班老师面对不同水平的大量同学,无法一一因材施教,只能创造出一个通用的模板统一教授,然后你们就各自领悟,各显神通吧。在这种情况下,独立思考是尤其重要的。
其实对待他们的思路和观点,我的立场很简单,也很陈旧,就是马克思百年前说过的“扬弃”,要仔细思考(特别是要自己独立性地思考),然后有针对性地改进(不是彻底改变,是又人及己地改进,看清楚)自己原有的东西。我不喜欢照搬照抄(那是盲目随从,在精神上是别人的奴隶,说白了你白活了)!做人,做事,说话,写字,还是有点自己的个性的好,尤其假如你是一个男人的话(女同志息怒~~~)。
了国家,为了人民,那么组织上给你个公务员身份,安排你背井离乡去最偏远的贫困地区工作,终生在那里发挥你的光和热,你难道一点都不考虑考虑?最起码,钟君、徐一株、我,这三个人肯定不去,呵呵。我并不否认在个别特殊历史时期的个别人,确实是具有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但那些人和事,是有特殊的客观环境作为前提条件的,不是你凭空就能做到的。说这些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不要对别人求全责备,互相多理解一些吧,大家都不容易!对于不同的观点,我们应该多讨论交流,而不是争吵——争吵的唯一结果,就是双方更加坚持自己原先的观点。第九、我唯一推荐的申论神人。
1、公开办辅导班。
2、自我炒作后私下收费收徒,这种人比前者更卑鄙。),具体是哪些人我就不说了,大家要把自己的小眼睛睁大了看清楚。其次,也别跟我学,因为我只是学到了一点皮毛而已,水平还到不了大师的十分之一。最后,废话少说,此人名叫毛泽东。
我觉得申论有一个基本的目的,就是“说服别人应该去做什么”,如果你要讲说服能力的话,我们的毛爷爷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如果你要讲政治立场和导向的话,我们的毛爷爷肯定是跟我们党保持一致的,其实现在党的很多新提法只不过把毛的一些老观点换了个说法而已。如果你有强迫症非要去买一本申论辅导教材的话,我建议你去买一套毛泽东选集,保证里面有不少申论范文,而且不像国考教材一样分年度印刷,毛选集年年适用还保值增值。
顺便想起一事,我发现最近论坛上有开始讨论起了申论的结构问题,狂轰乱炸,大加批判万能八条和模板!但是我还是那个观点,不要昨天还对人家推崇备至跟见了救命恩人一样,今天就翻脸不认人把人家说的一无是处,这也太不讲义气了啊!万能八条和模板是有用的,只不过这年头已经不能傻乎乎地生搬硬套了。你先别急着反驳我,看完这句话——毛泽东《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指出:“一篇文章或一篇演说,如果是重要的带指导性质的,总得要提出一个什么问题,接着加以分析,然后综合起来,指明问题的性质,给以解决的办法„„”请问您看完了吗?这就是申论的文章结构!恐怕毛爷爷的观点就算国考命题组也不会(更不敢)有什么异议吧,反正毛爷爷的大部分文章都是按这个路子写的,估计弄到国考中及格是没问题吧?呵呵。希望大家今后在结构方面不要再争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是这样的。实际上申论结构就是一个逻辑思维顺序,就如同你吃饭要先张嘴后咀嚼最后下咽一样,没什么神秘也没什么值得争议的,不要自己主动去神秘化和复杂化一些简单的真理。
关于毛爷爷的文章,我还想说一个问题(其实有点老生常谈,以前都说过的)。做人吧,写字吧,最好有点自己的个性。其实看看毛爷爷的文章,我总感到他是有点愤青(用词不当,自己体会吧)的,文章内容总是比较激动,比较观点鲜明,比较有个性,比较大胆。所以在这里我再一次不嫌啰嗦地提醒各位,不要把自己的个性全部抹杀,考试这样,过日子也是这样。
我建议大家多看看毛主席的经典文章,今天先推荐一篇《改造我们的学习》,如果你把这片文章缩写到1000字,就是一篇很棒的申论大作文。此文的结构是很正宗的三段论。需要注意的是:看看人家分析问题部分怎么分析的,很有深度的分析。最后一部分提出对策人家是怎么写的,具体而又充实。等大家看完了,我们在互相交流吧。
建议大家不要光说“好啊,顶啊,飘过啊”,多谈谈自己的看法,大家互相交流。不然很快楼盖得很高,没有电梯的人爬楼会很累。
很多人让我贴自己的10国考答卷,由于最近太忙,只能抽个空了,希望大家见谅。见天看来春节前是没空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