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构成有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音箱。还有打印机和扫描仪,是电脑重要的输出、输入设备。
主机,是电脑最主要的设备,相当于人的大脑一样,几乎所有的文件资料和信息都由它控制,您需要电脑完成的工作也都由它主要负责,它还要给其他的电脑设备分配工作,其他的设备因此也都叫做外围设备。主机具体如何工作,我们在后面再详细介绍。
显示器,是电脑主要的输出设备,它的重要任务是将主机的所思所想的结果展示在大家面前,它由一根视频电缆与主机的显示卡相连。以前,大家多用14英寸(屏幕对角线的长度,1英寸=2.56cm)的球面显示器,由于电脑及其相关设备的飞速发展,现在15英寸的显示器也已逐渐在退出主流地位。目前17英寸的彩显已非常流行,成为主流配置的趋势日趋明显。平面直角显示器的屏幕几乎在一个平面上,再也不象以前的显示器那样中间凸起,画面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大量纯平面的显示器也已上市,这许多新型显示器在考虑了实用的同时,也更符合绿色环保要求,使电脑用户的视觉感观得到最好的保护和最大的享受。
键盘,它的功能跟显示器相反,负责对主机系统的“输入”,用户对电脑的工作要求。用户的指令必须通过它才能告诉主机电脑的“脑”。通过它,电脑才知道要做什么。而且目前键盘对电脑来说还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输入设备。
鼠标,随着windows图形操作界面的流行,很多命令和要求已基本上不需再用键盘输入,只要通过操作鼠标的左键或右键就能告诉电脑要做什么。因此,虽然很小的鼠标,却给电脑使用者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和许多的乐趣。
音箱,为了适应电脑多媒体化的需要,现在,有声有画的多媒体电脑家族越来越壮大,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增添了很多的色彩,同时也成了吸引很多电脑爱好者的原因,主机的声音通过声卡传送给音箱,再由音箱表达出来,真正把多媒体的效果体现出来。
打印机,跟电脑关系很紧密。与显示器一样,打印机也是一种常用的输出设备,通过一根并口电缆与主机后面的并行口相连。打印机有三种类型:针式打印机、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其性能是逐级递增的。
为了更好地理解电脑是如何工作的,我们需要再花点时间重点了解一下电脑的主机。我们拆散主机,它的主要构件就是主机板、内存条、硬盘驱动器、软盘驱动器、光盘驱动器、声卡、显示卡及调制解调器。
主机板,是一台主机的骨架,大多数设备都得通过它连在一起; cpu,英文名叫central processing unit,意思就是中央处理器,它是主机的心脏,统一指挥调度电脑的所有工作。平常大家说的486、586、奔腾、pii、celron就是指不同的cpu。
内存,英文名叫 read arandom memory,简称ram,是电脑工作过程中贮存数据信息的地方,它的单位叫做“兆”字节,用“m”表示(1m = 1024k,1k = 1024字节,1个汉字占两个字节,1m 大约相当于50万汉字),一般大家都省略了“字节”两个字,只称“兆”。现在的机器一般都安装32m或64m的内存。
硬盘,是平时安装各种软件和存贮文件的地方,相当于主机的肚子,用户的 windows98,各种游戏软件或是文件信函全放里面,以前硬盘容量较少,只有几百兆,目前一般都有 6g、8g 或 10g 以上的大容量(1g = 1024m),而且目前已经出现了20g及以上的硬盘,是真正的海量存储器。
软驱,分3.5英寸和5英寸两种,目前常用的都是 3.5英寸软驱,可读写3.5英寸软盘,3.5英寸软盘有1.44m字节的容量,您可以用软盘复制一些不太大的程序和文件用以随身携带,或拷贝一个文件和另外一台电脑进行文件交换,还可以把主要的文件信息备份一份在软盘上,以防电脑出故障时丢失数据。
光驱,也叫做cd-rom驱动器,意思就是只读光盘驱动器(只能读,不能写),一张 cd-rom光盘一般能存放 650m 左右的数据,可以用来存放一些大型的软件,假如没有它,现在很多的大型软件如win98、 office 2000 等,用3.5英寸的软驱要装多少张呢。
光驱的一个主要性能指标是“倍速”,倍速是以每秒从光驱读取150k字节为基准计算的。两倍速即表示每秒可从光驱读取2x150k=300k字节(1k=1024字节),目前常用的光驱已经能达到32倍速或48倍速,百倍速光驱也快上市了。
显示卡,是一种常见的电脑扩展卡,它负责将主机运算和处理的结果和主机的状态告诉显示器。
声卡,负责将主机处理出来的声音让音箱(或扬声器)“说”出来。
主机的构成和各组件的分工已经简单介绍完了,电脑和它的一些外围设备打印机也作了介绍,现在我们总结一下前面的内容。电脑中最主要的部件或设备是主机,用来显示电脑的工作情况的设备是显示器,向主机输送命令的主要设备是键盘。电脑的辅助设备有:鼠标、手写板等。使我们能够听到电脑所发出的声音的设备是音箱;我们只需通过各种电缆把它们连起来,就可以得到一台我们平时所说的完整的电脑。
1.系统软件 系统软件是计算机必备的,用以实现计算机系统的管理、控制、运行、维护,并完成应用程序的装入、编译等任务的程序。 系统软件是开发和运行应用软件的平台,系统软件的核心是操作系统。此外,系统软件还包括:语言处理程序、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各类服务程序。